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花劍的知識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進入秋季以後,好多人養的多肉植物恢復生長,長勢快了以後,他們大部分都會長出花劍來開花,一般多肉長花劍了以後,好多花友都會選擇把花劍直接剪下來,把它扔掉,不讓他去開花,因為多肉開花沒有什麼特點,開花以後反而會消耗它的養分,所以一般都會選擇剪下來,如果你剪下來的多肉花劍扔掉的話,就有點可惜了,我們不把它扔掉,去適當地處理,它的花還能夠正常地開起來,而且我們還可以透過花劍能夠繁殖出好多盆多肉植物來,今天就來給大家說一下方法。

關於多肉的花劍

關於多肉的花劍

多肉花劍是什麼

花劍就是多肉要開花授粉結種子必備的多肉植物“器官”,花劍不是一直都存在在多肉植物的身上,只有在多肉植物根據自己的需要才會在在不同的季節伸長出花劍開花授粉結種莢,大家才可以打種子

花劍一般會生長在多肉的中間或者是葉子指壓的頂端,所以不少人會誤認為是葉子的側芽。一些多肉確實不好分辨,但是我們可以這樣分辨:一般來說,花劍是不會從多肉的底端直接生長出來的,但是植物的側芽會直接生長出來。

多肉的花劍一般都會生長的比較緩慢,這是因為多肉本身生長的就不是很快,花劍還要吸收主體的養分以及最底下的葉片,所以有花劍的多肉一般葉片會變黃甚至萎縮。

生長花劍的現象

多肉植物生長花劍用時比較長,也基於多肉植物生長緩慢的特點吧,所以多肉植物生長花劍要消耗很多原本供給主體生長的養分,有時候養分不夠還會主動消耗多肉植物最下面的葉片。因此大家看到長花劍的時候多肉下面的葉片變黃萎縮並被吸收消耗掉是正常的。

花劍的用途

一個是很好看第二是一開始就說的開花授粉結種莢,授粉又分為自花授粉和異花授粉~三就是等花劍長好了,把花劍上的葉片擼下來,可以葉插

修剪花劍的竅門

修剪花劍的竅門

修剪花劍的位置

不要一次性把全部花劍都剪掉或者剪掉絕大部分,只把花劍上面三分之一的部分剪掉,就是帶花苞的部分剪掉,花劍上帶的葉子留下幾片,讓繼續生長。如果多肉花劍位置剪的合適,溫度也很適合生長,15天到20天,花劍上留下的葉片底部,就會長出小頭,漸漸長成一個凌駕於母株之上的大頭。植株越健康,花劍越強壯,長出的小頭就越多。植株弱一些的,可能就長不出幾個小頭,只能長一個小頭或者不長小頭,留下的花劍慢慢乾枯。我的多肉巧克力花劍剪掉花苞以後,很快就長出了3個小頭,還是挺好看的。

修剪花劍的時間

想讓多肉花劍上長出小頭,就需要花劍長得大一些,老一些,花苞較大,快要開花時再剪。剪的太早,花劍太嫩太弱,剪掉上面的花苞後就可能停止生長,變乾枯。這也是讓多肉花劍長小頭的一個竅門,要把握好。另外,多肉花劍還沒有長起來時,花葶上也沒有什麼葉子,就只有頂部花苞處有葉子,沒有葉子自然也就沒有芽點,長不出小頭。剪得太晚,花劍已經開花,消耗掉了大部分養分,不利於小頭長出。所以剪多肉的花劍,要在花苞將開未開時剪,此時花劍中積累了大量養分,剪掉花苞部分,花箭上的葉片底部就會憋出小頭,使其變得更有層次感。有時候多肉還處在生殖生長階段,就算把花劍上的花苞剪掉了,花葶葉腋處長出小頭,但還是新的花劍,繼續奔著開花的目的去,而不是長出小頭。這個時候不要急,把新長出來的花苞及時掐掉,就會從別的葉片處憋出小頭來。所以我們在剪花劍的時候,最好多留幾片葉子,這個不長小頭那個就長。葉片留多點,也是15天能長出小頭的先決條件,留的多,長出多個小頭的機會就大,整體的層次感也就更強!

修剪花劍後施肥

多肉花劍修剪還有一個竅門,如果擔心多肉花劍的花苞剪掉以後,不長小頭,修剪以後可以給多肉薄薄的施一點氮肥,濃度控制在1500倍左右。施氮肥有兩個好處,一個是阻止多肉繼續長花苞開花,從生殖生長階段過渡到營養生長階段。另外一個是有利於刺激花劍葉腋處長出小頭,並能讓小頭快速長大。根據我的經驗,多肉原本生長越是茂盛,花劍上就越容易長出小頭。要是多肉原本生長不茂盛,並且有點病怏怏的,花劍上長出來的大多不是小頭,而是新的花苞。

多肉花劍的四種處理方式

多肉花劍的四種處理方式

第一種方法

多肉出花劍了我們不管它,讓它盡情的生長吧,但是這個時候我們要注意多肉的營養問題,如果土壤營養不夠會消耗多肉本身的營養,所以在多肉長花劍時可以適當的追肥,這樣等花劍開花時會美得你會驚訝它的美豔。

第二種方法

就是準備好消毒的剪刀,我們咔嚓一聲,花劍就人頭落地,直接丟垃圾桶,嘿嘿。這樣的處理方式,是大多數人的處理方式,防止花劍消耗多肉的營養,讓多肉長得更飽滿健壯。

第三種方法

我們同樣是剪掉,但是不是丟垃圾桶,我們可以把減下來的花劍進行扦插,等待它的生根,這樣我們就又收穫一株多肉了。

第四種方法

這種方法跟第一種方法一樣,我們讓它開花吧,不過我們多了一個步驟,那就是給開花的多肉授粉,這一般是大神級別的喜歡做的事情,不過我們也可以試試給多肉授粉,這樣既收穫了多肉種子,也滿足了我們的視覺享受。

多肉花劍怎麼授粉

多肉花劍怎麼授粉

當多肉的花劍開裂2~3天之後,花苞看上去比較成熟了,那麼就是授粉的最好時機。首先我們需要準備一直新的毛筆,然後使用毛筆蘸取雄蕊的花粉之後輕輕掃在雌蕊上。為了提高數量,我們可以在每天上午、下午各授粉一次。等到八個月以後,種子就能成熟了。

1、明確好授粉的季節,因為每個多肉花開的季節不同,所以要根據多肉的開花時間來進行授粉。最好能夠在氣溫不太高的情況下進行,這樣成功率能高一些。

2、在每個多肉之上,做好授粉的標記,標記好它的授粉時間,以及父本的名稱,以後查詢來源記錄的時候比較方便。

3、一般來說授粉是為了培育出更高的品種,所以選擇父本以及母本是非常關鍵的一件事,一定要組合各個多肉的遺傳規律,才能不斷提高質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