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開花的養護知識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基本上是都會開花的,有的每年都會開花,有的幾年開一次。有些多肉是很容易開花的,有些也是需要精心養護下才會開出美麗的花。之前跟大家介紹過一些容易開花的多肉品種,那麼有很多人好奇問了,多肉開花了要怎麼養護啊,那嬌滴滴的花朵開著讓人反而不敢大手大腳的照顧了,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仔細看哦。

多肉什麼情況下開花

多肉什麼情況下開花

多肉在營養生長到一定階段,保證光照、水分和溫度適宜就能開花,不同品種的開花時間也不同,有的即便環境再適合也無法開花。想要讓多肉開花需保證全日照,夏季要避免直射光,水要乾透後再澆,早晚溫差也不能太小,開花後可保留或剪掉花劍,以免消耗植株體內的養分,保留花劍的話需要增強水肥管理。

什麼情況下會開花

多肉屬於觀葉植物,並不是每個植株都會開花,多肉開花的基礎條件,一般是營養生長到一定階段,保證光照、水分和溫度適宜,它就能開花。比如銀手指生長2-3年就有開花的可能,而白鳥則需要7-8年才有機會開花。人工裁培的多肉要比野生多肉更容易開花,因為人工裁培的話,養分充足,野生多肉生長環境通常比較惡劣,所以不容易開花。

怎麼養護更容易開花

想要讓多肉更好的開花,需要保證全日照的生長環境,但是在夏季要避免直射光,容易把葉片曬傷。澆水要適當控制,通常是等土乾透後再澆水,不要頻繁澆水,更不可有積水,而且還要保證足夠的溫差。

開花後養護方法

多肉一般是在春夏季節開花,開花後會消耗養分,從而影響母株生長,若認為花朵沒有觀賞性的話,可將花劍剪掉,不然會導致底部葉片乾枯,也可以保留花劍,但是要增強水肥管理,保證養分充足。

多肉開花的處理方式

多肉開花的處理方式

多肉開花後會爭奪營養,可能會導致底下的葉子老化乾枯,甚至會導致多肉死亡,所以最好將多肉的花劍剪掉剪下來的花劍用作插培育新植株。如果想將多肉的花朵留著觀賞,就不需要剪掉,但要加強管理,正常生長期3天澆水一次,水時少量加入磷酸二氫鉀。還可以授粉雜交,結出種子。

剪掉花劍

多肉開花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但是比較的難得,多肉本身的營養是有限的,當開花之後,花朵會有葉子爭奪營養,會直接影響到多肉的生長情況,可能會導致底下的葉子老化乾枯,甚至會導致多肉的死亡,所以最好是將多肉的花劍部分剪掉,這樣能避免養分的缺失,也能保證好多肉的正常生長,還可以促進多肉的側芽長出來。對於剪下來的花劍,也不要掉浪費了,可以用作託插,將剪下來的花劍插到基質中,也能培育出新的植株來。

不剪掉花劍

竟多肉開花是一種非常珍奇的情況,很多人想要留下來觀賞,這樣這是可以的,但是要加強對多肉的養護管理,儘可能的避免多肉出現枯乾枯的情況。

養護管理

多肉開花想要留住花朵,又不想使多肉枯,就要在養護管理方面多下功夫。給多肉合理的水,正常生長期可以3天水一次。在澆水的時候,適當往水中加入一點磷酸二氫鉀,給多肉補充一些養分,使多肉有能供給開花、生長的養分。

授粉雜交

兩種多肉一起開花的話,可以授粉雜交,可以使多肉結出種子。

各個品種多肉植物開花該如何應對

各個品種多肉植物開花該如何應對

多肉在原生地一般都是一年開一次花,大部分集中在春季,不過離開原生地,因為氣候、水分等環境的改變,多肉很少開花,有些養了三年五載也不一定開花…..那多肉開花怎麼辦,靜靜觀賞還是果斷剪掉?

最近,有不少肉友的“明石丸”、“寶山”等多肉植物相繼開花,十分驚豔,“原來多肉也能這麼燦爛。不過,聽說多肉開完花就會死亡,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瓦松屬“子持蓮華”:開花即全株死亡

瓦松屬的多肉比較特殊,開花後基本上全株都會死亡,如子持蓮華、鳳凰、富士等。我們以子持年華為例,它的葉片排列成小蓮座狀,葉片表面有淡淡的白粉,葉尖在陽光下會出現漂亮的粉紅,冬季溫差大葉片也會微微泛紅。花朵從植株中心部分抽出,若要防止子持蓮華開花後死亡,可以對它進行“砍頭”處理——將花苞剪掉。

除了瓦松屬多肉,還有青鎖龍屬的阿爾巴、神童等,石蓮屬的因地卡、德欽石蓮等開花後也會整株死亡。

蓮花掌屬:開花並不會死絕

蓮花掌屬的多肉植物本身看上去就像一朵花,很漂亮,如黑法師、花葉寒月夜、明鏡、玉龍觀音,不過它們的花朵並不美麗,除小人祭。因此,為避免消耗過多的養分,對於蓮花掌屬的多肉,可以剪掉花苞阻止它們開花。

如果你想欣賞小人祭漂亮的花朵也是可以的,需要特別注意對它的養分供給,若發現長出的花朵還沒開放就要枯萎了,說明養分不足,並及時檢查土壤情況,是否感染了病菌。

石蓮花屬、番杏、厚葉草屬花朵驚豔

石蓮花屬、番杏、厚葉草屬這些屬的多肉花兒基本上都十分美麗,建議讓它們開花。

它們的花大多為為黃色,也有紅色、橘色,花朵十分漂亮。以黑王子為例,它開花時花莖會伸得很長,開出超大片的紅色花朵。

番杏科的植物,不開花如同一盆野草,一旦開花時分驚豔,如照波。

厚葉草屬的多肉花朵與石蓮花屬差不多,不過花朵形狀要更萌一些。

這三類的多肉,可以進行培養它們開花,花敗後也不會死亡,精心照料後可以繼續長得很好。

開花即死的多肉植物

開花即死的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雖然不是以觀花為主,但是在養殖的時候,還是有很多開花很美的。不過多肉開花是需要消耗很多養分的,有些還開花即死。

開花即死的多肉

說到這個開花即死的多肉,首先大家會想到的,就是瓦松屬多肉植物吧。瓦松屬的多肉植物是比較特殊的,基本上開過花之後,就會死掉,像是比較常見的就是子持蓮華、富士和鳳凰等。

此外,還有青鎖龍屬多肉植物,像阿爾巴和神童;石蓮屬多肉植物,像因地卡、德欽石蓮;還有長生草屬的一些植物,也是開花就會死的。

開花死枝條的多肉植物

當然,有很多的多肉植物開花不會死整株,但是開花的枝條是會死的,因為在開花的時候消耗了大量的養分,所以開花枝會死去,並且整個植株的狀態也不是很好。

這樣的多肉植物主要就是蓮花掌屬植物,像是黑法師、山地玫瑰,開花的時候只有開花的那個枝條會死去。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