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葉三仙太難養?用對方式就能養的“仙氣飄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說起多肉有哪些品種最有名氣、最受歡迎,你可能想到的是呆萌可愛的熊童子,圓胖粉嫩的桃之卵,也可能是晶瑩剔透的十二卷。但是最有“仙氣”的,莫過於是飄然出塵的薄葉“三仙”。薄葉三仙分別為藍光晚霞廣寒宮,它們以葉薄形美、飄飄若仙的特點,在薄葉系中的地位始終無法被超越。相信有很多花友都會慕名而養,又無奈放棄,都說實在是太難養了。其實並不難養,只要掌握了這幾點,完全不是問題。

薄葉三仙的基本情況

薄葉三仙的基本情況

藍光

藍光也是一種景天科當中比較大型的多肉植物,葉片上面有覆蓋有仙氣唯美的白霜,而且它的葉片出彩之後是美麗亮眼的藍粉色,猶如寶石一般美豔,但又有著清新脫俗的氣質,所以藍光和廣寒宮以及晚霞並排為多肉三仙子。藍光也是一種喜光型的多肉品種,它的植株相對廣寒宮和晚霞會比較緊湊。同樣也是越曬太陽它的葉片就會越加得飽滿鮮豔,如果光照不足的話,那麼藍光的葉片就會往下坍塌。另外藍光跟其他的多肉植物不一樣,它對水分的需求可能會比較大,所以建議大家保持盆土的一個微潮通風狀態,但是澆水的時候也切記不要朝著植株澆水哦!

晚霞

晚霞這種多肉植物其實跟廣寒宮還有一點血緣關係,因為它是由廣寒宮和莎薇納兩個多肉品種雜交而成,所以就融合了兩大親本多肉植物的諸多優勢,並且還和廣寒宮一起相媲美,成為多肉三仙之一。廣寒宮的夜色比較的豔麗,葉片表面上同樣覆蓋著白粉,葉尖泛有微微透光的紅色,就像是醉人的晚霞一樣。晚霞其實也是一種比較好打理的多肉植物,同樣喜歡充足強烈的日曬,陽光越是豐富,它的色澤越是嬌豔。給晚霞這種多肉植物澆水,注意不要將水灑在葉片上,保持環境的通風,可以採用浸盆法的方式來澆水。

廣寒宮

廣寒宮這種多肉植物真的就猶如月亮上的廣寒宮一般清冷、雅緻。廣寒宮是一種體型比較大的多肉植物,但是它的外形卻一點都不笨拙,和其他的大型多肉植物有著天壤之別。廣寒宮的葉片邊緣有一圈淡淡的紅色,葉片上面佈滿了白霜,看著猶如清冷的月光一樣仙氣唯美。廣寒宮這種美麗的多肉植物,還是一種非常好養活的品種,它十分耐熱抗曬,所以很適合在我國的西南一帶養護,而且他名下的變種非常多,也同樣都是仙氣飄飄的品種,比如說薄荷、巴黎宮殿、晨光、白玫瑰等都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廣寒宮變種。

薄葉三仙的習性特徵

薄葉三仙的習性特徵

溫度

最佳生長溫度為15-26°,冬季低於5°或夏季高於35度處於休眠狀態,需要有對應的防寒遮陰措施。

光照

春秋冬三季全日照最好,夏季30°以上的太陽直射需要遮陰50%左右。

通風

喜通風良好環境,忌悶溼環境。

土壤

喜肥沃,疏鬆,透氣,透水的弱酸性性土壤

水分

春秋季節見幹見溼,保持充足水分,冬季和夏季休眠季節,儘量保持盆土乾燥。

肥料

較喜肥,生長期保持適當施肥,休眠期季節斷肥。

養好薄葉三仙的六條措施

養好薄葉三仙的六條措施

前提條件是露養

三仙養得好,前提條件是露養!三仙要想仙,沒有強大的光照和良好的通風條件是不可能做到的,室內想要養出十分漂亮的效果,相當的困難,這也是為什麼你的三仙,仙不起來的重要原因之一。

選盆宜大不宜小

三仙的生長速度很快,從小苗到成株,如果在環境好的情況下只需要一年多的時間,就能達到20釐米以上,在這期間,不要為了避免頻繁的換盆,會對生長不利,所以盆的選擇一定不能太小,一般小苗就建議用15公分以上的盆。

配土要肥沃

一般多肉的配土,需要進行控養,所以要求顆粒比例佔了大部分,甚至是全顆粒,而三仙,要想讓他又大又仙又精神,那就需要提供足夠的有機質營養,所以我們在配土時最好將泥炭土比例提高至60%左右,其餘的用成顆粒土即可,而南方時候潮,配土顆粒比例則不低於50%。

施肥不可少

提起肥料,一般多肉,對肥並不感冒,所以好多花友養三仙,除了配土有機質含量少沒營養,從來也不施肥,貧瘠的土壤只會讓三仙變的又瘦又幹。三仙對肥的要求比一般多肉都高,一般在配土時候用有機肥做底肥(發酵雞糞或者羊糞),每年的生長季節給予一定的緩釋肥。就能滿足它的肥力需求。

生長期和休眠期區別管理

在春秋生長季節,對三仙的養護管理總結一句話:大水大肥大太陽!三仙並不適合控養,只有抓住黃金生長期,給它充足的光照和水肥,它才會給我們仙女般的容顏。夏季休眠期溫度過高時,保命才是硬道理,應適當給與遮陰避雨,及時清理枯葉促進通風,盆土保持乾燥,必要時可選擇在溫度低的時候進行少量澆水。冬季氣溫5度以下,需要一定的保暖措施,可以把它放到可以全天曬太陽的地方,在這期間盆土不可過於潮溼,以免爛根黑腐。

給它足夠的時間

三仙的狀態和苗齡有非常大的關係,一般的小苗入手栽種後,要經過至少半年的緩苗,生根,生長,才可能逐漸的從灰姑娘變成白雪公主,這一段時間需要我們耐陰的等待和呵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