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珀天錦章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庫珀天錦章(學名:Adromischus cooperi (Baker) A.Berger)是景天科、天錦章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矮小,短莖灰褐色。葉基本為長圓筒形,葉背面圓凸,正面較平,頂端葉緣有波浪形皺紋,表皮無毛,有光澤,葉色灰綠有暗紫色斑點。花序高25釐米,花筒圓柱形,上部綠色,下部紫色,花冠紫色,邊緣白色。原產南非的開普省,喜陽光充足、通風良好、乾燥涼爽的環境,在半陰處也能生長,過於陰蔽處則會生長不良。葉形奇特,株形不大,宜用小而淺的花盆栽種,擺放於窗臺、几案、書桌等。

庫珀天錦章的介紹

庫珀天錦章的介紹

多肉植物庫珀天錦章的形態特徵

植株矮小,短莖灰褐色。葉基本為長圓筒形,下部很長的一段幾乎為圓柱形,上部稍寬、稍扁平,近卵圓形,葉長2.5~5釐米,寬1~2釐米,葉背面圓凸,正面較平,頂端葉緣有波浪形皺紋,表皮無毛,有光澤,葉色灰綠有暗紫色斑點。花序高25釐米,花筒圓柱形,長1釐米,上部綠色,下部紫色,花冠5裂,紫色,邊緣白色,異花授粉。庫珀天錦章有粗大矮小的木質莖,側枝不長,群生的庫珀天錦章非常漂亮。

多肉植物庫珀天錦章的生態習性

庫珀天錦章多生長在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中,在半陰處也能正常生長,過於陰蔽則植株就會生長不良。

夏季高溫時植株基本停止生長,宜保持通風,防止烈日曝曬,注意節制澆水

冬季對溫度要求不高,7℃以上即可正常生長,應適當澆水,以保持土壤適度溼潤,並給予充足的陽光;如果節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也能耐3℃的低溫。生長期為冷涼季節,應掌握“乾透澆透”的澆水原則,防止土壤積水,否則易腐爛。

每20天左右可施一次“低氮高磷、鉀”的複合肥或腐熟的稀薄液肥。如果葉面上有塵土可用溫度適合的水噴灑沖洗。每1~2年換盆一次,盆土可用腐葉土摻些蛭石、粗砂或珍珠岩,如果加些草木灰和腐熟的骨粉效果更好。

多肉植物庫珀天錦章的繁殖方式

有播種和分株、砍頭、葉插。一般用葉插來繁殖,容易掉葉片,水分充足的時候輕輕碰葉片就容易掉葉片,掉的葉片都可以葉插,非常容易活。一般風箏就丟在土表不管,它們會自然萌發根系和小葉片,成為獨立的小植株。

庫珀天錦章繁殖多是用葉插法,也最適合普通花友,除夏季高溫外,10℃以上均可進行,同其他多肉植物一樣,取壯實的葉片,在陰涼處晾1-2天,然後平放在基質上(介質最好稍微有點潮),不久即生根發芽,但不宜過早移植。葉插要有耐心,切勿只有三五天的耐心,兩三個月才生根發芽的時候也是有的。

多肉植物庫珀天錦章的園林用途

庫珀天錦章葉形奇特,色彩別緻,株形不大,根系較淺,宜用小而淺的花盆栽種,點綴窗臺、几案、書桌等處,獨具情趣。

多肉植物庫珀天錦章的栽培技術

多肉植物庫珀天錦章的栽培技術

配土

土壤用的是泥炭混合珍珠岩加了煤渣,大概比例1:1:1,為了隔離植株和土表接觸,也為了更加透氣。鋪上顆粒的乾淨河沙或者浮石,河沙尺寸3到5毫米。

水分

澆水是乾透才澆透,不幹不澆水。無明顯休眠期,可以全日照。夏天的時候通風遮陽,每個月3到4次水,少量在盆邊給水慢慢度過盛夏,維持植株根系不會因為過度乾燥而乾枯就可以。冬天溫度低於3度就要逐漸少水,0度以下保持盆土乾燥,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3度。這樣就可以安全過冬了,冬天儘量少點水,開春給水要循序漸進否則可能出現爛根。

陽光照射充足

庫珀天錦章喜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在半陰處也能正常生長,過於陰則植株生長不良。

溫度控制

季高溫時植株基本停止生長,宜保持通風,防止日曬,注意節制澆水。冬季對溫度要求不高,7以上即可正常生長,應適當澆水,以保持土適度溼潤,並給予充足的陽光;如果節制澆水,使植株休,也能耐3℃的低溫

庫珀天錦章與海豹的區別

庫珀天錦章與海豹的區別

葉型

一般情況下庫伯天錦章葉子從葉柄往上會呈扇形狀,海豹總是顯得兩頭尖中間圓胖。再通俗點說就是庫伯的頭是扁的,海豹是圓的,庫伯的尾巴比肚子寬而海豹的肚子比尾巴寬。

斑點

通常來說,海豹的葉子上斑點小而密,庫伯的斑點大而分散,有時候會連成片。

葉柄

海豹的葉子應當在尖端回收變細,成圓胖的紡錘形,即尖端直徑小於中間直徑。而普通庫珀則應當呈鏟狀,葉尖較寬。通俗來說,就是海豹是個“棒”,庫伯是個“扇子”。再確切的特點就是:海豹是帶葉柄的,而庫伯沒有。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