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多肉嫁接技巧與知識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對於痴迷養多肉的花友,隨著養多肉的時間越長,越喜歡嘗試各種方式養護。就好比剛剛接觸多肉時,感覺葉插,扦插非常神奇。多肉一片小小的葉子,就能培育成大株。隨著養多肉的時間越久,不在追求葉插,扦插。而是開始玩起了嫁接。多肉也是可以嫁接的,之前見過花友將很多品種的多肉嫁接到吸財樹上,這樣無疑給吸財樹增添了新鮮感。不管什麼品種的多肉,都可以嫁接,下面介紹多肉嫁接的過程,希望對嫁接感興趣的花友有幫助。

多肉嫁接有哪些好處

多肉嫁接有哪些好處

之前提到了多肉嫁接的好處,除了讓多肉植物形態和顏色更加多樣化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好處。

1、多肉嫁接可以延長多肉植物生長時間,讓多肉植物成長週期縮短,使其更容易成活。

2、多肉嫁接可以讓不同種植物之間相互借鑑,互相影響。這樣,植物的形態、顏色都有可能得到改變,甚至還有可能產生一些新的顏色和形態。

3、多肉嫁接可以讓多肉植物更加強健,更容易生長。

多肉嫁接的過程

多肉嫁接的過程

嫁接時間

多肉嫁接的時間,建議選擇在多肉的生長的旺季,也就是春季或者深秋季節。因為這幾個時間段,溫度適宜,光照柔和,是多肉的生長旺季,嫁接的多肉也能快速恢復,融合到一起。在夏季和冬季,就不要嘗試嫁接,這時候嫁接,弄不好多肉就會直接掛掉。當然,對於一些特殊地區,一年四季如春可以忽略。

準備工作

在嫁接多肉之前,先要準備嫁接過程中,需要用到的工具。這些工具最好提前準備好,不要等到嫁接的時候再去找。嫁接的工具,需要準備美工刀或者刀片,刀片要鋒利。另外還要準備嫁接帶或者用保鮮膜替代都可以,寬度合適即可。另外還要準備一些膠帶和融合劑。

多肉砧木選擇

多肉砧木需要提前選擇,多肉砧木沒有特別的要求,只要多肉植株健康,莖稈健壯,沒有受到病蟲的影響即可。多肉砧木可以選用蒂亞,吸財樹,黑法師等等,這些品種的多肉都可以用來做砧木。砧木選擇好了,需要將砧木的頂頭切掉,切下來的多肉頂頭,不要丟掉,可以用來扦插。然後將多肉莖稈切口處理平整,接著用消毒的刀片將多肉莖稈切成“v”字口,主要便於讓多肉砧木與接穗充分融合在一起。

接穗選擇

多肉接穗同樣要選用健康的多肉,避免受到病蟲害的莖稈。等到接穗選擇好了,就可以用消毒的刀片直接從多肉植株上切下來。下來的多肉頂頭可以稍作處理,將頂頭的莖稈用美工刀斜著削掉即可。另外,接穗的長度不要太長,如果接穗太長,接穗承受不了,嫁接起來,接穗容易傾斜。這樣會影響到砧木和接穗的融合。接穗在選擇的過程中,建議選用一年生的莖稈。不建議使用木質化的老樁作為接穗或者砧木。

嫁接過程

只要前期準備工作做好,多肉嫁接的過程非常簡單。將接穗直接插入到砧木的切口,讓其充分融入進行。然後用手捏著切口,在融合的切口塗抹一點融合劑。然後用保鮮膜纏繞,在纏繞的過程中,保鮮膜可以多纏繞幾圈,可以避免接穗傾斜。接下來用透明膠或者用夾子夾住纏繞的保鮮膜即可。這樣就完成多肉嫁接。等到多肉嫁接之後,將多肉放到通風陰涼的地方,同時不要沾水到傷口上,等到砧木和接穗充分融合之後,就可以將薄膜去掉。

多肉嫁接成盒需要多久

多肉嫁接成盒需要多久

瞭解了多肉嫁接的好處之後,我們來重點探究多肉嫁接成盒需要多久。

多肉嫁接一般情況下需要時間來成活,多肉植物自然生長的時間為三年左右,如果倖存下來,你的多肉植物可能已經成形,但是成盒的時間就不是這樣了,一般多肉植物嫁接後會在半年到一年左右形成基部愈傷組織,長出新枝幹生長,而形成成盒要一定時間,早期大家都說是一年,但在實際過程中,由於不同多肉品種之間的差異,就可能出現時間差異。

多肉嫁接成盒需要的時間因人而異,因為不同多肉植物之間的數量,形態和芽的密度會受到不同的影響,導致成盒的時間也不同。但一般情況下,嫁接後大概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成盒,顏色和大小也會有所不同。

如何嫁接多肉植物

如何嫁接多肉植物

一、仙人掌嫁接方法

1、 仙人掌的嫁接操作比較簡單,使用較薄的刀片。

2、 嫁接應在生育期進行。最適宜的季節是初夏的生長旺季。選擇溫度高、溼度大、溼度大的晴天進行嫁接。空氣乾燥時,最好在清晨操作。

3、 在選擇砧木和接穗時,應選擇健壯無病的。他們不需要木質化太老,但太年輕和太嫩就不適合了。

4、 砧木介面的高度由很多因素決定。無葉綠素品種應接高,以保證充足的光照和產品供應。

5、 需要2周左右的精心管理。接好後放在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在未完全癒合前不要讓介面進水。成活後應儘快去除砧木側芽,以免影響接穗生長。

二、如何嫁接仙球

1、必須有一個直徑不小於5cm的活草球。

2、 應有嫁接的現成螃蟹或指材,葉子不少於一年。

3、 準備刀片、刀具和剪刀。

4、選擇一盆直徑不小於5cm的草球,用剪刀剪掉頂部所有的小刺。

5、 用酒精對刀片進行消毒,將刀片放在球體兩個邊緣的中間,切一個寬約1.5cm、深約2cm的切口(不切,以免後期變形較大)。如果有 12 條邊,則一側有一半;如果有 11 或 13 條邊,則一側多一條,另一邊少一條。

三、石蓮花嫁接方法

1、 老石蓮莖下部的葉子脫落,形成“光腿”。

2、老株為砧木,紅葉石蓮為接穗。

3、將老石蓮頂部的部分葉子去掉,露出莖約5釐米。

4、 切掉頂部,留下大約 3-4 釐米的莖。

5、 在砧木的莖上做一個 2-3 釐米深的縱向切口。

6、 將紅葉石蓮的莖切掉,切下的接穗長5-10釐米。

7、 將接穗剪成 2-3 釐米長的楔形。

8、 將接穗慢慢插入砧木的切口中,使兩者緊密接觸。

9、 將普通塑膠袋剪成長20釐米、寬2釐米的條狀,用塑膠袋緊緊包住接縫處,放在室內避雨。

1 0、 嫁接後3-5天,接穗葉片保持正常硬度,葉色鮮豔,無失水、萎蔫,可判定嫁接成功。2周後取出塑膠袋,介面癒合良好,移植成功。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