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杏錦如何度夏?徒長怎麼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美杏錦據說是杏美人出錦之後所產生的多肉品種,它的葉片比較肥厚,葉形呈倒卵形,正面平整,葉背三角狀凸起,前端斜尖,葉尖略微外翻,沒有明顯的葉尖,株形為蓮座形,葉片顏色粉嫩,中間為淡青色,兩邊錦斑為淡黃色,冬季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葉片兩側的錦斑會變成粉紅色,非常漂亮。

關於美杏錦身世的猜測

關於美杏錦身世的猜測

對於美杏錦的身世,多肉圈有很多猜測,首先是白牡丹出錦。這種說法主要來自韓國,韓網上有些美杏錦也標註為白牡丹錦,但我找到真正的白牡丹錦對比以後發現跟美杏錦差別巨大,不僅葉片形狀不一樣,葉尖部分也完全不同。下圖就是白牡丹錦,大家可以自行對比一下。其次是艾倫出錦。這種說法來自歐美,而從葉片形狀來看,美杏錦的確像艾倫出錦,同時它的葉形和株型也符合風車草屬多肉的特徵,不過從其返祖後的形態和陰陽錦來看,似乎葉片又比艾倫大多了,所以很多肉友對這種說法表示懷疑。另外還有說美杏錦是朧月變種以後的錦化品種。個人覺得這種說法比較靠譜,因為根據國外的文獻資料朧月有一個沒有中文名稱,同時也沒有大規模繁殖的變種,我估計它就是傳說中的杏美人。而以上說法也解釋了為什麼美杏錦葉片形狀很像淡雪,因為淡雪也有朧月的基因。

此外還有說美杏錦是丸葉姬秋麗出錦,但從葉片大小來看,我覺得這種可能性也不是很大。不過無論美杏錦是什麼多肉出錦,都無可否認它是一種顏值極高的多肉品種,同時養護難度也不高,喜歡的肉友儘可以入手。美杏錦服盆之後我們只要按照正常的方式養護,同時夏季注意遮蔭、控水和加強通風,它就能順利度夏,而秋冬春三季將其放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養護,它自然就可以長得美美噠。

美杏錦夏天怎麼養?

美杏錦夏天怎麼養?

美杏錦雖非顏色大紅大紫的多肉,但它另有一種柔和的美,再加之顏值穩定(一年四季都不會退錦),有時養著養著還會出現純白色或全淺黃色的全錦頭,所以一經面世就深受眾多肉友的喜愛。不過作為葉片帶錦的多肉品種,美杏錦秋冬春三季養護不難,夏季度夏則稍難有一些難度,因此我們在養護的時候需要注意以下5個方面,以免“肉去盆空”。

一、降低光照強度或減少光照時間

前者的意思是夏天我們依然可以將美杏錦放在室外環境中全天露養,只是實測溫度超過35℃之後我們就要給它拉上遮陽網,這樣就能降低光照強度了。至於後者的意思,則是指在夏天高溫天氣下我們只讓美杏錦曬上午的太陽,等到中午11點鐘左右就將其移到半陰處去養護。而搬來搬去的雖說有些麻煩,但既能阻止美杏錦徒長,又可幫助它順利度夏。

二、加強通風

夏天的美杏錦我們不管是選擇室外遮陰露養也好,還是半露養也罷,通風都是非常關鍵的存在,甚至會直接影響到它度夏的成功率(通風好美杏錦出問題的機率會大大降低)。如果感覺自己的養護環境通風確實不好,或者溫度比較高的話,那建議大家最好準備一把風扇,這樣不止對美杏錦度夏有幫助,其它多肉同樣也會因此而受益。

三、控水而不斷水

對於多肉度夏,我一般不建議大家完全斷水,因為透過我的觀察發現斷水之後葉片蔫不拉幾的多肉更容易生病,特別是南方地區感染煙煤病的機率會大大增加,故而夏天我們的美杏錦需要控制水分而不是直接斷水。那控制到什麼程度呢?大概半個月左右沿盆邊少量澆兩圈水就好了,不過記得要晚上澆,因為晚上相對要涼爽一些。

四、避免淋雨

我的多肉夏天基本上是隻遮陰不控水,也不避雨,但每個人的養護環境不一樣,我建議大家不要這樣做,特別是像美杏錦這類葉片帶錦且相對嬌弱的品種,夏天下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遮雨,要不然盆土過於潮溼或者是遇到雨過天晴的天氣,就很容易出現掉葉片和化水黑腐等狀況。

五、防蟲措施要跟上

美杏錦室內養容易滋生介殼蟲,而室外露養除了會滋生介殼蟲之外還會招玄灰蝶(夏天是它們活躍的高峰期),若是我們發現它的葉片上有一些針尖大小圓圓的、白色的東西,那就玄灰蝶所產的卵,等孵化之後幼蟲就會鑽進葉片之中不停地霍霍。最佳處理方式在我看來就只有一個,即提前給美杏錦等多肉放一些內吸式殺蟲藥,然後澆透水讓它們吸收,如此2-3個月之內我們都不用擔心自己的多肉長蟲。

美杏錦徒長怎麼辦?

美杏錦徒長怎麼辦?

美杏錦屬於小型多肉品種,養護時間稍長就會長出較長的莖稈來,這是正常現象。而夏季只要我們不過度遮陰,美杏錦就不會出現徒長,退一步講即便它出現了輕微的徒長,我們也不用糾結,到時候將它培養成懸崖樁就好了。當然不喜歡懸崖樁或者是莖稈實在過長,我們也可以等秋天給美杏錦砍頭,到時候它就會重新爆出側芽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