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藍光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藍光是一種景天科植物,和其他多肉不一樣的是,藍光沒什麼杆子,而且也不長側芽,就像是一朵大蓮花一般,觀賞價值極高,葉片比較薄,但是長出狀態後是漂亮的粉紅色,葉片上還有一層白粉,看上去仙氣十足。藍光算是多肉中的一個小貴貨,一直到現在藍光的價格也沒有掉到特別便宜,和普貨多肉的價格比,藍光的價格還是稍高,不過藍光確實也很美,是多肉薄葉三仙之一。

多肉藍光的介紹

多肉藍光的介紹

多肉藍光的特徵

藍光是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為大型多肉品種,葉展可以輕鬆長到20釐米以上,其葉片較薄,呈長卵形,葉面略為內凹,有輕微的扭曲,葉背微凸,有明顯的龍脊線,前端漸尖,具有短葉尖,整株披有一層白霜,平常葉色為粉藍色,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葉緣會泛紅,同時葉片又會變得白裡透藍,頗有幾分出塵之感。

多肉藍光的習性

藍光習性強健,養護不難。春秋生長季節,可儘量給足充分光照,光照充分,藍光株型可更緊湊,顏色更粉美,更就仙氣,如光照不足,外圍葉片易下攤。春秋生長季可充分澆水,盆土幹個七八分就可以澆透,忌長期乾透,雨季應避免長期雨淋,防止積水爛葉。藍光度夏不難,夏季注意適當遮陰通風控水,忌環境悶熱、忌盆土長期潮溼。

多肉藍光的繁殖方式

藍光非常難繁殖,葉插特別難成活,用別的方法繁殖,繁殖的比較慢,秋天是入手藍光的一個好季節。

多肉藍光的養護方式

多肉藍光的養護方式

1、用淺花盆養護

養藍光最好用透水透氣性好的陶質淺盆來養,因為藍光的植株是幾乎沒杆子的大型蓮座,葉子貼盆面比較近,澆水或者淋雨很容易黑腐,尤其系夏季。用淺盆有利於通風以及水分快速蒸發,預防黑腐。

2、配土疏鬆

藍光不像愛長杆子的多肉品種,皮實性差很多,養法師、姬朧月容易成活的園土拿來養它,分分鐘掛掉。它對盆土的透水透氣性要求高很多,一定要用顆粒土來種。一般泥炭土與顆粒介質配比為2:8。

3、光照充足

藍光一定要放在向陽的地方養,讓它儘可能多曬太陽。因為光照不夠,它很容易葉子攤開,同時也很難上色。如果曬太陽少了,不管怎麼精心照料它都很難長好看,灰白死氣沉沉。

4、保持通風

藍光對養護環境的要求比較高,出了除了溫度和光照之外,通風一定要好,儘可能露天條件養護,避免放在封閉式陽臺或者窗臺上。夏天可以放在空調房內,或者用風扇加強通風。

5、少量澆水

給藍光澆水要格外小心,因為水大了容易黑腐,但過度控水又容易造成枯葉,最好是盆土乾透再澆水,如果氣候乾燥水分蒸發很快,可以往葉片噴水來輔助,但不能每天都澆水。

6、注意事項

花期生長旺盛時,  定要注意減少多餘的殘枝、病枝、爛枝,否則會阻礙其正常生長。每年根據其不同的生長條件,及時更換花 保證其有一個舒適輕鬆的生長環境 同時還能防止病蟲害的發生。

多肉藍光快速服盆的技巧

多肉藍光快速服盆的技巧

盆土

把藍光修好根以後,放在比較潮溼的土壤上,要一直保持土壤微溼,藍光在這種微溼的土壤上就會長出新的白根,等到白根長得差不多了,肉友們再把藍光種到配好的顆粒土中。藍光屬於葉片相對薄的多肉品種,北方肉友給藍光配土可以用百分之六十左右的顆粒土,加百分之二十的泥炭土,再加百分之十的稻殼炭,百分之十的蛭石或椰粉,這樣的配土有利於藍光的生長。南方潮溼地區的肉友,可以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顆粒土,加百分之十的泥炭土,蛭石和稻殼炭各百分之五,更有利於藍光根系的排水和透氣。

光照

藍光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也稍微耐一些半陰,不會像很多景天科肉肉幾天不見陽光褪色就特別明顯,但是長期光照不足藍光會出現穿裙子,葉片下垂徒長的問題,所以春秋冬三季,肉友們可以讓藍光最大程度地接受直射光照,夏天要給藍光適當遮陽,避免曬傷。

水肥

有些肉友覺得藍光長得大一些會比較好看,也有些肉友喜歡精緻一些的藍光,那就要透過澆水來調節,想讓藍光長得高大一些,在排水良好不積水的前提下,春秋生長旺季肉友們可以適當給藍光多澆水,想讓藍光葉子又短又厚,那就要適當控制給藍光澆水,夏天都要控水。等到藍光長成木質化老樁以後,澆水就要謹慎了,不是很乾不要澆水。作為薄葉品種的多肉,藍光葉片消耗的還是比較快的,很快就可以長成老樁,秋天是藍光的生長旺季,想讓藍光快速生長的肉友,可以在秋天一個月給藍光施一次稀薄的液體複合肥。

溫度

如果肉友們喜歡葉片稍微厚一些的藍光,那溫差是必不可少的,秋天肉友們最好是把藍光放在可以露養的地方露養,讓它接受大的晝夜溫差,更容易養出最美的狀態,不過溫度低於5度後,肉友們就要把藍光拿進室內養護,避免藍光凍傷凍死。

藍光老樁養護的注意事項

藍光老樁養護的注意事項

合適的盆土

老樁的養法跟小苗和成株都有所不同,首先我們栽種藍光老樁的時候要用顆粒土,這樣才能控制它的株型,以及更好地上色出狀態。但因為藍光的葉片較薄,平常消耗速度很快,所以顆粒比例又不能太高,達到70%左右就差不多了,要不然養護的過程中藍光老樁會不斷地消耗底部葉片,而葉片層數太少則會嚴重影響它的觀賞性。

適宜的光照

作為薄葉系多肉,藍光無論是成株還是老樁都不耐曬,平常我們將其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養護沒毛病,但夏季氣溫超過35℃之後就要遮陰,否則它的葉片極容易曬傷。當然我們也不能遮陰過度,早上10點之前和下午4點過後還是要讓它接受光照的,如若不然就算是莖稈已經木質化的藍光老樁,也會出現“攤大餅”和“穿裙子”等現象。

注意澆水頻率

藍光老樁養護過程中還需要注意澆水頻率,除了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之外,其它時間其盆土乾透之後就要馬上補水,若是乾旱時間過長的話,它就會開始消耗莖稈底部的葉片,這也是大家的藍光老樁底部葉片老是乾枯的主要原因之所在。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