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美玉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眩美玉為仙人掌科南國玉屬,原產巴西。也有人寫成炫美玉,它本屬於南國玉屬,1970年才發現。由於南國玉屬全部併入細種球屬,因而在1998年它的學名改稱“眩美玉”。

眩美玉的介紹

眩美玉的介紹

眩美玉的分佈區域

眩美玉為原產巴西中南部高原。

眩美玉的形態特徵

單生,球狀,直徑17cm,表皮有光澤的深綠色,圓稜12-16,寬3.5cm,橫向分割成瘤塊狀。刺座大lcm、新刺座具白色綿毛,周刺6,長1~3cm,白色至灰自色、無中刺。花5cm大,花瓣紅色,有絲狀光澤。南國玉屬種類多數黃花,眩美玉是少數開紅花的種類之一,而且花多而大,是一個賞花的優良種。可供家庭盆栽。栽培與繁殖眩美玉在我國栽培歷史不長,目前大多帯砧木栽培,可按般嫁接苗管理。由於不出仔球,必須切頂繁殖。相似種在南國玉屬中開紅花或花近似紅色的還有照姫球、吉兆球,獅子王球和青王球這兩個開黃花的著名種,現在都有了開紅花的品種。

眩美玉的生活習性

本屬均喜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但夏季高溫高熱時節宜適當遮陽,生長期需要較高的空氣溼度。眩美玉喜溫暖乾燥與陽光充足環境,耐乾旱和半陰,不耐水溼。生長適溫18°C—24°C,不耐寒,冬季溫度不低於5°C,短期可耐0°C低溫。以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宜,可用腐葉土、培養土和粗砂的混合土。栽培容易,生長強健迅速。根系發達,盆栽每年春季換盆,修剪根系。生長期盆土保持溼潤,適量施肥。冬季保持土壤乾燥,可增強抗寒能力。

眩美玉的病害防治

眩美玉少見病蟲害。有時發生根腐病、炭疽病、紅蜘蛛等危害,可對症防治。

眩美玉的植物用途

可做小型盆栽觀賞。

眩美玉的養殖方式

眩美玉的養殖方式

眩美玉的養殖方法

最佳繁殖時間:一般在春夏季進行繁殖。

最佳生長土壤:適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

生長溼度要求:夏季高溫高熱時節宜適當遮陽,生長期需要較高的空氣溼度。

最佳生長溫度:生長適溫18°C—24°C,不耐寒,冬季溫度不低於5°C,短期可耐0°C低溫。

最佳生長光照:眩美玉為喜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

養殖眩美玉的注意事項

施撒肥料:栽培中注意適當施肥,生長季節每月施1次稀薄液肥,孕蕾期再增施1〜2次0.2{bf}磷酸二氫鉀液肥,可使花色更加鮮豔。每年4-5月是其生長的旺盛期,此時還應追施2次以上的淡薄液肥。

澆水要點:在寒冷的冬季期間,溫度低於2度以下,幾乎不給水,這時植株進入了休眠期,少水也可以防止低溫出現的凍傷和爛根。在平常養護中若盆土幹即可噴一下水。

修剪要領: 眩美玉生長速度快要記得定時進行修剪,移栽時對過長的主根或受傷的根系加以修剪整理。換盆時,將老根、爛根和過密的根系進行適當疏剪整理。

盆土更換: 眩美玉栽培容易,生長強健迅速。根系發達,盆栽每年春季換盆。栽種的盆子不宜過大,每年應翻盆修根,以防球體下部的老化。

眩美玉的繁殖方式

眩美玉的繁殖方式

眩美玉常用播種、扦插、嫁接繁殖。

播種

由於眩美玉為開花多,易結果,收集到的種子可當年播種,出苗率高,小苗生長不太慢,若將小苗早期嫁接催長,生長快捷,並可提早見花。4—5月進行,發芽適溫20°C—24°C,播後1—2周發芽,幼苗生長較快,翌年徑粗可達1cm以上。扦插:以春秋季進行為宜,將母株旁生子球切下,晾乾傷口後插於沙床,經25—30天可生根。

嫁接

眩美玉為大都不易孳生仔球,通常採用嫁接苗球切頂促生仔球后,取下仔球嫁接繁殖。在5—6月進行,砧木可用量天尺、仙人掌,接穗用二年生幼苗或母株旁生子球。接後15天左右可癒合成活,成活後生長迅速。

扦插

首先我們要選擇扦插用土,我的配方是赤玉土、粗砂、爐渣各三份,再加上些活性炭或礱糠灰。花盆用4~5釐米的淺盆,小仔髮根不需要過深的花盆,方便觀察盆土的乾溼度。把配置好的土壤由粗到細鋪設至表面,用噴壺把土壤微微打溼,再把小仔整齊的碼放在表面即可。

養殖眩美玉的水培和土培

養殖眩美玉的水培和土培

水培

眩美玉是適宜水栽培條件的仙人掌類花卉之一,除生長良好之外,還能在水培時照常綻花。水培將成形的嫁接球從砧木上切割下來,晾乾傷口後水插,在溫度20~25℃時,經3周可生根。

土培

1、為保持其株體乾淨美觀,最好栽培在溫室、玻璃櫥內或用透明塑膠薄膜袋罩住植株。適應富含腐殖質的透水性良好的砂壤土。冬季保持盆土稍乾燥,可耐3°C低溫。

2、眩美玉為大都不易孳生仔球,通常採用嫁接苗球切頂促生仔球后,取下仔球嫁接繁殖。

3、在日常管理中看到盆土幹後即使噴水,澆水時不要採用對小球直接噴水。由於土壤透水好,加之盆較淺,不宜積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