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鳴玉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鶯鳴玉為仙人掌科裸萼球屬多肉植物,鶯鳴玉喜陽光,花頂生,花托簡附很大的鱗片,但無毛和刺,色彩除少數種類外,大多不鮮豔但很雅緻。由於這種植物開花非常漂亮,而且適應性非常好,也不要人們給它過多的照料,所以受到大家的喜愛,用處也非常廣。像用來佈置展覽會、做園藝植物、做盆景、家養等都是非常好的。

鶯鳴玉的介紹

鶯鳴玉的介紹

鶯鳴玉的分佈範圍

鶯鳴玉原產地為南美洲,主要分佈在玻利維亞、巴拉圭、烏拉圭、巴西西南直至阿根廷。因其產地地域性廣泛,所以也就不難理解其外形的千姿百態。

鶯鳴玉的形態特徵

扁球,4cm高,直徑10cm,表皮草綠色,稜8,被大瘤塊分割,瘤塊大2~3cm。刺座有白色氈毛,刺6~7,細錐狀,1~2.5cm長,下部灰色,上部紅褐色。花為淺蠱狀(似香檳酒杯),直徑4cm,淡玫瑰紅色,花瓣中間有褐色條紋。

鶯鳴玉的子房和花筒上生長有寬而鈍的鱗片,而花腋處光滑。花笠球屬和群嶺屬有類似的鱗片。但花笠球屬的花是鮮黃色或者紫色的,花筒較短,而群嶺屬的刺則在疣突之間的凹陷處。

鶯鳴玉的生長環境

鶯鳴玉為大陸性氣候,生長在乾燥的地區,植被為草原,年雨量在500mm左右。生長季節盆土溼潤,夏季遮蔭,加強環境通風,冬季盆土乾燥,光線充足,溫度不低於5℃。

鶯鳴玉的主要價值

鶯鳴玉皮色彩淡雅,本種球體扁而大,表皮色彩淡雅,開花很美,刺粗而不散亂。最難得的是在人工栽培下長勢良好,是一種適應性很廣的種類。鶯鳴玉屬於十分值得栽培的種類,鶯鳴玉碩大的花朵及其形態各異的刺十分惹人喜愛。最難得的是在人工栽培下長勢良好,是一種適應性很廣的種類。溫室佈置、展覽會陳列、組裝盆景、景箱園藝等都可以使用,擺放窗臺、案頭也很適宜。

鶯鳴玉的花語

鶯鳴玉的花語為:風度。

鶯鳴玉的栽培養護

鶯鳴玉的栽培養護

鶯鳴玉是少數比較適合半密閉狀態下栽培的種類之一,但培養土應疏鬆而肥沃,光線要充足,嫁接在量天尺上,初期長勢良好,但日久下部易老化,必須及時取下發根。栽培時除非出現大的失誤才會導致其死亡,植株生長到一定大小就會開花。由於其原產地生長環境的不同,所以其各個種所需要的栽種環境以及養護條件也各不相同。養起來也非常簡單,就土壤來說,在有黏土、腐植物土兩種混合後呈酸性的土中才能長得好,但同時這種混合土必須要透氣性好;就家養環境來說,在半蔭的地方最合適,同時要注意一下,它的品種較多,有些是不能在太陽光下直曬的,而且過冬也必須在稍微暖和的地方,如果不能確定自己養的品種,最好放在室內通風、半遮陰的地方。

陽光

鶯鳴玉適應半遮蔭的環境最適合。對那些著刺不密不多的種,在春季要特別注意遮擋正午的陽光,以免形成難看的灼傷痕跡。而在冬天那些產自阿根廷中部和西北福的種,而那些產自烏拉圭和巴西南部的種越冬則需要一定的溫度。

土壤

養殖鶯鳴玉的注意事項其實不多,但是土質必須為酸性,因為如果是鹼性的話到時候長出來的整個植物看上去會是黃色的,呈現出不健康的狀態,所以這個土壤一定要注意。

鶯鳴玉盆土以草炭土2份、粗沙1份混合。生長季節盆土溼潤,夏季遮蔭,加強環境通風,冬季盆土乾燥,光線充足,溫度不低於5℃。

在有粘土和腐植土的混合土中能生長良好,有些種對於過量的水分很敏感,因此土壤需要透氣性好且較疏鬆。同時還需要注意,土壤需呈酸性,在鹼性土壤中植株易發黃,而且看上去會有些枯萎幹黃。在這種情況下需要將花器放在pH值在4.5左右的水中浸泡。

澆水

這種植物給水時要注意一下。在它還是生長期的時候可以等它乾透了再給水,等它長成成株時就可以少給水。平時也是要多觀察它的生長,確定水量。

總體來說,鶯鳴玉還是非常好養的,畢竟屬於仙人掌,所以非常的讓人省心。而且它開的花真的很漂亮,開花時間比較長,適合觀賞。

鶯鳴玉能生根,長勢較好,那些分支生側芽的種透過其側芽便能很容易繁殖。但也經常透過播種來培育新種,大約3-4周就能長出幼苗;而有些種1-2年以後才開花,大部分種不能自己授粉,人工授粉後果實長勢良好。雜交種也較容易成活,但不如野生雜交種看起來漂亮,也不如後者容易養護。

鶯鳴玉的繁殖方法

鶯鳴玉繁殖採用播種、扦插和嫁接法繁殖。

繁殖可用播種,種子可自己授粉結實。在沒有種子的情況下,可透過切頂或挖“心”強制出仔球,但多年生個體也會在基部萌生子球,屆時扦插或嫁接亦可。

鶯鳴玉是可以嫁接生長的,可以嫁接在量天尺上,在發芽初期時一切生長良好,但是隨著鶯鳴玉越長越大時嫁接的根部會逐漸老化,所以在生長時期一定要注意觀察,及時取下新芽栽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