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洛神如何爆盆養出狀態,做到這幾點!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說到多肉洛神,相信養多肉的花友都不陌生,憑藉著迷人的外形,豔麗的色彩,深受肉友喜愛。多肉洛神是景天科多肉品種,屬於中小型多肉,容易群生,據說還是桃蛋勞爾雜交品種,難怪外形與它們很相似。不過,洛神易群生,易養不假。因為很多養洛神的肉友,都將洛神養出爆盆的狀態,洛神不但容易爆盆,而且能培育出粗粗的老樁哦。不少花友,經過幾年培育,將洛神培育出爆盆,且還是懸掛的狀態。就有肉友,家裡一顆洛神,經過幾年的塑造,洛神即爆盆,又是懸掛的老樁,在那麼多多肉品種中,唯獨對這顆洛神情有獨鍾。儘管顏色沒有完全上色,相信只要好好養好,相信洛神總有一年會出狀態,顏色會更加鮮豔。那麼如何將自家的洛神打造成爆盆的,懸掛的老樁狀態,可以透過以下幾點,進行塑造,相信洛神的狀態會越來越好。

瞭解基礎習性

瞭解基礎習性

多肉洛神是喜歡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環境,比較耐旱,屬於春秋型品種,洛神的生長適宜溫度在10-30℃,只要環境溫度在這個範圍內,洛神能正常生長。洛神的耐受溫度在5-35℃。如果環境溫度低於5℃,需要將洛神移到室內,且做好保暖措施。當溫度高於30℃時,需要避強光,做好遮陽措施,同時保持環境通風,否則度夏難哦。

給足光照

給足光照

洛神多肉是喜歡陽光的多肉品種,在養護的過程中,儘量將盆栽擺放到向陽的地方,特別是在春季和秋季,一定要多曬太陽,否則洛神的狀態不好,而且難上色哦。只要陽光充足,洛神的色彩會更鮮豔,同時葉片飽滿緊湊哦。春秋季節每天要保持5小時以上的日照,如果有全日光照,儘量全日照。等到了夏季,溫度超過30℃時,要避開中午的強光,避免葉片被曬傷。在寒冷的冬季,光線柔弱,要在做好保暖的情況下,保持足夠的光照,否則會褪色,弄不好還會徒長哦。

合理澆水

合理澆水

洛神是喜歡乾燥的環境,日常養護的時候,澆水要控出好頻次,不能太頻繁澆水,否則盆土太潮溼,容易引起洛神爛根。特別是在夏季,高溫高溼的環境中,盆土更不能太潮。當然,在夏季為了保持根系不幹枯,可以選擇在傍晚給洛神少量澆水,澆水後,放到通風處,讓土壤變得乾爽。進入寒冷的冬季後,逐漸減少澆水量,保持盆土乾點。

當溫度低於0℃以下時,盆土一定要維持乾燥,不能潮溼,否則會凍傷根系。春季和秋季,給洛神澆水,根據盆土乾溼度而定,盆土幹了及時補水即可。每次澆水前,一定要觀察盆土乾溼度。

換盆土

換盆土

洛神的生長速度比較快速,而且容易群生爆盆。盆土選擇一定要合理,只有這樣,才能給洛神一個好的生長空間。用來栽種的花盆,可以全用透氣的陶盆,瓦盆,而且花盆底部要有排水口,花盆大小根據洛神植株大小而定,只要比植株大一圈即可。儘量選用大口的花盆養。根據洛神的實際情況,每隔1-2年可以換盆一次,換盆主要是讓洛神有更好的生長空間。盆栽的土壤,可以自己配置,也可以直接購買專用土壤。家庭配置可以泥炭土,顆粒土混合而成,配比根據植株生長情況而定。小株的洛神,配土可以多點泥炭土,利於髮根。大株的洛神,可以多點顆粒土,利於控型。

爆盆,出老樁

爆盆,出老樁

洛神的生長速度快,爆側芽能力強,其實讓洛神爆盆,只不過是時間問題。不過有些肉友為了追求快速,會在洛神成長期間,將洛神的頂頭切掉,或者掐掉葉芯,也能夠促進洛神萌發更多側芽,有了側芽,接下來就是將側芽培育大,並且每年春秋季節反覆進行,自然會速度洛神爆盆的時間。讓洛神出老樁也比較容易,比較常用的方式,

在洛神生長期間,少點陽光,多點水,這樣洛神就會快速生長,等到莖稈有一定長度了,如果是要塑造懸掛老樁,至少要將莖稈側著,可以超過花盆邊沿。之後再給足光照,接受陽光的滋潤,徒長的莖稈會木質化形成老樁。而塑造懸掛老樁,只需要將長的莖稈,在頂端掛個重物,讓莖稈向下彎曲即可,用不了多久,莖稈會自然維持向下彎曲的狀態,這樣就將洛神塑造成懸掛的老樁了。

持續露養

持續露養

當洛神出老樁,而且是爆盆狀態,且根系也很健壯,此時,只要室外溫度在5℃以上,且溫差大的季節。就可以將洛神擺放到室外露養,露養能夠保持充足均勻的日照,而且室外通風透氣,也能避免盆土潮溼,因為流通的空氣可以帶走多餘的水分,達到控養效果。在大溫差,光照充足,控水的情況下,洛神的顏色會慢慢變成粉紅色,此時的洛神會更加迷人,招人喜愛。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