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薄化妝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薄化妝(Sedum commixtum),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原始種,原產於墨西哥的科阿韋拉州和新萊昂州。薄化妝拉丁文種名來自於20世紀的一位名叫Ernest Jesse Palmer的美國探險家兼植物收藏者。薄化妝莖高15-25釐米,纖薄的葉片頗有種清新脫俗的古典美感,視覺衝擊力超強的鮮紅與通透輕盈的淡綠如水彩顏料般從葉尖漸漸渲染,十分亮眼。

多肉薄化妝的介紹

多肉薄化妝的介紹

薄化妝的形態特徵

薄化妝多肉是景天科景天屬多肉,它的葉片和姿態都很獨特,杆子纖細,葉片比較薄帶尖,質地半透明,葉色平時為翠綠色,光照強溫差大時葉片會呈現出粉橙色並且葉尖會發紅,形似梅花,整株看起來娟秀典雅。

薄化妝的生長習性

春秋季節為生長期,應儘量給足充分光照,露養為佳,此時可充分澆水,盆土七八分干時即可澆透,忌盆土長期乾透,若葉片發軟發皺但不透明,就是缺水了。但需避免長期雨淋,防止積水爛葉。夏季露養忌盆土長期潮溼,忌葉心存水,忌澆水後暴曬,盆土接近乾透後,沿盆沿少量澆水既可。露養應注意遮陰遮雨,在葉片水分不蒸發過度的前提下,以保證植株不徒長過度為佳,室內養護則應注意加強通風;夏季忌淋雨,忌當頭澆水。

薄化妝的繁殖方式

薄化妝常用枝幹扦插法繁殖。可於春秋季從植株頂端擷取生長點完整、狀態健康的紙條插入疏鬆的土壤中,出根後適當增加土壤溼度即可成活。若想使薄化妝更快地形成群生的話,可以進行砍頭。

薄化妝的養護方式

薄化妝的養護方式

一、盆土適宜

薄化妝是景天科的多肉植物,它對盆土有較高的要求,土壤必須是鬆軟、透氣、排水性好的才行。建議用泥炭土、沙土以及石進行混合,土適宜才可保證旺盛生長。對花的要求不高,大小適宜、底部帶有排水孔就行。土配製好需放在太陽下暴曬消毒,消毒後再用。

二、光照充足

薄化妝非常喜光,春季、秋季、冬季都可放在採光好的地方,最好給予全天的光照,光照時間越長它的狀態就會越美觀,葉片顏色更鮮紅。夏季的光照過於強烈,必須要及時遮光,否則容易被曬傷。

三、適量澆水

薄化妝的耐早能力強,懼怕水,養殖期間澆水不需太勤,發現土幹及時灌,乾透澆透就行。它是多肉植物,若是澆水太多太勤它不能都吸收掉,反而容易根,容易出現生長不良情況。夏季和冬季的溫度不適,生長緩慢,最好讓土微幹些。

四、合理控溫

薄化妝喜歡溫暖環境,利於生長的溫度在20-28之間,春秋季的溫度利於生長,這兩個季節可露天養護,利於生長。夏季的溫度過高,必須要及時來取控溫措施,搬到陰涼、通風好的環境下。冬季的溫度低,入冬後就要搬到室內,最好控溫在10℃左右,這樣才可保證安全越冬。

五、注意事項

養殖薄化妝期間要定期換土,通常每年春季都需換土一次,保證土壤適宜,這樣才可促使薄化妝旺盛生長。若是長時間不換土,土板結嚴重,會阻礙根系呼吸,阻礙生長。

多肉薄化妝怎麼養成漂亮的老樁

多肉薄化妝怎麼養成漂亮的老樁

光照充足快速生長

想把薄化妝變成老樁,當然離不開陽光,日常合理的為它提供充足的光照,才有利於薄化妝茁壯成長。如果光照不足薄化妝植株徒長,甚至嚴重缺光還會導致枯萎。

薄化妝雖是冬型種多肉,但是在春秋季節它才會生長的較快,需要充分的給它全天日照,特別是莖幹長到一定高度時,迅速擼掉底下葉片,露出大長腿,有利於莖幹變木質化和爆側芽,為養成老樁做好準備。

冬冷夏熱不是很利於薄化妝生長,即便它是冬型種多肉,溫度過低時植株會進入休眠狀態;但是秋冬要多給薄化妝曬太陽,這樣晝夜溫差較大時它才會出狀態很完美。只是夏季較熱,薄化妝忌曝曬,需要適當遮陽,保持涼爽通風的環境安全度夏。

水肥充分長得快利於形成老樁

即使薄化妝耐旱喜貧,想把它養成完美的老樁,就需要在生長季節水肥充分的養殖,滿足植株生長需求的養分,先把它養得肥壯了,莖幹發達、葉片肥厚、側芽多,才有資格變成老樁。

春秋是薄化妝的生長期,在盆土乾透後澆透水,每隔20天施一次有機肥,或者是每季度施一次緩釋複合肥,薄肥勤施促進薄化妝快速生長。

但是,夏熱冬冷薄化妝有短暫休眠期不可以施肥的,高溫低溫澆水也要減少,因為,休眠期的植株根系活躍力差,需要的水較少。夏季要晚上涼爽時澆少許水,加強通風,冬季在中午澆少許水,維持根系不至於乾枯。

疏鬆透氣透水的腐殖土好養根

一盆好看的老樁薄化妝,必須給它配製疏鬆透氣透水的腐殖土,保持土壤的肥沃、排水暢通,有利於養護薄化妝的根系,把根養好了整個植株才會茁壯成長。否則,土質差根本養不出健康的根系。

一般選用的土質,可以是營養土或腐葉土,煤渣或河沙、珍珠岩,這樣的配土肥沃、透氣、排水力超好,適合薄化妝生長的條件。整個植株長勢較好,那麼,形成老樁也會很完美。

逐漸加大花盆

隨著薄化妝逐漸長大,需要給它換大一點盆,特別是養成小老樁開始,不要再用又小又低矮的盆了,那樣會影響造型的美觀,特別是懸崖樁。

春秋給薄化妝換盆時,除了給它用新土壤外,花盆可以用大一點的,比如不用的菜罈子就適合養多肉懸崖樁,看起來霸氣!不過,用菜罈子栽多肉,提前把菜罈子洗乾淨,不要殘留鹽巴,還要把底打幾個流水孔,以防不漏水導致淤積造成爛根。

露養

薄化妝是薄葉多肉,對光照需要的不是太多,但是,想把它養成完美的多肉老樁,儘量露養才好。第一,生長季節露養的薄化可以充分曬太陽,有利於爆側芽和快速生長,露養的條件下光照非常足,對植株變木質化也快很多,提前形成老樁。第二,秋冬露養還能早點出狀態,只是溫度在5度時需要移到溫室,避免淋到雨雪凍死。總之,露養薄化妝能加快養成老樁,天冷早晚溫差大,充足的光照下,老樁薄化妝變得色彩格外鮮豔。

多肉薄化妝老樁怎麼上盆

多肉薄化妝老樁怎麼上盆

薄化妝老樁上盆之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首先薄化妝老樁不是已經長成懸崖樁,就是走在成為懸崖樁的路上,所以我們栽種之前要給它準備有一定高度的老樁盆。至於花盆究竟要多高才好,建議根據薄化妝老樁的莖稈長度來選擇,最起碼不能讓它的莖稈垂到地面上。

其次給薄化妝老樁配製顆粒比例較高的盆土。薄化妝本身不易出狀態,又特別容易徒長,因此我們配土的時候顆粒比例起碼要達到80%左右,如此方可控制它的生長速度,以及促使它冬季達到更好的狀態。另外我們還需要準備1-2段鋁絲,上盆的時候用來固定薄化妝老樁,以免它從花盆之中掉出來。

此外薄化妝老樁上盆之前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修根、晾根。這個對於老肉友來說沒啥壓力,但新手朋友可能不知道怎麼下手,其實很簡單:我們把薄化妝老樁的毛細根全部清理乾淨,如果主根根尖乾枯的話,也剪掉一部分。弄完之後將根系下端在多菌靈或者甲基託布津乾粉中戳幾下,然後放到陰涼通風的地方晾著就行了(3天左右即可拿去上盆)。

薄化妝老樁上盆的步驟

花盆、土壤和鋁絲都準備好了,修根、晾根也完成了,那接下來我們就給薄化妝老樁上盆吧!怎麼弄呢?先將鋁絲彎成“U”形,然後穿過花盆底部的墊片,上端拉到盆口外面放著待用。接著我們向盆內放入陶粒或者磚粒來墊底,再上面則開始加顆粒土,到花盆三分之二的位置就把薄化妝老樁放入花盆之中,並用鋁絲拴好,最後再用顆粒土將花盆填滿就可以了。

薄化妝老樁栽種好以後我們放到陰涼通風的地方暫時不要澆水,等5-7天左右再沿盆邊少量澆1-2圈水來讓盆土保持微潮,之後再等一週左右我們將它扔出去淋一場透雨,這樣薄化妝老樁很快就能髮根服盆。而後期只要我們給予它充足的光照,且澆水保持乾透澆透的頻率,薄化妝老樁就會美得令人驚豔。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