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碧桃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碧桃(Echeveria ‘Peach Pride’)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又名桃之嬌。碧桃葉片很脆,及容易斷折,所以要小心呵護。

多肉植物碧桃的介紹

多肉植物碧桃的介紹

多肉植物碧桃的別稱

桃之嬌,雞蛋玉蓮

多肉植物碧桃的形態特徵

碧桃春末夏初開花,聚傘花序,花梗長約5~10cm,生有苞片,花萼為離生萼,花朵為粉色,花瓣5片。中小型多肉,生長速度快,易木質化形成老樁,葉片倒卵形,綠色,略有白粉,葉序輪生,充足光照下葉緣泛紅,葉片呈黃綠色,清麗動人。

多肉植物碧桃的生長習性

喜陽光充足、涼爽乾燥的環境,一定要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養護。避免暴曬,夏季要注意遮陰。

多肉植物碧桃的繁殖方法

碧桃繁殖以分株、扦插為主,可以砍頭扦插,也可葉插。扦插好後放在通風良好、光線明亮的場所,最好避開陽光,澆水儘量要少,等觀察到明顯生長時再慢慢加大澆水量。

多肉植物碧桃的養護方式

多肉植物碧桃的養護方式

一、養護方式

1、光照

碧桃喜光,一定要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養護,不然很不容易養好的,應該說是養不好,春秋時節可以進行全日照,但是夏季要注意遮陰,避免暴曬,冬季可以移至室內養護,但是還是要保證陽光的供給的。

2、澆水

同大多數多肉一樣,平時的澆水要注意遵循不幹不澆、澆就澆透的原則,切不可盆土長時間過於潮溼,一定要記得控制好水分。大概一個月澆3次水,夏季避免長時間的雨淋,防止爛根,冬季當溫度低於5℃左右就要慢慢減少澆水了,保持盆土的乾燥就可以安全過冬啦。

3、溫度

碧桃最適宜的生長的溫度是10℃–25℃,夏季要避免高溫,過高的溫度是會損傷植株的,所以這時良好的空氣流通就特別的重要。碧桃不怎麼耐寒,所以冬季可以移至室內,晚上最好不要放置在窗邊,以免凍傷。

4、盆土

總體來說,碧桃對土壤的要求不是很嚴格,較喜歡疏鬆透氣、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另外,具有一定團粒結構的,能提供植物生長所需養料的砂質土壤是很好的選擇,配置時注意有機植料和無機植料的合理搭配哦,這樣才能保證充足的養料嘛。

二、注意事項

1、避免水分積累

碧桃的根系比較淺,容易受到過多水分的傷害,因此在澆水時一定要注意不要過量。另外,要避免水分積累,可以選擇使用排水性好的盆或者在盆底鋪設透氣性好的小石子。

2、注意病蟲害的防治

碧桃容易受到蚜蟲、白粉蝨等害蟲的侵害,同時也容易感染病菌,導致葉片腐爛等問題。因此,要及時發現並採取措施進行防治,如使用殺蟲劑、病害噴霧劑等。

3、定期修剪

碧桃生長迅速,如果不及時修剪,就容易形成過於茂密的枝葉,不僅會影響觀賞效果,還會影響植株的健康。因此,建議定期進行修剪,保持植株的形態和健康。

4、選擇適合的環境

碧桃適合生長在陽光充足、通風良好、乾燥的環境中,如果放置在溼度過高的環境中,容易引發病蟲害。另外,要避免長時間暴露在直射陽光下,以免葉片烤傷。

多肉碧桃怎麼繁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多肉碧桃怎麼繁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多肉碧桃的繁殖方式一般有三種,葉插繁殖、扦插繁殖以及分株繁殖,三種方式都比較適合進行種植,繁殖的時候需要注意,需要將其養護陽光照射充足的地方,而且在平時要有良好的通風環境,在夏季的時候需要進行遮陰,到了冬季的時候再將其移入室內進行養護。

多肉碧桃繁殖方式

多肉碧桃的繁殖方式一般有三種,葉插繁殖、扦插繁殖以及分株繁殖,三種方式都比較適合進行種植,因為它們的成活率以及生長的速度都比較的快。

多肉碧桃的種子不可以繁殖,所以一般會使用扦插或者分株的繁殖方式。多肉碧桃自然繁殖後代方式是扦插繁殖,這樣的話,它的生長速度會比較快。

多肉碧桃繁殖時間

多肉碧桃一般會在春天進行繁殖,它的成活率是比較高的,它的生命力本來就比較強,而且春季有生長季節,隨意它的成活率是非常高的,而且生長速度也快。

多肉碧桃繁殖方法

碧桃分株繁殖

肉碧桃分株繁殖的時候,需要選擇合適的位置,將母株與旁邊的小芽分開,晾曬乾傷口後,在水中放入生根粉浸泡一小時,直接插入土中既可。

碧桃扦插繁殖

多肉碧桃扦插繁殖的時候,將其有葉片的部分一下子連桿帶葉的一起割下來,然後用生根粉兌水浸泡一小時,再放到土壤之上,不久自己就會長出新的根系,被“看砍頭”的母株也會再生出多個小芽。

碧桃葉插繁殖

多肉碧桃葉插繁殖的時候,需要選擇比較飽滿的葉片,然後種植在比較鬆軟透氣的土壤中,在養護的時候,需要良好的通風環境。

碧桃繁殖注意事項

多肉碧桃繁殖的時候需要注意,需要將其養護陽光照射充足的地方,而且在平時要有良好的通風環境,在夏季的時候需要進行遮陰,到了冬季的時候再將其移入室內進行養護。

多肉植物碧桃老樁爆盆,抓住這四點

多肉植物碧桃老樁爆盆,抓住這四點

第1點,適當的光照

多肉植物都喜歡光照,帶有不耐強光照射,所以在養殖多肉碧桃的期間,我們需要注意自家環境溫度的變化,在自然環境溫度偏高時,通常超過30℃就該將盆栽搬到太陽直射不到的地方,或者是直接搭建上帳篷來削弱光照。而自然環境溫度偏低時,亦或者是長期將其安置在室內,那麼就不需要規避直射光,只需要將其安置在採光充足的窗臺或陽臺上,葉子就能夠藉助充足的光照自然健康生長,並且在環境變化時染上不同的顏色,每時每刻給人帶來不同的視覺感官享受!

第2點,捨得摘葉子

多肉碧桃非常容易形成老樁,但如果想要爆頭,那麼在植株進入高速生長的狀態時就需要捨得摘葉子。同時還需要弄清楚在葉子順序的前後對形成爆棚狀態的影響!一般老葉子被摘掉的同時留下的芽點部位就是新花頭長出的位置!所以為了防止內部的花頭過大,周邊的花頭偏小,影響盆栽整體的觀賞價值,因此在摘葉子的時候,要從外往裡摘並且中間要留下一層葉子,這樣最終就能夠形成如同花盆一樣的爆頭狀態。另外,在葉子之後的前三天不要往葉子上噴灑水霧,防止芽點部位沾染到自來水或其他的水溶肥而出現腐爛化水病變症狀!當然,如果多肉碧桃生長遲緩,那麼在摘葉子的時候更需要注意分為多次動手,可有效的防止多肉碧桃老樁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呈現光禿禿的狀態,影響觀賞價值。

第3點,控水施肥

碧桃和尋常的多肉一樣都喜歡生長在偏乾旱的土壤環境,所以在日照打理的過程中,除了要求土質透氣排水之外,同時又需要少澆水。每次都必須等到土壤乾燥泛白之後才可以鬆土澆水!除此之外,只需要在提高速生長的過程中,才需要混合多種專用的營養液,利用澆水的時機同步補水增肥!而一般不追求多肉生長的速度,只追求其美觀性,通常土質合適的情況下,我們不追肥都行!當然也可以選擇事先往土壤裡混合上一些底肥,這樣平時只需要滿足植株對水分方面的需求即可!

第4點,土壤合適

多肉植物對土質的要求非常高,要求土壤裡邊顆粒介質的比重要超過30%。而多肉碧桃形成老樁盆景之後更該如此!一般間隔一到兩年左右就需要更換土壤一次,尤其是在平時不追肥的情況下,一年至少需要更換土壤一次,並且往土壤裡邊新增上大約5%~8%的腐殖土作為底肥!另外土壤平時也需要養護,才能夠更長久的為植物的生長髮育服務,因此在打理多肉,滿足碧桃各種需求的同時,我們也需要經常的鬆動一下土壤,有效的延長土壤的使用壽命。當然,盆栽的過程中,難以避免澆水追肥等舉動,而在這樣的舉動下,也會導致部分土壤誰在花盆排水工而流失,所以想要盆栽裡邊的土壤不會出現消失的情況,就需要在每年換季時補充上一些。我們可以選擇先鬆動一下舊土,然後將新的土壤均勻的往上面鋪墊上一層,這樣隨著後續植物的生長以及人為打理舉動造成的影響,舊土和新土就會慢慢的融合在一起,為多肉植物碧桃生長髮育保駕護航!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