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幾種會開花的多肉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很多人看見或者聽說多肉開花,都會驚呼:“原來多肉也能開花啊!”當然了,不光開花,一些品種開花還特別好看!多肉一般冬春開花,一些品種開花會徒長變瘦,恢復開花前的顏值需要比較長時間,還有一些品種開花後會死亡,一些花友會直接剪去花箭阻止多肉開花,我養多肉都是順其自然,遵從生命的自然規律,開花也是多肉必經的生命過程,像我們到了一定年紀就要戀愛、結婚、生子一樣,凡事自然而然最好。很多多肉大神會透過授粉來讓多肉結種子,然後用種子繁殖多肉,在多肉最開始流行的前幾年,多肉種子價格高得離譜,我買過幾個品種的種子自己播種過,碧光環、生石花都買過,還播種成功了,成就感爆棚。整理了一些常見的會開花的多肉植物,一起看看吧!

熊童子

熊童子

熊童子(學名:Cotyledon tomentosa Harv.)是景天科,銀波錦屬的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多分枝,莖綠色,肉質葉肥厚,互動對生,卵圓形,綠色,密生白色短毛。葉端具紅色爪樣齒,二歧聚傘花序,小花黃色,花期7-9月。

該種原產於南非開普省。喜溫暖乾燥,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夏季溫度過高會休眠。忌寒冷和過分潮溼。繁殖方法有扦插。

該種葉形葉色較美,花朵玲瓏小巧,葉片形似小熊的腳掌,形態奇特,十分可愛,觀賞價值很高。

露薇花

露薇花

露薇花是馬齒莧科露薇花屬肉質草本花卉植物。其根肉質,基生蓮座葉叢,直徑9-11釐米,葉倒卵狀匙形,長5-8釐米,全緣或波狀。圓錐花序頂生,高約25釐米,花的顏色有白色、橙紅、粉色或橙黃,有紅脈、紅暈或紅色條紋,瓣8-10片,展開長1.2釐米。花開時滿鋪葉片頂端,色彩繽紛,花期早春至夏季。

露薇花原產於美國西海岸的中部山區,生長在陡峭的石頭山坡或岩石的垂直縫隙中。不耐寒,喜春季溼潤、夏季乾燥的生長環境,宜栽培於排水良好、疏鬆的礫質土壤,喜半陰的光照條件,在氣候潮溼地區,宜全光照下生長。

露薇花基生蓮座葉叢,深綠色的葉片呈倒卵狀匙形,全緣或波狀,肉質的葉片厚實且硬朗。花有白色、黃色、橙色、粉色、淡紫色、紅色、鮭紅色等,多數具條紋或色脈,深受大家喜愛。可用於岩石園,也可作盆栽。

神童

神童

神童(Crasula cv. Spring Time),景天科青鎖龍屬多肉植物,是Crassula Rupestris的園藝雜交品種。

桃之卵

桃之卵

桃之卵(Graptopetalumamethystinum)也稱醉美人,俗稱“桃蛋”,為景天科風車草屬多肉植物,與桃美人相比,其葉呈輪生狀,使得株型更緊湊,肉質葉稍小,較扁,呈卵圓形,有“卵”的感覺,葉色稍淺一些,頂端沒有小紅點。花星狀,上部紅色,有斑點。 其葉片卵形至球形,葉片粉紫色,如同熟透的桃子一般。

桃之卵隸屬於景天科風車草屬。分佈於墨西哥(杜蘭戈、哈利斯科、錫那羅亞等地)。

因其球形的葉片十分可愛,葉色可轉變為粉紅至紫色,受到很多多肉植物愛好者的追捧,具有一定的栽培價值和經濟效益。

石頭花

石頭花

石頭花是番杏科生石花屬多年生小型多肉植物。植株由兩片對生聯結的肉質葉組成,其形似倒圓錐體;葉色有淺灰、棕、藍灰、灰綠、紅、紫紅等變化,頂部近似卵形,平或凸起,上有透明的窗或半透明的斑點、樹枝狀凹紋;頂部中間有小縫隙,花從這條小縫隙開出,花色多為黃、白色,罕有紅色;花謝後結出果實;花期9-10月。因其外形酷似卵石,故而得名“石頭花”  。

石頭花原產於非洲南部及西南地區,主要分佈於中國青海東部、山西、河北、內蒙古、遼寧南部等地 。喜涼爽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要求有良好通風,耐乾旱,不耐陰,怕積水和酷熱,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適宜疏鬆透氣、富含有機質、排水性好的土壤,多生於山谷林中或溝邊多石處。石頭花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屬於無危(LC) 。一般繁殖方式有播種、扦插和分株繁殖。

石頭花外形和色澤酷似彩色卵石,品種繁多,色彩豐富,常用來盆栽供室內觀賞,也可用於製作造型小品。石頭花花語為頑強、生命寶石,花形如彩石,色彩豐富,嬌小玲瓏,享有“有生命的石頭”的美稱。

玉蝶

玉蝶

玉蝶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高可達60釐米。葉片互生,肉質,倒卵匙形,葉稍直立,先端圓且有小尖,微微向內彎曲,葉片淡綠色;單歧聚傘花序腋生,小花為鐘形,赭紅色,頂端黃花;花期6-8月。

玉蝶原產於墨西哥伊達爾戈州,中國分佈廣泛。生性強健,喜歡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生長環境,耐乾旱,忌陰溼,植株適合在疏鬆肥沃、排水透氣性良好且含有適量鈣質的土壤中生長。一般繁殖方式為分株繁殖。

玉蝶可以防輻射,能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可降低室內二氧化碳的濃度,保持空氣清新,促進睡眠。玉蝶株型美觀,養護較為容易,適合作盆栽放在几案、陽臺等處觀賞。玉蝶的花語為“頑強、富貴、永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