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羅賓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羅賓又叫魯賓,是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為東雲系多肉品種之一,其葉片肥厚,葉形呈長卵形,葉面平整,葉背三角狀凸起,有明顯的龍脊線,前端急尖或斜尖,有尖銳的葉尖,且向外翻,株形為標準蓮座形,整株光滑,沒有白霜,葉色長期為紅色,但葉心處微綠,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全株可變成深紅色,是辨識度和觀賞性都很高的多肉品種。

多肉羅賓的介紹

多肉羅賓的介紹

羅賓的形態特徵

羅賓葉片相對堅硬、先端尖,葉面光滑而油亮,略帶蠟質或漆皮感,無白粉。葉面平展而葉背凸起,株形緊湊、低矮,為標準的蓮座狀,大部分時間葉色深紅,僅僅只有葉心微微泛綠。

羅賓的生長習性

它屬於春秋型種,喜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不耐高溫,越冬溫度不宜長時間低於零下,夏季高溫時期需要安置於涼爽通風處度夏;冬季則保持盆土乾燥,避免嚴寒霜凍。自然花期以春末夏初為主,花序為蠍尾狀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繁殖可以播種為主,也可嘗試砍頭爆芽或葉插,但葉插成活率不高。

多肉羅賓的養護方式

多肉羅賓的養護方式

配土以顆粒土為主,做好三項基礎工作

羅賓生命力頑強,而且對於各種環境的適應能力也非常不錯,養護起來相對簡單,但是如果我們基礎的配土沒有做好,那後期也會遇到不少麻煩。

建議:給羅賓配土以顆粒土為主,可以用原土、腐葉土、河沙珍、珠巖以2:3:3:2的比例混合,與此同時可以給盆土中加入一些晾乾碾碎的乾果殼,增加土壤的疏鬆透氣能力和營養成分。最重要的是,羅賓的土壤中必須要有合適的底肥,最好的選擇就是腐熟發酵的羊糞,如果沒有,那就用緩釋肥代替。注意放肥料時一定要遠離羅賓的根系,而且量不要太大。另外兩項基礎工作就是花盆要選擇透氣的,花盆大小比羅賓的冠福大上2~3公分就可以,花盆的底部墊上滲水層,把防積水工作做到極致,那你的羅賓養護就成功了一大半。

澆水要透徹均勻,同時葉面多噴水

羅賓的耐乾旱能力很強,飽滿的葉片中滿滿的都是備用的水分,所以我們澆水的時候不用太著急,等盆土乾透以後,一次性澆透水就可以了。但是注意給羅賓澆水,一定要均勻,除此之外,羅賓的葉片光滑硬朗,可以透過噴水來帶走灰塵,讓葉片更飽滿更鮮亮。

建議:給羅賓澆水時一定要等到盆土全乾,而且澆水要沿著盆的4周均勻的去澆,保證每一塊泥土都被水浸溼,不要只交半截水,在夏天和秋天溫度較高的時候,可以給羅賓的葉面噴灑水霧,一來可以起到降溫的效果,二來可以讓葉片看起來更鮮豔,但是注意噴水的時候不要噴太多,而且水珠越細小越好,這樣方便於它快速蒸發。

夏日避免暴曬,春秋全日光照

想讓羅賓的葉色變得更火紅,那充足的光照就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條件,多曬太陽才能讓它的顏色紅得更通透,但是這裡要注意羅賓比較害怕夏日的烈日暴曬,容易在它的葉片上留下黑褐色的曬斑,大大影響它的美觀程度。

建議:夏天我們可以把羅賓移放到牆根位置,讓它只能見到早晚的太陽,而春秋季節,則最好是露天養護,讓它接受風吹日曬,讓葉片更堅挺,顏色更火紅,冬天則要在保暖的基礎上去曬太陽,不能為了曬太陽讓它受到凍傷凍害。

多肉羅賓養護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多肉羅賓養護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一、不能用過大的花盆栽種。羅賓作為東雲系的多肉品種,再加之它跟羅密歐有關,所以很怕悶根,而花盆太大澆水以後一時難以完全乾透,這就很容易導致羅賓的根系出問題。反之用比其葉展稍微大一點的花盆來養它的話,不僅很少出問題,同時還能四季皆紅,等它的葉片長到超過盆口的時候再行換盆就可以了。

二、配土顆粒不能太大。在這方面我有兩棵羅賓是受害者,因為之前給其它多肉翻盆的時候鋪面所用的麥飯石都拿來直接混土了,結果5-8毫米的麥飯石栽法師還行,用來栽景天還是過於勉強了——栽種的羅賓上盆以後根系老是扎不牢,而且毛細根還特別容易枯死,所以使用3-5毫米的顆粒來養羅賓才是最合理的選擇。

三、不能過度暴曬,更不可在缺水的情況下暴曬。羅賓葉表沒有白霜保護,故而對高溫比較敏感,夏季氣溫超過35℃以後就要及時給它遮蔭,並且平常也不能在缺水的情況下暴曬,要不然羅賓的葉片不但會被曬傷,而且根系也會受損,到時候就會出現僵苗的現象。

四、注意掌握澆水節奏。這一點對於羅賓來說非常重要,如果澆水過多、過勤的話,那它輕則出現攤大餅,重則直接化水黑腐。我給羅賓澆水之前通常會先捏一下它的底部葉片,發現其底部葉片有些發軟我就澆水,反之則暫時不澆水。而夏季我並未給羅賓斷水,只是澆水時間拉得更長,同時澆水量也會減少——大概10-15天左右沿盆邊少量澆一次水,小盆澆到底孔出水,而大盆則沒有。

多肉羅賓的繁殖方式

多肉羅賓的繁殖方式

1、多肉扦插

扦插是多肉的繁殖中使用最頻繁的一種。這種方法是將多肉的葉子掰成兩瓣,將另一瓣葉子放在陰涼處晾曬,等葉子傷口的那一端晾曬乾後,就可以放入花盆等待生長了。不過多肉在進行扦插的繁殖過程中,一定要注意的是不能曬到葉子。

除了用葉子扦插還可以用莖和根進行扦插。莖插要選取健壯的莖枝,切下後放到通風的環境進行陰乾,防止傷口感染,然後種植到準備好的花盆裡。

而根插比較適合根系發達健壯的多肉,將生長旺盛的根系切下一部分,然後種植在新的花盆裡,澆少量的水保持土壤溼潤,不久根莖就會長出新根和枝葉。

2、多肉分株

對多肉進行分株繁殖方法,主要是把多肉葉子上的鱗莖剪下來後,對傷口那一端進行風乾處理,等到鱗莖有點水分不足就可以把鱗莖放入帶有細沙的花盆。對它進行澆水,放在陽光處,有利於多肉的生長。分株繁育比較適合群生多肉,還是成功率較高的繁育方法。

3、多肉播種

多肉的播種時間一般在3月份進行的,主要的方法就是挑選一些肥沃的土壤把多肉的種子放進去就可以了。多肉在前期生長時適當的給它澆一些水,必要時可以使用樹葉腐爛過的泥土進行繁殖,增加多肉對土壤的營養需求。

4、多肉嫁接

嫁接繁殖通常是斑錦和綴化兩種植株使用的。嫁接前要準備砧木,不同的多肉選擇的砧木也不同。雅樂之舞適合用馬齒覽樹作為砧木,紫龍角適合大花犀角作為砧木。把嫁接多肉的頭部切下來,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讓傷口處快速晾乾。然後在多肉的莖葉處切一個口子,再把樹枝接上去就可以了。

多肉羅賓如何養成老樁

1、羅賓葉色紅豔、葉綠素較少,雖然喜陽光,但不宜長時間強光暴曬,否則容易曬傷導致葉片留下疤痕。除了生長期給予充足的光照,夏季高溫時期應擺放於通風良好的散光環境下養護,避免淋雨以及盆內積水,可減少黑腐和葉片化水的機率。

2、東雲系多肉植物對土壤的要求比較高,除了疏鬆透氣,不易積水,顆粒比例需要適當提高一些。可以泥炭為主,混配一些椰糠、珍珠岩、鹿沼土或赤玉土,顆粒配比70%左右為最佳。

3、羅賓是否能養成老樁,有很強的地域性,氣候適宜地區全年露養,即使日曬雨淋,狀態依然血紅。但夏季氣候高溫高溼、冬季氣候極寒的地區,澆水都需要特別注意,夏季儘量選擇在相對涼爽的時間段沿花盆壁少量給水;冬季氣溫低於5℃時,基本可以斷水或在盆土完全乾透時少量給水,保持盆土乾燥反而不易褪色和徒長。

4、羅賓的病蟲害以蚧殼蟲、根粉蚧、黑腐病為主,春末夏初時節可在花盆內撒上“小白藥”積極防治蚧殼蟲,以免刺吸性蟲害形成傷口而加速夏季黑腐和葉片化水。入夏以後避免暴曬、淋雨以及盆土溼度大,將其安置於涼爽通風處更有利於順利度夏。

5、羅賓幼苗期可與其它東雲拼盤,但養成老樁後隨著冠幅增大,則適宜單獨盆栽,更方便管理。

6、羅賓花期一般在春末夏初,需要繁殖可在花期與其它同期開花的東雲系葉色基本接近的多肉進行授粉,以便收集到種子用於播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