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種不易黑腐的十二卷屬多肉,便宜好看又好養!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很多花友的多肉都在夏天高溫時黑腐或化水爛掉的,今天介紹的一類多肉就不容易黑腐,比較適合新手栽種,它們就是阿福花科十二卷屬(瓦葦屬,Haworthia)的多肉,它們大多是原產於南非地區的,種類非常多,形態和顏色都特別豐富。十二卷屬的多肉植物不僅容易照顧,而且非常適合在室內栽種。它們的植株小巧,對光照需求也沒有那麼強烈,有適當散射光就可以生長健壯,它們的葉子肥厚,葉片通常是綠色、紅色或棕色的,也有接近黑色的品種。

玉露(Haworthia Cooperi)

玉露(Haworthia Cooperi)

玉露的品種極其豐富,它們是原產於南非地區的,它們的植株小巧,葉子是會長成蓮座形的,葉片一般都是翠綠色,葉子肥厚多汁,葉子的頂端是呈淺色的(晶瑩剔透的部分),那就是玉露的“窗”,是用來吸收陽光的。

栽培玉露一定要用一些透氣疏鬆和質感比較軟的顆粒土,比如常見的赤玉土、鹿沼土(兩者混合),適當搭配30%左右的泥炭土,就可以將玉露栽種得很好了。

玉露在養護的過程中要注意給較多散射光,不要暴曬,也不要養在遮陰處,在生長的過程中要保持環境涼爽通風,保持一定的溼度,不要讓環境太乾燥。

在天氣涼爽的季節,要注意經常給玉露澆水(盆土微幹澆水);溫度過高時要注意控水和遮陰,冬天則要多給陽光,保持溫暖,最低溫維持在7度以上。

條紋十二卷(Haworthia Fasciata)

條紋十二卷(Haworthia Fasciata)

很多花有可能養不好玉露,但是條紋十二卷肯定能養活,它是一種極其耐旱、耐陰和耐貧瘠的多肉植物。條紋十二卷的葉子整體是翠綠的,葉面上有著凸起來的白色橫狀條紋,看起來就像斑馬的條紋。

條紋十二卷是一種生長比較緩慢的多肉植物,它的植株可以長到20釐米高,非常適合養成桌面或窗臺上的小盆栽,如果陽光充足,加上環境涼爽乾燥,它就可以在春末和夏季開出白色的小花。

養護條紋十二卷要注意控制澆水,一定要等土壤完全乾透,才能給它補充水分,養護的過程中可以多給柔和光照,就可以讓它長得更快,另外就是注意保持環境溫暖,溫度維持在5度以上,它就能安全越冬。

垂葉鷹爪草(Haworthia Attenuata)

垂葉鷹爪草(Haworthia Attenuata)

垂葉鷹爪草形態上和條紋十二卷會略微相似,它們都是非常耐旱、耐貧瘠的多肉植物,非常適合粗養,即便1~2周沒給它澆水,它也能維持存活,最多就是底部的葉子乾枯蜷縮。

垂葉鷹爪草在養護過程中,要注意給它搭配疏鬆排水好的沙質土,養護的花盆可以小一些,養護的位置要有適當光照,這樣才能讓它維持生長。

它的生長速度比較緩慢,在環境乾燥,溫暖通風,再加上有較多光照,在春夏季節可以開出淡紫色的小花。

琉璃殿(Haworthia Limifolia)

琉璃殿(Haworthia Limifolia)

琉璃殿是植株非常緊湊的一種硬葉十二卷多肉,它的葉片質感比較硬,葉子上的紋路看起來就和搓衣板,它的葉子形態是三角形的,整體的植株可以長成玫瑰花的形態,葉片是呈綠色或棕綠色的。

琉璃殿的植株小巧,非常適合養成桌面或窗臺上的小盆栽,它在生長過程中不需要經常澆水,一定要等盆土乾透後再給它澆透水,它適合養在每天有3~6小時散射光的位置,要注意保持暖乾燥,注意盆土不要持續潮溼。

還要注意避免受凍,最低溫維持在7度以上最好。如果能給它提供溫暖、乾燥和散射光充足的環境,它可以在每年的夏季開出清新的小花。

玉扇(Haworthia Truncata)

玉扇(Haworthia Truncata)

玉扇也叫‘截形十二卷’,是非常奇特的一種多肉植物,它是沒有莖的,葉片會排成一列,長成扇形的形態,看起來會有幾何的美感。

玉扇葉子的頂端是略微平坦的,只有中間是凹陷下去,葉子側面則是翠綠色或深綠色(有部分錦化的品種,葉子側面是彩色的),先長出來的葉子頂部的截面是呈透明或灰白色的,看起來更加嬌嫩。

玉扇的品種也是挺多的,有一些葉子呈黃色或粉色,看起來會更加迷人。

玉扇會比較喜歡涼爽乾燥的環境,養護的位置要有較多的散射光,它非常害怕過度潮溼和陰暗,不要養在暴曬的環境下或過度遮陰的地方。

注意,在夏天的時候增加通風和遮陰,避免過度高溫,春秋天氣涼爽的季節就多給柔和光照,可以讓它的葉子長得更加緊湊。

壽(Haworthia Retusa)

壽(Haworthia Retusa)

“壽”是某一類阿福花科植物的統稱,它們的特點就是沒有明顯的莖,葉子是叢生的,整棵植株會長成一個蓮座形,頂部的“窗”就是它吸收陽光的地方,在葉子頂端的窗上會有著網狀線狀的紋路。

壽是比較奇特的一類多肉,它們的形態別緻,喜歡涼爽乾燥的環境,溫度在15~25度之間生長最佳,要注意避免過度高溫和暴曬,它們會比較喜歡柔和的光照。不過在天氣涼爽的時候,比如溫度低24度以下,就可以多給一些光照,在高溫時則要增強遮陰和控水,在冬天低溫時也要控水,最低溫維持在5度以上。

鷹爪十二卷(Haworthia Reinwardtii)

鷹爪十二卷(Haworthia Reinwardtii)

鷹爪十二卷的葉子會長得非常有特色,它的葉子長得特別緊湊,就像老鷹的爪子。整棵植株就會形成一個蓮座形,莖可以不斷長長,葉片上有著特別明顯的白色條紋,是略微突起來的。

鷹爪十二卷的葉子是呈螺旋狀生長的,葉子底部比較大,頂端特別尖,會長長成一個玫瑰花的形態,特別適合養成窗臺或陽臺上的小盆栽。

只要溫度維持在10度以上,再加上有充足光照,它們就可以快速生長。鷹爪十二卷在生長的過程中,要注意給多一點光照,夏天高溫時,避免暴曬,其他季節就多給陽光。栽培的土壤要有良好的排水性,澆水不能太頻繁,一定要等土壤完全乾透後,才能給它補充水分。

九輪塔(Haworthia Coarctata)

九輪塔(Haworthia Coarctata)

九輪塔的正式名叫“龍爪瓦葦”,它的形態上和鷹爪十二卷會略微相似,它的植株低矮,可以長成一小叢,是非常奇特的多肉,它的葉片是呈深綠色,葉面上有著非常細小的白色斑紋。

九輪塔如果長得比較久了,它的莖會不斷長長,葉子是呈彎曲的形態的,在有較多光照和較大溫差,再加上適當低溫,它的葉片會由綠色慢慢變成色或粉紫色。

養護盆栽九輪塔要注意給較多散射光,要避免受凍,每天最好有6小時以上的柔和光照,再加上土壤排水性良好,盆土乾透澆透,它會表現出很好的狀態。

水晶掌(Haworthia Cymbiformis)

水晶掌(Haworthia Cymbiformis)

水晶掌的長相有點類似玉露,只不過形態會更加“狂野”一些。

水晶掌的養護難度是比較低的,它是非常容易栽培的十二卷屬多肉,適合新手栽種,它比較適合養在有適當散射光的環境下,如果環境乾燥,葉子會幹癟,葉尖端首先會乾枯。

養護過程中要注意保持一定的溼度和良好的通風,溫度過高的時候要注意增強遮陰和通風,還要控水。在冬天要保持溫暖,避免受凍,最低溫維持在5度以上,在春末和夏季,它是可以開出白色或淡粉色的管狀小花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