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石花的七種常見問題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生石花原產非洲南部及西南地區,常見於岩床縫隙、石礫之中。被喻為“有生命的石頭”。非雨季生長開花,盛花時刻,生石花猶如給荒漠蓋上了巨大的花毯。但當乾旱的夏季來臨時,荒漠上又恢復了“石頭”的世界。這種有著“石頭”稱號的多肉植物,在養護的過程中也會遇到許許多多了,我總結了七種常見問題帶大家來了解一下。

生石花化水怎麼辦

生石花化水怎麼辦

生石花化水之後要根據具體程度來確定措施。如果只有幾片葉子有這種情況,需將其剪掉,然後控制環境適宜。若葉心變得透明瞭,那麼將它的頭部剪掉,放在通風的地方。如果整個植株都化水了,那麼基本上就沒辦法救了,只能將它扔掉了。

一、化水的症狀

一般來說,化水的過程是從底部的葉子開始的。底部的葉子先變得透明,如果不加處理,慢慢地,整個植株都會變得透明。

二、化水的具體原因

1、環境的突然變化,植株沒有適應環境,可能會導致這種現象出現。

2、也可能是環境不適宜,過於悶熱潮溼了。多發生在夏季,溫度非常高,再加上溼度非常大,此時很容易化水。

3、植株成長需要適宜的光線,如果長期在很暗的環境中,見不到光,植株也可能化水。

4、通風不好也可能導致這種現象,特別是溼度非常大時,如果通風不好,是很危險的。

三、解決措施

1、只有幾片葉子:如果觀察到只有底下的幾個葉片化水了,那麼這種情況是比較輕的。只需要將它們剪下來。然後,暫時控制一下澆水的量,並且提供良好的散射光。

2、葉心透明:如果葉心變得透明瞭,那麼需要將植株的頭部剪掉。之後,將它放在通風好的地點,等它恢復。

3、整個植株:如果它全身都透明瞭,那麼就基本沒法救活了。

生石花爛根怎麼辦

生石花爛根怎麼辦

生石花爛根後要及時處理,但也要先找出原因。很多時候爛根都是因為澆水量太大,再加上土的排水性不好,就會有爛根的情況發生。發現植株爛根後要儘快脫盆,腐爛的部分剪掉後放置在通風處,等傷口的位置癒合後栽種到新的土壤中就行了。

一、爛根原因

想要真正的解決生石花爛根的問題,就要先找出問題所在。一般情況下,給它澆水量太大,再加上土壤透氣排水性差,植株長時間處積水的狀態下生長,就會很容易爛根。

二、爛根現象

爛根之後的植株和健康的植株是有區別的,生石花本身的生長狀態會變差,植株在變萎蔫的同時,顏色也會有所減淡,並且看起來有一點歪。如果你家的植株出現了同樣的現象,那就要及時處理。

三、爛根處理

1、將爛根之後的生石花,從栽培土中取出,把爛掉的根系剪掉,放置到有明亮光線且通風的位置。放上一週左右的時間,等傷口微微晾乾癒合之後,重新栽進土中即可。注意,在晾曬期間不需要塗抹任何的藥物。

2、最好是為它更換成透氣好一些的土壤,這樣在植株髮根後不會再次出現爛根的情況。如果使用舊土的話,就要進行翻土消毒,儘量不要直接使用舊土。

生石花皺了怎麼辦

生石花皺了怎麼辦

變皺的原因

原因一:缺水

當你觀察生石花的時候要注意,如果生石花從挨近根部的側面就已經開始變皺,那麼這種情況就是是缺水或者是根部有毛病。

因為缺水就會使植株生長受到影響,先是從根部,開始缺乏營養,進而影響到葉子,使葉子也會缺水並且缺乏生長所需的養分,導致植株整體變幹發皺。

原因二:脫皮

如果生石花是從頂上的屁股縫開始變皺,那麼這種情況就是就是生石花在生長過程中要進行脫皮運動,當脫皮的時候就會出現發皺的狀況,因為皮和肉分開,自然而然植株就會變皺。

座椅這種情況是生長所需,不用擔心,不會對植株造成傷害的。

變皺防治

水分

還有一些情況就是新移栽後的生石花,需要重長根,所以會使植株的水分供應不足,出現變皺現象也是正常的,不要著急,只要補充水分就可以了;

就是要澆足夠的水,使植株能夠吸收生長所需的水分,促進植株的新鮮光亮。

但是記住不要澆水太多,尤其不要在盆土裡面積水,以免造成植株的根部腐爛,同樣會引起植株變皺,所以控制好澆水量,只需做到盆土的溼潤即可。

光照

還要注意光照,生石花喜好光照,但是不要強光直射,這樣也會灼傷植株,使植株漸漸變皺。

所以只需要保證一天之中能夠光照3小時左右即可,然後移到半光半陰的地方養護。

生石花水多爆裂怎麼辦

生石花水多爆裂怎麼辦

家庭養殖生石花經常會看到它的側面裂開,露出裡面嫩嫩的肉。慢慢的會逐漸乾癟,該怎麼辦?好好的肉怎麼會爆呢?

生石花爆裂的原因

澆水過多

生石花常常在冬季爆裂,最主要的原因是澆水。但有人又該有疑問,春秋季節也澆水,為什麼偏偏在冬季爆裂。可以想一下南非的環境,冬季是南非漫長的旱季水分相當匱乏,生石花骨子裡適應這種乾燥的環境。如果澆水過多,不僅會導致石頭裂開,嚴重的會影響冬末春初的蛻皮,吸飽水的石頭老皮遲遲蛻不掉,使得新株錯過生長季節。

光照不足

冬季陽光較弱,除南方外的大部分地區光照都不充足,如果出現澆水過多 ,光照不足的現象,水分都集中在生石花的肚子裡,爆裂是正常的事!

蛻皮操作不當

在冬末春初,生石花為了適應環境孕育新葉會開始準備蛻皮。此時只要生石花自身體內進行物質交換就好,我們並幫不上什麼忙,也不需要很多的水分。如果蛻皮前突然澆水,新葉生長迅速就會撐開老葉。新老葉之間相互擠壓,嚴重時會造成雙層爆裂。

生石花爆裂怎麼辦

斷水

有些生石花冬季會出現短暫的休眠,並不需要很多的水分。其實就是兩個字“斷水”。保證盆土不乾裂即可,控制水分是避免生石花斷裂的主要措施。

保證環境的相對穩定

生石花的適應性很強,養殖2~3年的生石花可以很好的適應家庭環境和你的養殖方法,若一貫的的大水,並且室溫相對穩定,建議冬季不要隨便減少水分和降低溫度,正常養護即可。

晾乾等待

已經出現爆裂的生石花也不要擔心,生石花的癒合能力很強的,將植株放在陰涼處,少水,等其嗎,慢慢恢復。

生石花曬傷了怎麼辦

生石花曬傷了怎麼辦

生石花雖然原產於非洲,但夏季的它可是躲在角落裡,偷偷的休眠,太陽什麼的根本曬不到它!家中的生石花不同,一旦受到陽光直射,很容易被曬傷,那生石花曬傷了怎麼辦?

生石花的曬傷位置

許多人好奇,生石花看上去有一層很厚的皮,怎麼還會曬傷呢?其實,生石花的頂部並不容易曬傷,反而是側面陽光稍強就會發皺,這是本身的結構影響,很難改變。所以我們經常說不要讓生石花徒長,因為徒長後側面會更多的暴露在陽光下,稍不注意就容易曬死曬傷。

生石花曬傷怎麼辦?

生石花雖然喜歡光照,但是生石花曬傷也是常有的事,一般來說生石花曬傷的是一部分而不是整個植株,只是一個角的花,我們可以把曬傷的部位切掉,防止繼續蔓延,然後保持傷口乾燥,等第二年春季脫皮之後就沒有問題了。

如果植株曬傷比較嫩嚴重,植株可能就會死亡,除了切掉曬傷部位還要逐漸減輕光照,讓生石花適應環境,說不定還可以救活!

生石花長高了怎麼辦

生石花長高了怎麼辦

如果生石花只在高度上長而不在寬度上長,一般就是徒長的現象。主要原因是光線太暗、澆水方式不對以及蛻皮時操作不當。它長高之後,可將它的一部分埋起來,之後適當修剪,然後提供充足的關照,並採用“浸盆法”補水。不久後它就能夠恢復了。

一、長高了的現象

在養殖生石花的時候,許多朋友都會遇到這個情況,就是它只在高度方向上長,而不在寬度上長。這是因為它徒長了。

二、導致徒長的原因

1、光太弱:植株對光的要求較高,如果長期在很暗的環境裡,它很容易就會徒長。

2、澆水方式不對:直接用噴壺澆水容易導致徒長,水量太多也會導致徒長。

3、蛻皮時操作不當:蛻皮時,如果將老皮夾角的地方弄裂開,老葉就會進入生長,逼迫新葉徒長。

三、長高後怎麼辦

1、埋起來:如果實在長得太高導致沒法看,那麼可以增高土,將它的一部分埋起來。但是,如果真的太高,就沒法用這種方式了。還需要採用別的辦法抑制它繼續長高。

2、適當修剪:將過高的部分剪短,使頂端的營養迴流,抑制主梢繼續長高。

3、提供充足的光線: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中,可以有效抑制徒長,植株長高的速度就會減緩。平時,如果光不是太強,可適當延長光照時間。

4、調節澆水方式:最好用“浸盆法”補充水分。而且,水量不能太多,過多的水同樣會導致它長高的速度變快。

生石花出現僵苗怎麼辦

生石花出現僵苗怎麼辦

什麼是僵苗?

所謂僵苗,意思就是指植物停止生長,沒死,但是就是不長,很長時間沒有變化。觀察一下家中的生石花,是不是很久都沒有變化,春天不蛻皮,夏季也不休眠。

原因分析

生石花變成僵苗,主要是根部受到損傷,不能正常的吸收水分和養分。植株因長期缺少養分,生長停止。一般小苗種植土幹了再澆水或者受陽光和溫度等外界的刺激後,根會本能自我保護,這樣就會出現僵苗的情況。

處理方法

正如上面所說,生石花變成僵苗是因為根部無法吸收養分,那就簡單多了。換土加移苗,這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但這個方法並不是百分之百有用的,每個生石花的生長情況不同,有的已經僵很久了,有時是救不活的,再者,每個人的移栽技術不同,能不能救活還要看你的本事!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