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牡丹的介紹及養護事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紫牡丹是景天科長生草屬草本植物。紫牡丹叢生、葉片肥厚,倒卵形至窄長圓形,呈蓮座狀排列,藍綠色,葉端紫紅色、上面有絲狀毛或毫毛,呈蠟質,在冬春季節呈現出暗紅色,聚傘式圓錐花序,花有紅、白、黃等色。 紫牡丹花期5-6月,骨突果成熟於9-10月。紫牡丹原產於歐洲中南部,在中國廣泛種植。紫牡丹喜光,較耐嚴寒,土壤下次宜用腐質土,上層用沙土,微酸性。 紫牡丹的繁殖方式為分株和扦插繁殖。紫牡丹的藥用價值可以治療小面積灼傷、蚊蟲叮咬、 咽喉潰瘍等。紫牡丹株形端莊大氣,葉的顏色多變,形態嬌媚可人,趣味橫生,是目前多肉植物中良好的觀葉品種之一,經常被放置在書桌、窗臺、陽臺等處。

紫牡丹的介紹

紫牡丹的介紹

紫牡丹的形態特徵

景天科長生草屬草本植物。紫牡丹叢生、葉片肥厚,倒卵形至窄長圓形,呈蓮座狀排列,藍綠色,葉端紫紅色、上面有絲狀毛或毫毛,呈蠟質,在冬春季節呈現出暗紅色,邊緣有小絨毛。聚傘式圓錐花序,夏天開星狀小花,有紅、白、黃等色,花開後中央葉枯萎。紫牡丹花期5-6月,骨突果成熟於9-10月。

紫牡丹的產地生境

多肉紫牡丹原產地歐洲中南部 、北非高加索和小亞細亞,分佈地區包括北美,加拿大,中國,日本,緬甸,印度等地區氣候溫暖的山丘地帶。

紫牡丹的生長習性

多肉紫牡丹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較耐嚴寒,耐乾旱和半陰,忌水溼和高溫;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沙壤土,腐質土,微酸性。 適合於華南地區栽培。

紫牡丹的花語

紫牡丹的花語是難為情,雖然牡丹本身的花語十分美好,但紫色的牡丹代表著卻是非常難為情,因此不建議把它送人。如果說自己收到了別人贈送的紫牡丹,那就要明白對方的心意,可能自己做的某些事情讓對方難為情了。不過,紫色的牡丹是比較特別的,很多人會因為喜歡紫色,而購買紫色的牡丹送給自己。在我國牡丹通常代表著吉祥和富貴,還具有富貴、優雅的含義,若是要送人的話,可以選擇將粉色、黃色、藍色以及白色的牡丹。

紫牡丹的養護方式

紫牡丹的養護方式

土壤

紫牡丹是常見的一種多肉植物,對土有一定要求。養殖時要配製鬆軟、透氣、排水性好的土才行。配土時多接雜一些顆粒土,提高透氣、透水性,且自己配製的土必須要消毒處理。或者也可購買多肉植物專用土,更省心,也利於生長。

光照

紫牡丹喜光,平時都可將它放在採光好的環境下,多曬太陽才可促使更好的積養分,整體的狀態也會更美觀。夏季的光照過於強烈,必須要及時遮光才行,否則容易被曬傷。若長時間將它放在萌環境下,容易徒長,整體的狀態會變差,會降低觀賞價值。

澆水

紫牡丹的耐早能力強,養殖期間澆水不需要太勤,發現盆土乾燥及時澆透即可,嚴禁有積水情況。春秋季是生長旺季,最好都用乾溼交替法澆水。夏季和冬季的溫度不適,它的生長會受到抑制,這兩個季節最好保持土信幹,嚴禁有積水情況,否則會阻礙正常生長。

溫度

紫牡丹喜歡溫暖環境,在溫暖的環境下才可更好的萌發、生長。平時最好給它提供20-28℃的環境。夏季的溫度普遍比較高,必須要加強通風,保證空氣流通,最好能控溫在32以下。入冬後溫度低,它的耐寒性差,需要到室內越冬,最低溫度也要確保在5C以上才行。

注意事項

養殖紫牡丹期間一定要定期換土,若長時間不更換盆土,土容易板結,會影響整體的生長。換土通常選在春季或者秋季進行,氣候環境適宜,能促使盡快恢復正常生長。換土時還要結合修根同時進行,修剪爛根、枯根、老根,這樣後期可更好的吸收肥水,利於生長。

紫牡丹的繁殖方式

紫牡丹的繁殖方式

多肉紫牡丹有三種繁殖方式,若是播種繁殖,要在花期時收集種子儲存,待次年春季進行播種,發芽過程較緩慢。分株繁殖同其他多肉品種類似,需將母株連根挖出,然後挑選健壯的進行分株,分別裁種即可。葉插繁殖需先切下成熟的葉片,晾乾後平臥斜插到沙床中,土需保持溼潤,10天左右葉基部可長出不定根,還有些小的植株。

播種繁殖

多肉緊牡丹若選擇播種繁殖,要等到它迎來花期的時候,將飽滿的種子收集好,放在陰涼乾燥處儲存,待第二年春季進行播種,種子發芽適宜的溫度為15度左右,發芽過程比較緩慢,要耐心等待。

分株繁殖

紫牡丹的分株繁殖,同其他多肉品種類似,需將整個母株連根挖出,注意不要損傷根系,然後挑選健壯的進行分株,用工具將牡丹切成數株,分別移植裁種就可以,在春季和秋季進行比較合適

葉插繁殖

多肉緊牡丹也可以選擇葉插繁殖,跟其他方式相比要難一些。先切下成熟的多肉葉片,消毒後放到陰涼處晾乾,將其平臥斜插到備好的沙床中,土需保持溼潤,一般10天之右,可在葉基部觀察到它長出了不定根,還有一些小小的植株。

紫牡丹如何養爆盆

紫牡丹如何養爆盆

定期修剪

想要紫牡丹養護的爆盆需定期進行修剪,主要修剪的是它的葉片,在它生長期間會不斷有葉片慢慢老化,老化掉的葉片不僅會影響觀賞性,還會消耗養分,及時將老葉片剪掉,這樣節省下來的養分可促使新葉片萌發,這樣才可更快實現爆盆。注意,修剪後要加強通風,且傷口處不可水,避免傷口腐爛。

合理施肥

牡丹的耐能力非常強,生長期間對肥料的要求並不高,但是想要它爆盆就要確保養分充足才行,建議生長旺季定期給它施肥,最好是施加稀薄的肥液,這樣牡丹吸收的更快,還可避免肥害情況。一定不可施加濃肥或者生肥,否則容易燒傷根系。此外,夏季和冬季的溫度不適,它的生長基本停止了,這期間一定要停肥才行。

適量澆水

紫牡丹非常耐,養護期間給它澆水不需要太頻繁。但若土長期處在乾燥環境下,不能及時吸收到水分會阻礙生長。春秋生長旺季最好是見幹就澆水,每次都要澆透,但不可積水,否則容易有根、爛根情況。澆水時還要注意方法,可用浸盆法澆灌,也可沿著花盆邊緣慢慢滲透水分,不可當頭澆,否則容易爛心。

光照充足

紫牡丹非常喜光,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才會旺盛生長,才會積更多的養分。平時都可將它放在光線明亮處,多曬太陽。夏季能及時遮光就行,否則容易被曬傷。若長時間將它放在萌環境下,不能正常進行光合作用,容易徒長,不僅不會爆盆,還會降低整體的觀賞性。

紫牡丹的主要價值

紫牡丹的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紫牡丹可以治療小面積灼傷、蚊蟲叮咬、咽喉潰瘍等。加入洗澡水中可以滋養皮膚,泡茶飲用可以治療咽喉潰瘍、口腔疾病和支氣管炎。

觀賞價值

紫牡丹株形端莊大氣,葉的顏色多變,形態嬌媚可人,趣味橫生,是目前多肉植物中良好的觀葉品種之一,經常被放置在書桌、窗臺、陽臺等處。 

食用價值

紫牡丹葉可拌沙拉。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