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萌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春萌 (Sedum ‘Alice Evans’)——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有一說法是凝脂蓮和松之綠的雜交後代,繼承了其母本凝脂蓮的香氣。春萌屬於矮性肉質灌木,葉尖幼圓,如女孩的指尖,非常可愛、萌動,葉綠色,綠中微微泛黃,光照充足時葉尖會發紅,春萌生長迅速,易形成老樁,喜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春夏秋是其生長旺盛的季節,生命力比較強,粗放養護即可。

春萌的介紹

春萌的介紹

春萌的形態特徵

春萌葉片長卵形,綠色至黃綠色,呈蓮花狀排列,葉片會在光照強度和溫差的影響下帶點果凍般的透明,非常具有萌意。如光照不足,則葉片顏色會顯得只有綠,沒有萌而是懵。總的來說,春萌小時候都是萌的,長大了就變蠢了。春萌春季開花,總狀花序,小花鐘形,白色,數量龐大的小白花狙擊在花梗上,猶如一束小捧花。

春萌的生長環境

春萌喜溫暖、乾燥和通風,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旱、耐寒、適應力較強,可嘗試露養或者半露養。春萌生長力旺盛,春秋兩季是它的生長期,夏季休眠不明顯,生長適溫15-28℃,冬季建議不低於5℃。

春萌的繁殖方法

春萌繁殖一般選擇葉插,或者枝插,繁殖相對容易。

春萌的主要價值

葉尖幼圓,如女孩的指尖,非常可愛、萌動,為生活新增一絲活潑。

春萌的養護方式和注意事項

春萌的養護方式和注意事項

選擇土壤

春萌喜歡疏鬆透氣,肥沃透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壤,可以使用5:3:2的泥炭土,珍珠岩和骨粉混合配置,配置完成後進行消毒,放在陰涼通風處備用,可以在土壤中新增腐熟的有機肥作為底肥,提升土壤肥力。種植時在花盆底部鋪一層小石塊幫助透水。

適宜溫度

春萌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在春秋兩季可以將其放在朝南或東南方向的窗臺上接受全天候陽光照射。這樣可以促進其生長髮育,並且使其葉片顏色更加鮮豔漂亮。但是,在夏季高溫期間要注意遮陰降溫。因為太陽過於強烈會導致其葉片曬傷或者脫水枯萎。最好用遮陽網或者紗窗為其遮擋部分陽光,並保持通風良好。冬季則要注意防寒保暖。因為春萌耐寒性較差,如果溫度低於5℃就會凍傷或者凍死。

適量澆水

春萌對水分的需求也比較特殊。它既不能缺水,也不能過水。缺水會導致其葉片乾癟、皺縮、脫落;過水會導致其根系腐爛、葉片發黑、枝幹腐軟。因此,澆水要根據季節和土壤的溼度來調整。一般來說,在春秋兩季,可以每10-15天澆一次水,每次要澆透。在夏季高溫期間,可以每7-10天澆一次水,每次要少量。在冬季低溫期間,可以每20-30天澆一次水,每次要極少量。澆水時要注意沿著盆壁緩慢注入,避免傷害到春萌的根系和葉片。同時要避免在陽光直射下或者晚上澆水,以防止葉片被曬傷或者滋生黴菌。

合理施肥

春萌作為一種多肉植物,對於肥料的需求並不高。過量施肥會導致其葉片變軟、枝幹變細、綴化現象消失因此,施肥要根據春萌的生長情況來調整。一般來說,在春夏兩季,可以每月施一次薄肥,以有機液體肥為主,如骨粉、魚露等。在秋冬兩季,可以停止施肥或者減少施肥次數,以防止春萌過度生長。施肥時要注意避免直接接觸到春萌的葉片和根系,以免造成燒傷或者腐爛。

注意事項

多肉春萌在養護過程中要注意做好防蟲和防病的工作,以免植株滋生殼蟲和感染病斑,可以每個月為多肉春萌根部澆灌一次甲基託布津溶液,並在內撒施防蟲藥。

春萌的繁殖方式

春萌的繁殖方式

春萌是一種很容易繁殖的多肉植物,可以採用葉插或者枝插的方法。葉插法是將春萌的葉片完整切下,晾乾傷口後平鋪在潮潤的沙土上,等待小葉叢和新根長出。枝插法是將春萌的枝幹切下,修剪成插穗,晾乾後插入沙床,等待生根後上盆。無論是哪種繁殖方法,都要注意保持適當的溫度和溼度,避免過多或過少的水分。繁殖成功後,就可以欣賞到春萌可愛的小芽和綴化現象了。

插穗選取

同樣在春秋季,挑選春萌植株上生長良好的枝幹,砍下枝或頂枝,然後進行適當修剪作插穗,長短不限。等剪口晾乾後,去掉下部葉片。

扦插方法

將插穗插入有點潮溼的沙床,插後一般20天左右生根,生根後即可水,但不宜過多,土不能太溼,否則剪下口容易發黃腐爛。等根長到2-3釐米就可以上盆,之後按照春萌的養殖方法去養護即可。

多肉黃麗和春萌的區別

多肉黃麗和春萌的區別

黃麗和春萌的區別之外觀

春萌 ——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葉片長卵形,綠色至黃綠色,呈蓮花狀排列。葉片會在光照強度和溫差的影響下帶點果凍般的透明,非常具有萌意。如光照不足,則葉片顏色會顯得只有綠,沒有萌而又懵。春季開花,總狀花序,小花鐘形,白色,數量龐大的小白花狙擊在花梗上,猶如一束小捧花。

黃麗——景天科景天屬,多年生多肉類植物,植株具短莖,肉質葉,排列緊密,呈蓮座狀,葉片匙形,頂端有小尖頭,葉片鬆散,表面附蠟質呈黃綠色或金黃色偏紅,長期生長於陰涼處時葉片呈綠色,光照充足情況下,葉片邊緣會泛紅,花單瓣,聚傘花序,淺黃色,較少開花。

黃麗和春萌的區別之養護

春萌 —— 春萌喜溫暖、乾燥和通風,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旱、耐寒、適應力較強,可嘗試露養或者半露養。春萌生長力旺盛,春秋兩季是它的生長期,夏季休眠不明顯,生長適溫15-28℃,冬季建議不低於5℃,生長期可充分澆水,夏季高溫時注意遮蔭,並控制澆水。

黃麗 ——蠟質的葉片呈現特別的金黃色,喜歡充足的陽光,日光浴之後,邊緣會變成漂亮的紅色。光線不足雖然也能生長,但顏色會比較暗淡,莖也會伸長。害怕潮溼。春秋是生長季節,盆土差不多全部乾燥的時候澆透水。夏季要保持盆土稍幹,避免暴曬。冬天也要減少澆水,否則容易腐爛。 植物葉面勿噴水,盆土保持偏幹,切勿積水容易導致腐爛,夏季應放在通風透光處養護,忌陽光暴曬。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