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小多肉”,輕鬆養成“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有的人喜歡養小巧的多肉,有的人喜歡去養那些高大的多肉,有的多肉,它整體生長比較緩慢,而且植株比較矮小,是比較適合小盆栽培的,我們常見的大多數的多肉都是這種樣子的,但是有些多肉他想要養大也是可以的,今天就給大家介紹6種可以養成樹的“多肉”,只要您地方大,一定要養上一盆,因為他們越大越漂亮,越大越值錢。

第一、金枝玉葉

第一、金枝玉葉

金枝玉葉屬也屬於馬齒莧科的植物,它的葉片以及莖幹特別的肥厚,也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它的根系非常發達,只要溫度在十度以上,一年四季都在生長,哪怕在夏天三四十度的高溫,金枝玉葉也不會休眠。扦插成活繁殖非常簡單。只要懂得修剪打理,就可以養成價值無限的盆景樹。因為金枝玉葉的枝幹比較容易老化,遒勁有力,蒼勁古樸,非常適合打造成盆栽盆景。所以金枝玉葉經常作為盆景的原始材料。

如果想養一棵金枝玉葉的盆景,可以從小苗開始扦插,一棵小的枝條一年左右就可以長成一個小老樁。在生長過程中,它的底部的側芽和葉片要及時抹掉,留出一個主幹,避免長得披頭散髮、張牙舞爪的凌亂狀態,等它底部的主幹長高之後,到達自己喜好的高度,再給它打頂,之後就可以生出側分枝,側分枝生長出來,再及時地修剪長,上面的枝葉長的繁茂,而底部的主幹在生長過程中不斷的變粗。

這樣慢慢就會長成有著粗壯枝杆的,虯曲有力的盆景樹。但是在栽種金枝玉葉的時候,一定要保證光照充足,避免它的莖幹之間拉長徒長。光照充足了,葉片肥厚而飽滿,枝幹挺拔有型,頗有老樹之風,如果你懂得修剪,這種簡簡單單的小多肉絕對可以長成“盆景樹”。

第二、法師

第二、法師

法師類植物是很多朋友喜歡的大型多肉植物,而且法師的價格也特別便宜,普通的黑法師,一兩塊錢就能買到一顆小苗,法師類植物也是可以長成樹的。平時我們見的多肉法師有普通的黑法師,墨法師,有綠法師,這些是最容易長成多肉大樹的,因為它們的價格比較便宜,長勢特別的迅猛,長成樹之後也特別的威猛又大氣,在光照的照耀下黝黑髮亮,威武又霸氣,堪稱多肉植物中的精品呢。那麼如何養成法師樹呢?

養法師可以用大一點的花盆,因為它長勢特別快,長起來是特別潑辣的,如果在室內養護,建議選擇顆粒土,再摻配上一半的營養土,或者田園土養護都可以,一定要保證土壤的疏鬆,透氣性好。還要保證光照充足,在讓法師生長的時候,一定要保證它頂部有一個往外生長的芽點,是往上直接生長,而不是隻分生出側分枝的。

這樣它會不斷地往上生長,主幹長勢非常的挺拔,肥料可以給它施以氮肥為主的肥料,其他元素都不要缺失的,比如花多多十號,因為多肉植物法師是非常怕開花的,開花的那根枝條容易死翹翹,所以不要含有磷元素的肥料,只用花多多十號,這種以氮肥為主的肥料就可以。

每個月可以澆一次或兩次的肥料,只要盆土乾透澆透,讓它肆意地生長,兩三年的時間就可以達到一米高,有的甚至能達到兩米高,真是令人震撼。等到法師長到合適的高度,再給他打頂,讓它的養分分生側芽,株型會非常非常飽滿,株型也越來越霸氣,越來越威武,價值越來越高。

第三、仙人掌

第三、仙人掌

仙人掌在印象中是普通的盆栽植物,其實它也是可以長成樹的,這就需要長久的耐心,有精力以及合適的養護環境了。

仙人掌是比較怕冷的,只要冬天的溫度保持十度以上,哪怕夏天三四十度的高溫,它也會一直持續生長。所以南方地區地栽比較適合,在北方地區只能盆栽了,仙人掌在生長時,底部的掌片的刺座會慢慢地退掉,逐漸地變成圓形。逐漸地老化,木質化,變成一個大樹型的主幹。如果想養一棵仙人掌樹,可以讓它底部保留主幹,兩邊的側芽先修剪掉。

長到合適的高度,再保留側芽,這樣會長成一個有獨立主幹的,冠幅比較飽滿的“仙人掌樹”了,仙人掌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養護的環境一定要多曬太陽,不要缺少了光照,可以給它施以氮肥為主的肥料,可以促進快速生長。如果你養的時間足夠長,或者把它栽種在庭院中,溫度合適,仙人掌可以長成幾十年甚至幾百年的仙人掌樹,高達七八米,年年都會開花掛果,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呢。

第四、蘆薈

第四、蘆薈

蘆薈的葉片肥厚、莖幹壯碩,它也屬於多肉植物中的一種。蘆薈的品種眾多,最常見的就是庫拉索蘆薈,不夜城蘆薈,木立蘆薈,其中木立蘆薈長勢非常迅速,養上四五年甚至五六年的時間就可以長成“小蘆薈樹”,在它們的原始環境裡,有很多的庫拉索蘆薈長成幾米高的粗壯大樹,真的是非常壯觀少見啊。

如果想要一棵蘆薈樹,也可以在家裡培育一棵,先讓它往上無限的生長,底部長出側芽就給它抹掉,不要讓他分散養分。底部的葉片可以持續地掰掉,庫拉索蘆薈或者木立蘆薈都是可以用來吃,用來做面膜,作用也非常多,它們喜歡半陰的環境,比較害怕暴曬,放在半陰的地方,適當曬曬太陽,讓一顆單獨的生長,只要光照好,土壤疏鬆透氣,再搭配上以氮肥為主的肥料。養三五年的時間就可以長成一棵樹,而且它頂部在不斷地生長,底部的葉片可以掰下來做面膜,還能吃葉片,都是非常不錯的。如果有足夠的時間精力,養成一棵好七八米高的大樹,那是非常威武霸氣,非常有價值的傳家寶呢。

第五、玉樹

第五、玉樹

玉樹是景天科的植物,也屬於多肉植物,是家庭中常見的盆栽綠植,不需要經常管理,長成粗壯的大老樹也只是時間的問題。如果想養成一棵玉樹老樁,其實是非常簡單的,只要有時間以及有合適生長的空間。就可以養上幾十年,甚至還能開滿花,養護玉樹最重要的是要捨得修剪,最好生長一個合適的主幹。頂部是枝繁葉茂的冠幅,或者自己按照自己喜歡的株型修剪,捨得修剪才能成才。

首先選擇一個獨杆的玉樹,底部的枝芽都修剪掉,保留一個主幹,如果從枝幹底部分出的很多側枝統統修剪掉,因為這樣很難長成樹型的,保持一個獨立的主幹,旁邊的側芽及時地抹掉,讓它先往上生長,長到合適的高度,底部的主幹會越來越粗,上面的枝條會越來越繁茂,可以適當地修剪打頂,讓它分生出側分枝,養的時間越長,底部的主幹越粗壯,上面的枝葉越繁茂,可以平時把內膛枝,交叉枝,病枝弱枝都修剪掉,提升整個株型的美觀。這樣越長越大,株型越來越美觀,可以養成幾十年的老樹,價值也是非常高的。

玉樹盆栽需要平時多曬曬太陽,盆土乾透澆水,只要溫度冬天保持在十度以上,它就可以一年四季的生長。有些南方地區甚至還可以地栽玉樹,可以長到一百年,真是壯觀又威武呢。

第六、沙漠玫瑰

第六、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是也叫天寶花,屬於夾竹桃科的植物,但是因為它的莖幹非常肥美,也可以稱作是多肉植物。沙漠玫瑰在它的原始地區可以長成幾百年的老樹,在荒涼的戈壁,光照充足的路邊,天天開花,異常嬌豔,平時裡養護的都屬於扦插嫁接的枝條或者用種子來播種的小苗了。我們見到很多蒼老的沙漠玫瑰老樁,長得也非常高大,開花異常美豔,就像大樹一樣。

如果想在家裡把沙漠玫瑰養成“樹”,最好買沙漠玫瑰的實生苗,實生苗是用種子栽培的,頂部沒有經過打頂,可以繼續地往上生長,頂部不斷的長高,長到合適的高度,把頂部剪掉,它能能快速的分生出側芽。

一定要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一年四季多曬太陽,乾透澆透,底部會越長越粗,邊緣上會長出側枝,這樣每年從五月份到12月份兒會一直開花是非常漂亮繁茂的,養護的時間長了,株形越來越粗壯,越來越美觀,也是非常值錢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