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影拳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山影拳,是仙人掌科十天輪柱屬多年生草本多漿植物。莖肉質,深綠色;多分枝,呈不規則的岩石狀堆疊排列;莖有縱稜或鈍稜角,有短茸毛和刺。形態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植株芽上的生長錐分生不規則,而使整個植株肋稜錯亂、不規則地增殖,從而長成不整齊的岩石狀畸形石化品種。

山影拳原產巴西,現中國各地均有栽培。山影拳性強健,喜陽光充足,也能耐陰,長期在散射光下也能正常生長。山影拳耐旱性極強,耐瘠薄,耐鹽鹼,不耐溼,不耐寒,怕高溫悶熱,越冬溫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氣溫降到7℃以下進入休眠狀態,環境溫度接近4℃時,會因凍傷而死亡,適宜生長溫度為15℃~32℃。山影拳採用扦插、嫁接繁殖。

山影拳栽培容易,適合家庭盆栽,可用於裝點廳堂、書室、窗臺,是一種優良的室內盆栽植物。

山影拳的介紹

山影拳的介紹

山影拳的形態特徵

山影拳約有3-4個石化品種。山影拳因外形崢嶸突兀,形似山巒,強健。刺座上無長毛,刺長,顏色多變化。夏、秋開花,花大型喇叭狀或漏斗形,白或粉紅色,夜開晝閉。20年以上的植株才開花。果大,紅色或黃色,可食。種子黑色。多分枝。莖暗綠色,具褐色刺。和其他的仙人類植物一樣,很容易繁殖成活。

山影拳的生長習性

山影拳原產巴西,現中國各地均有栽培。山影拳性強健,喜陽光充足,也能耐陰,長期在散射光下也能正常生長。山影拳耐旱性極強,耐瘠薄,耐鹽鹼,不耐溼,不耐寒,怕高溫悶熱,越冬溫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氣溫降到7℃以下進入休眠狀態,環境溫度接近4℃時,會因凍傷而死亡,適宜生長溫度為15℃~32℃。

山影拳的養殖方法

山影拳的養殖方法

土壤

山影拳是仙人掌科天輪柱屬多年生多肉植物,又被稱為仙人山。山影拳耐乾旱,適應性強且耐貧瘠,對土壤的要求不嚴格。想要養殖山影拳,可以用鬆軟、透氣、肥沃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進行種養,有利於山影拳根系的生長。

溫度

山影拳喜溫,適合在溫暖、乾燥和通風良好的環境下生長。山影拳較為耐寒,冬季可耐5度左右的低溫環境,適合其生長的溫度在15~32度之間。在冬季期間要注意,若是環境的溫度在4度或4度以下時,山影拳容易被凍傷。

光照

山影拳喜光照,不過不耐強光,在生長期間需要加強養護。春秋季期間光照適宜,山影拳處於生長期,可以將其養在光線良好的室外。夏季期間光照過強,需要給山影拳遮陰,也可以將山影拳移到室內涼爽通風的位置養護。

水肥

山影拳的耐旱性較強,適合在乾燥的氣候環境下生長,不耐水澇。在養護期間,需要適量的給山影拳澆水,保持土壤處於溼潤狀態。秋季期間為山影拳的生長旺季,需要增加澆水量,不過要適量的澆水,否則會使山影拳的根系腐爛。

山影拳的繁殖方式

山影拳的繁殖方式

扦插繁殖方法

選取長相較好、形態優美且厚質飽滿的掌塊,用鋒利的小刀快速割下,然後放到陰涼的地方晾曬1天至2天左右,傷口完全變幹後在插入細沙中,但細沙不要過於潮溼,過干時可以噴些水來保溼,把溫度儘量控制在14度至23度之間,大約18天至23天便可以生出新的根系,25天左右在移植到花盆中。扦插時不要選在陰雨天氣或是夏季進行,這樣扦插的成活率會低一些,生長進期進行扦插繁殖最適合。

嫁接繁殖方法

嫁接繁殖雖然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但是4月至5月為佳時機,可以嫁接在量天尺、仙人球上,生長到一定高度時,便可以把它割下,移植到土壤裡栽種。割下後的栽種按科學的方法進行。此繁殖方法雖然有點繁瑣,但是它可以使植物的生長速度變快。但要注意,嫁接後要把它放在陰涼處養殖,大約15天左右,而在傷口沒有完全癒合前,不可以讓其碰水。

山影拳不綠怎麼辦

山影拳不綠怎麼辦

調整溼度

山影拳是仙人掌的一種,顏色碧綠具有觀賞性,若是養殖過程山影拳不綠怎麼辦呢,可能是空氣溼度過低所導致的,此時可以提高空氣溼度,可將溼度維持在40%~60%之間,這樣會逐漸的改變山影拳的顏色。

控制溫度

適宜的溫度環境也是可以改善山影拳不綠的現象,可將溫度控制在15℃~32℃之間,符合山影拳的生長習性,同時也有利於植株的生長,在冬季養殖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不綠的現象,需要控制好生長的溫度。

增加光照

長期處於陰暗的環境中會影響到光合作用,也會導致山影拳出現不綠的現象,山影拳是喜光植物,所以想要改善植株不綠的現象,最好是將其移入至有光的環境中,每日給予8個小時的光照時間。

改變澆水

山影拳的抗旱能力很強,但是也不能長期缺失水分,否則山影拳會因為缺少水分,而逐漸的變暗,此時可及時為植株補充水分,可按照見幹見溼的原則及時的為植株補充水分,改變日常澆水的方式,也是可以改變植株不綠的現象。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