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舌蘭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龍舌蘭,龍舌蘭科、龍舌蘭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莖不明顯;葉為基生呈肉質蓮座狀,先端具有暗褐色硬尖刺,葉緣疏生刺狀小齒;花莖粗壯,高6米或更高,為大型圓錐花序,多花;蒴果為長圓形,長約5釐米,花期在5~6月。

龍舌蘭約在6000萬年前誕生在地球,原產於美洲熱帶,在中國華南及西南各省區常引種栽培,在雲南已有逸生多年;適合在乾燥的環境中生長;因此,其盆土要求採用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壤。主要栽培品種有金邊龍舌蘭、金心龍舌蘭、無刺龍舌蘭、多刺龍舌蘭、矮龍舌蘭等。

龍舌蘭的介紹

龍舌蘭的介紹

龍舌蘭的別稱

龍舌蘭又稱世紀樹、龍舌掌、番麻。

龍舌蘭的生長習性

龍舌蘭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稍耐寒,較耐陰,耐旱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生長的適宜溫度在15一25℃之間,冬季溫度不低於5℃。

龍舌蘭的典型品種

龍舌蘭比較有名的品種有維多利亞女王龍舌蘭,金邊龍舌蘭,斑條龍舌蘭。

維多利亞女王龍舌蘭的成熟植株非常名貴,是龍舌蘭中最美麗的品種。金邊龍舌蘭多栽培於庭園。

龍舌蘭的形態特徵

龍舌蘭為多年生常綠植物,植株高大,葉呈蓮座式排列,葉色灰綠或藍灰,會開花,花黃綠色,花期為夏季。

龍舌蘭的花語

舌蘭花語是惜別,離別之痛,為愛付出一切

龍舌蘭的栽培與養護

龍舌蘭的栽培與養護

土壤

它對於土壤的要求並不是很嚴格,一般的營養土就能滿足需求,正常生長。但若是用疏鬆,肥沃,排水效能好的植株能更好的呼吸,吸收養分和水分,長勢會更旺盛。栽培的時候可用粗沙,園土和泥炭土混合配製營養土。

光照

它的原產地在熱帶地區,喜歡光照。養護期間都要放在有太陽光的地方,多讓它曬太陽。若是缺光植株易徒長,還會產生各種生長不良的現象,阻礙生長。

澆水

它的耐旱效能強,栽培期間不用勤澆水。一般生長旺季每隔半個月澆水一次就行。夏季的時候水分蒸發的相對要快些,應增加次數,十天左右澆灌一次。冬季低溫生長速度慢,則應控水才行,讓土壤乾燥些,這樣利於過冬。

溫度

它喜歡涼爽的環境,能始終提供給它15度到25度之間的溫度最適宜,最利於生長。夏季的高溫超過30度的時候要多通風,勤灑水來降溫。冬季低溫的時候要放到室內,還要控制溫度,控制在5度以上,否則易被凍傷。

施肥

它耐貧瘠,不用施肥也能正常生長。不過科學施肥可促使長勢更快,更旺盛。應在春季溫度回升後每隔一個月施肥一次,肥料用腐熟的液肥就行。此外,在入冬前還要施加一次入冬肥,提高它的抗寒性。

水培

龍舌蘭有加溫的環境中一年四季均可進行水培,水培時需要去其所有的根系,用消毒液消毒,再用生根液浸泡一定時間;

在水培期間要注意菜青蟲吃其葉片和心,從而失去商業價值和觀賞價值,若發現有蟲可以人工進行捕捉,也可以用殺蟲藥進行捕殺;

水培觀根的要時常拿到陽光好的地方,不要長期放在陰暗的地方,那樣葉片容易發白,變細,從而失去觀賞價值;

冬天要注意保溫,白天放在靠窗戶邊有陽光的地方,晚上沒有取暖的室內需要把玻璃瓶放塑膠或者紙箱裡;若是葉片發黃或者向下耷拉著沒有精神就有可能是凍傷拉,此時需要給它一些保溫的措施。然後把其放在離門窗要的地方;

切記不要放在靠北面的地方,冬天換水的時候可以用12度到18度的溫水進行換水,龍舌蘭的抗性強,只要注意管理就可以安全過冬。

龍舌蘭的繁殖方式

龍舌蘭的繁殖方式

分株繁殖

這種方法多在生長季節進行,常可結合春季換盆進行。將老株基部萌發的幼苗取下,有根的直接上盆栽種,有根無根均能成活。

扦插繁殖

在生長季節進行,將葉腋處萌發的幼芽取下,晾5-7天,等傷口乾燥後栽入排水、透氣性良好的培養土中,很容易生根成活。

播種繁殖

播種繁殖具有相當高的出苗率,幼苗管理也不算困難。種子的發芽最佳溫度夜間為15℃以上,白天30℃左右,若夜間溫度低於10℃,白天溫度低於20℃,種子的發芽率則大大降低,甚至不能出芽。播後要在盆面蓋上透明的玻璃片進行保溫保溼,播後7-10天即可出苗。

龍舌蘭的常見病蟲害

龍舌蘭的常見病蟲害

龍舌蘭的常見病害

龍舌蘭比較常見的病害有葉斑病、炭疽病和灰黴病。

其中,龍舌蘭的炭疽病主要是危害葉片,使葉子產生病變,出現病斑。病斑顏色加深,範圍也逐漸擴大,最後整個葉片都會爛掉。

龍舌蘭出現病害大多是栽培環境較差。空氣悶熱潮溼,通風不良,或者是過多的使用氮肥,可以預防為主。

龍舌蘭病害防治方法

龍舌蘭為了避免病害的發生,可以預防為主。夏季高溫時注意通風,合理施肥,保證龍舌蘭的生長有充足的微量元素。及時摘除病葉以免病情擴散。

龍舌蘭發生病變時,可噴灑70%甲基託布津800倍液、1%波爾多液、綠乳銅100倍液以及炭疽福美、多菌靈等藥物,每隔7~10天噴1次,最好幾種藥物交叉使用,以免產生抗藥性。

龍舌蘭的常見蟲害

龍舌蘭最常見的是介殼蟲危害。還有盾蚧、粉蚧、根粉蚧的危害。

龍舌蘭的蟲害防治方法

發現龍舌蘭有蟲子時,可以先人工除蟲,可用竹籤、鑷子等將蟲體清除,再在植株上噴灑藥物。土壤中有蟲子時,要及時換盆換土,給植株消毒,修剪根系。重新上盆,上盆前要做好消毒工作,使用新鮮的無蟲卵的土壤。

出現蟲害可以藥物噴殺,用80%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噴殺。平時管理中要注意通風,及時預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