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刀亂麻休眠期怎麼養護?徒長爛根怎麼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快刀亂麻是一種多肉植物,植株呈肉質灌本狀。快刀亂麻春秋和初夏是生長期,冬季陽光適宜也會有緩慢的生長。盛夏的快刀亂麻處於休眠期,需要注意澆水的技巧和光照的處理。給水少或者不給水,高溫或者多水,或者低溫凍傷,都會導致爛根!等到春秋的生長期,截下頂部晾乾傷口後進行扦插。也可以把多餘的葉片掰下來,用作葉插材料。枝插的主體葉片減少,更加利於重新生根繁殖。砍頭或者掰葉片之後澆水就略控制些,儘量保持盆土微潮。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剛剛提到的休眠期養護,以及徒長爛根該怎麼辦吧。

快刀亂麻休眠期怎麼養護

快刀亂麻休眠期怎麼養護

快刀亂麻休眠期的光照處理

根據目前國內的氣溫檢測來看,全國夏季普遍高溫。快刀亂麻夏季高溫季節處於體眠狀態,要適當遮陽,避免烈日曝曬。

悶熱的環境容易導致植株爛根,所以,夏季的快刀亂麻可是家裡的寶寶。如果不給它遮陽,你將永遠失去你的寶寶!

快刀亂麻休眠期的澆水技巧

因為盛夏高溫,快刀亂麻休眠,生長狀態停滯,所以你這時候要是給它多多澆水,你這是要讓它淹死的節奏啊!

夏季,只要保持盆土稍微潮溼,就可以了,乾旱的情況不出現,積水的情況也不出現,就讓它好好休息就行。等到盛夏高溫時節過了,再恢復正常的養護即可。

快刀亂麻休眠期需要施肥嗎

快刀亂麻休眠期需要施肥嗎?答案是:本寶寶睡了,不要吃東西!

跟動物的冬眠一樣,不需要多少食物,就可以安穩渡過休眠期。

快刀亂麻的休眠期,不需要施肥,否則,會造成爛根甚至整株植株死亡。如果不想看到你的寶寶奄奄一息等待拯救,就停下你給它施肥的手吧。

快刀亂麻休眠期通風條件要好嗎

快刀亂麻喜歡光照充足而又稍微乾燥的環境,所以,夏季一定要加強通風,保持環境不是悶熱潮溼的不利於植株休眠的狀態。

快刀亂麻徒長了怎麼辦

快刀亂麻徒長了怎麼辦

徒長原因

春季、秋天和初夏是快刀亂麻的生長期,要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溼潤而不積水,每15~20天施一次極淡的腐熟液態肥,栽培環境不能過於蔭庇,否則植株易徒長,不健壯。

怎麼辦

光照處理:生長期的快刀亂麻,需要充足的陽光,徒長之後,把盆栽移動到光照好的地方養護。

砍頭或者掰葉片獲取新植株:等到春秋的生長期,截下頂部晾乾傷口後進行扦插。也可以把多餘的葉片掰下來,用作葉插材料。枝插的主體葉片減少,更加利於重新生根繁殖。砍頭或者掰葉片之後澆水就略控制些,儘量保持盆土微潮。

預防

快刀亂麻之所以徒長,是養護不到位。怎麼預防呢?

一是多曬太陽,二是控制澆水。

因為缺少日照,光線過暗,澆水又相對較多才會導致快刀亂麻失去原本的造型,莖葉瘋狂伸長的“徒長”現象。

快刀亂麻爛根怎麼辦

快刀亂麻爛根怎麼辦

新栽種的緩根

新栽種的快刀亂麻,會有一些時間的緩根。檢查發現底下莖稈沒什麼問題的話就是在消耗老葉緩根,等待根系慢慢長出就行了。不必擔心!

根系腐爛

不是新栽種的快刀亂麻,檢查根系,是根系腐爛的話,就是給水出現了問題,或者是溫度的原因。

解決方法

將乾枯的細小根系剪掉,切掉腐爛部分,主根剪到只剩下2-3cm,然後放在陽光曬不到的地方晾幾天,栽種在稍微有點溼潤的土壤裡,隔個四五天再澆水。要保證土壤內部不能完全乾掉。

千萬不要天真地以為把根系泡在小盆裡,就可以長出新的根系,一定要按照減掉腐爛根系之後晾曬的方法,重新種植,否則,這快刀亂麻可真就成了“亂麻”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