多肉淡雪的介紹及照顧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淡雪屬於景天科多肉植物、園藝雜交品種,很全面的結合了風車草屬多肉植物朧月與厚葉草屬多肉植物桃美人的所有優點。不但生長速度快而且容易分枝變為群生,養成老樁後可成為枝幹粗壯的中小型肉質灌木狀,甚至是多年生“瀑布”懸崖樁,葉盤擠擠挨挨的簇擁在一起,葉色漸變而富有層次感,觀賞性較好,因此而得到花友們的廣泛喜愛!

多肉淡雪的介紹

多肉淡雪的介紹

多肉淡雪的別稱

淡雪又名“幽靈公主”,除此之外還有韓彩蓮、高茶的叫法

多肉淡雪的形態特徵

由於其不同光照條件下葉色多變,白粉厚薄不同,所呈現出的狀態也不一樣,因此很容易與其它粉紫色系多肉混淆,比如:紫霧、初戀紫樂等,一方面是由於它們之間有可能存在相同的母本,另一方面則是由於粉紫色系多肉本身品種很豐富而且相似度極高,所以更加不易區分。相比之下,淡雪最明顯的特徵是僅僅只有葉心呈粉紫色,即使上色也不會全株都變為紫色,給人“濃妝淡抹總相宜”的感覺

多肉淡雪的基本習性

(1)淡雪葉片肥厚,表面略帶白粉,大部分時間葉色灰藍色,上色效果較好時葉色也可呈現出黃綠果凍色至橙粉色,葉盤中心的嫩葉片則變為深淺不一的粉紫色。

(2)淡雪適應能力較強,養護不難,日常養護可參考朧月以及桃美人等基礎品種。配土疏鬆透氣並帶有一半左右的礦物顆粒有利於增加根系的透氣性、防止積水爛根。

(3)淡雪是非常喜陽光的品種,春秋兩季保持充足的光照,澆水注意見幹見溼即可。家裡備有緩釋肥或水溶肥的可在春秋兩季薄肥勤施,既有利於促進生長,同時還能減少換盆的頻率;夏季高溫時期應避免暴曬以及長時間淋雨,保持良好的通風有利於防止曬傷和黑腐;冬季保持盆土乾燥以及良好的光照,越冬溫度不長時間低於零下即可。

(4)淡雪病蟲害極少,繁殖也很簡單,葉插和枝插都比較容易成功,大家可選擇自己擅長的方式進行。

多肉淡雪的養護技巧

多肉淡雪的養護技巧

光照

淡雪在生長期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所以平常一定要多曬曬太陽,有充足的光照進行光合作用,合成更多的養分,植株會梗容易上色。如果光照不足,植株還會徒長,想要淡雪的葉片更圓潤一些,大家還需要注意合理澆水,最好等盆土完全乾透之後再澆水,這樣植株的葉片會更飽滿好看。

通風

淡雪非常好養活,但是在通風不好的地方,它也很難長好,動輒化水爛根。所以,通風是必須的,春秋最好露天養護,夏天放在半陰通風處,冬季放在暖氣房內也許開窗半小時通風。

盆土

養護淡雪,想要長出狀態,盆土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需要將淡雪種植在疏鬆透氣、養分充足的土壤裡,可以多一些顆粒土,一般顆粒土佔7成以上,這樣在澆水之後,水分蒸發快,植株的長勢才會越來越好的,還能很好的避免植株出現徒長的情況。淡雪的長勢也是很旺盛的,我們養護淡雪,建議用大一些的花盆來種植,並且花盆需要透氣透水,如果想要養成漂亮的懸崖樁,那花盆可以高一些,植株的長勢才會越來越好呢。

溫差

淡雪在生長期長勢非常旺盛,如果有條件,建議大家將淡雪擺放在室外養護,在室外有充足的光照,並且通風也比較好,對於淡雪的生長都是非常有幫助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室外養護多肉淡雪,一定要注意不要淋雨,以免將葉片上的白粉沖刷掉,影響美觀。

在秋冬季節,只要溫度不低於0攝氏度,我們都可以直接將淡雪擺放在室外養護,有合適的溫差,在合適的低溫環境下刺激一下,植株的長勢會越來越好,還能養出漂亮的糖心。

澆水

淡雪要出狀態澆水必須嚴格控制,葉子微微發皺盆土乾透才需澆水,澆水要緩,夏季甚至只需要一星期浸盆一次就OK,水大了容易徒長甚至死翹翹。露天環境養護的話,幾乎不用人工澆水,連續雨季要注意遮雨,一旦被水淹沒,要及時倒掉積水。

施肥

淡雪愛長杆子愛爆盆,生長速度比不少多肉快,春秋季要定期施肥,半月一次稀釋的緩釋肥,一般兌水1000倍灌根或者浸盆。

摘葉子

很多花友都說自己養護的淡雪長勢緩慢,並且很難養成老樁,其實這主要都是因為我們的養護不當,想要淡雪長出好狀態,並且可以輕鬆爆盆,那我們就需要定期將底部的葉片摘到,這樣可以很好的減少養分的消耗,促進分株,枝幹也更容易木質化,想要長成老樁也是比較簡單的。

多肉淡雪如何控養

多肉淡雪如何控養

一、盆土選擇

淡雪長出杆子之後一定要換高盆來養,幼苗初期用淺盆養有利於生長,但出杆子之後尤其側芽滿盆時必須儘快換透水透氣性好的高盆。多肉的植株會自主靠近地面,高盆養可以促使它的杆子下垂,形成規整的瀑布樁,用淺盆養會長成沖天炮。

高盆栽種淡雪,花盆一半的部分需要用泡沫或者比較大的沙石填塞,然後再鋪10公分左右的顆粒土,顆粒土推薦泥炭土和顆粒介質按2:3的比例混合,拌溼潤之後栽種。南方比較溼熱的地區,顆粒介質可以多一點。

二、控水控光照

淡雪長出杆子之後,必須加強控水加強光照,春秋季節一定要放在向陽的露天環境中,讓植株擁有全日光照,盆土乾透才澆水,20天左右澆一次水,下雨的話就不用額外人工澆水,讓植株適度的缺水,它的葉子會變得短肥來儲藏水分,杆子也能快速木質化。

三、摘葉控型

淡雪只要杆子長出5公分左右,就可以將底部葉片摘除,只需留出頂部蓮座頭,摘葉可以減少養分損耗,可以加強植株通風,同時有利於促發側芽。一年四季,只要葉片多了都可以摘掉,摘下的葉片順帶丟盆面上,很快就能長出新的來,讓植株更快爆盆。

四、特殊季節養護

淡雪怕積水怕溼熱,夏季養護需要注意防雨淋防暴曬,位置比較向陽的夏季正午暴曬也不利於生長,可以搬到陽臺半陰處也可以拉防曬網,只要沒有暴曬花盆沒積水,一般度夏不難。

淡雪不耐寒,溫度低於0度直接凍死,冬天氣溫低的地方一定要密切關注天氣預報,降溫前及時搬進溫暖室內。原則上,夏季和冬季都不要澆多少水,盆土乾透澆一點點就好,它很少會幹死,只會因水大而掛。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