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甲草的介紹及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佛甲草(學名:Sedum lineare Thunb.)是景天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無毛。莖高10-20釐米。花序聚傘狀,頂生,疏生花,中央有一朵有短梗的花;萼片線狀披針形。種子小。花期4-5月,果期6-7月。產中國雲南、四川、貴州、廣東、湖南、湖北、甘肅、陝西、河南、安徽、江蘇、浙江、福建、臺灣、江西。生於低山或平地草坡上。日本也有。佛甲草是一種耐旱性好的多漿綠草種,用於屋頂綠化,採用無土栽培,負荷極輕,可取代傳統的隔熱層和防水保護層。全草藥用,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止血之效。

佛甲草的介紹

佛甲草的介紹

佛甲草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無毛。莖高10-20釐米。3葉輪生,少有4葉輪或對生的,葉線形,長20-25毫米,寬約2毫米,先端鈍尖,基部無柄,有短距。花序聚傘狀,頂生,疏生花,寬4-8釐米,中央有一朵有短梗的花,另有2-3分枝,分枝常再2分枝,著生花無梗;萼片5,線狀披針形,長1.5-7毫米,不等長,不具距,有時有短距,先端鈍;花瓣5,黃色,披針形,長4-6毫米,先端急尖,基部稍狹;雄蕊10,較花瓣短;鱗片5,寬楔形至近四方形,長0.5毫米,寬0.5-0.6毫米。蓇葖略叉開,長4-5毫米,花柱短;種子小。花期4-5月,果期6-7月。

佛甲草的產地生境

佛甲草分佈於中國和日本;在中國分佈於雲南、四川、貴州、廣東、湖南、湖北、甘肅、陝西、河南、安徽、江蘇、浙江、福建、臺灣、江西等地區。佛甲草生於低山陰溼處、平地草坡上或石縫中,經馴化繁育後被大量用於栽植。

佛甲草生長習性

佛甲草適應性強,不擇土壤,可以生長在較薄的基質上,其耐乾旱能力強,耐寒力亦較強。夏天屋頂溫度高達50-55℃、連續20天不下雨,該草也不會死亡,在中國北方栽培,春、夏、秋三季長勢都很好,在嚴寒期地上部莖葉凍枯,處於休眠期,翌年土壤一解凍即萌發新芽,早春即能覆蓋地面。

佛甲草的養護方式

佛甲草的養護方式

溫度

佛甲草的耐寒性質比較突出,但也只能承受零下五度的低溫,如果太低的溫度很有可能會凍傷植株,所以儘量將溫度保持在十五度到三十度之間,當然它的耐熱性也不是很強,夏季的時候如果溫度持續升溫的話,需要去給它降溫。

澆水

佛甲草的正常生長需要提供充足的水,這樣它的枝葉才會更加的飽滿嫩綠,否則枝葉會變得乾癟從而失去的觀賞的價值。不過在春末夏初的時候可以耐旱,這個時候不要過分的澆水,否則會影響它的長勢,其他季節都可以正常的澆水。

光照

佛甲草的正常生長需要提供充足溫暖的陽光,而且它的顏色也會跟著光照來變化,如果光照足夠的話,它施肥一次顏色會呈現黃綠色,如果將它種植在陰暗的環境中它的顏色會變成暗綠色,如果光照嚴重不足的話,徒長的現象就很明顯了。

施肥

養分充足能夠促進它的分析,從而生長的更加的旺盛,同時需要每個月施一次肥,最好給它施一些腐熟的糞肥,這樣更有利於吸收。

佛甲草的繁殖方式

佛甲草的繁殖方式

種子

撒種主要適合於雨季或陰天進行,要求地勢平坦,土壤疏鬆,已耕耙的溼潤地塊,做畦不宜過大,過大操作不便,將生長旺盛的莖葉剪成3-4釐米,均勻的撒種在整好的畦內,撒種的莖葉間距大概1釐米左右,用細土覆蓋於似露非露程度後,進行噴灌,保持土壤溼潤,約一週左右即生根,即可進入日常管理中。

扦插

扦插適合於夏、秋兩季進行,在地勢平坦、疏鬆、溼潤的已耕耙地塊中,做畦劃溝,溝距10-15釐米均可,把生長旺盛的莖葉剪成10釐米左右小段,扦插於溝內並填埋土,大約埋土3-4釐米。把地整平後大水漫灌,灌水一定要足。每隔3天1次,2-3次即可(據氣溫和地溫而定)。

分株

春夏季將莖葉切成6-7釐米長的小段,撒在已耕靶整平的地面上,用三齒靶在土壤表面輕輕鋤,使莖節呈半掩埋狀態植入土壤,然後噴兩遍水,保持土壤溼潤,約一週左右即生根。佛甲草的扦插繁殖係數為1:20,即生長良好的1平方米佛甲草可擴繁20平方米。

佛甲草的主要價值

佛甲草的主要價值

藥用

全草:甘、微酸,涼。清熱解毒,消腫排膿,止痛,退黃。用於咽侯痛,肝炎、癰腫瘡毒,毒蛇咬傷,纏腰火丹,燒、燙傷。此外,有相關醫學研究表明,佛甲草具有多種醫療功效,現已證實的有抗炎、抗氧化、緩解肝損傷等。

抗炎作用:根據有關實驗,在小鼠實驗中,對於小鼠的耳廓腫脹,佛甲草可以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並且抑制腫脹,證明佛甲草對急性炎症早期的毛細血管滲出、擴張和水腫有抑制作用。除此之外,對於小鼠的肉芽腫,佛甲草也可以起到抑制作用,說明其對慢性炎症有一定療效。

護肝作用:相關研究表明,佛甲草能夠顯著降低大鼠的肝受損程度,調節其體內的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含量,防止因一氧化氮過量而引起的肝功能下降。佛甲草乙酸乙酯提取物還可以改善肝功能,緩解肝損傷。

園林

盆栽:佛甲草植株細膩、花美麗,碧綠的小葉宛如翡翠,整齊美觀,可盆栽欣賞(容器栽植)。

地被:佛甲草是優良的地被植物。它的優點在於生長速度快,擴充套件能力強,而且根系縱橫交錯,與土壤能夠緊密結合,從而保護表層土壤,防止其被雨水沖刷,可作為護坡草。作為配植,它較強的耐陰能力使得其適於與喬木、花灌木配置在一起作為園林綠化,也可以作為花壇、花境的底色或道路兩側的鑲邊材料,或者生長於庭院假山石上,點綴山石。

屋頂綠化

佛甲草是一種耐旱性好的多漿綠草種,用於層頂綠化,採用無土栽培,負荷極輕,可取代傳統的隔熱層和防水保護層。佛甲草耐旱效能超強,即使在炎熱夏季,在乾旱的屋頂上也無需澆水,耐旱時間可長達1個多月。佛甲草種植在屋頂5釐米厚的基質中,不用人工澆水施肥,只利用天然降水仍生長良好。即使在氣溫降至零下10攝氏度,基質與佛甲草全部被凍成一體,但並未凍死,只是莖、葉變成深褐色;種植基質無需太厚,5釐米即可滿足其生長所需,因為作為淺根系網狀分佈的草種,根系弱而細,紮根淺、平面生長、網狀分佈,無穿透防水層能力,不破壞屋面結構。

垂盆草和佛甲草有什麼區別

垂盆草和佛甲草有什麼區別

在景天科植物中,垂盆草和佛甲草長的很相似,不容易區分,今天根據我的日常觀察,談談這兩種植物的差異。

一、垂盆草和佛甲草的共同特點

在植物分類學中,垂盆草和佛甲草都是景天科景天屬星果組日本景天系植物。

在外形上,兩種都是低矮肉質草本,花朵黃色,果實屬於蓇葖果。

二、垂盆草和佛甲草的區別特點

1、它們是兩種不同的植物

垂盆草也叫三葉佛甲草、爬景天、臥莖景天等,名稱與它的株形匍匐莖下垂有關係;學名為Sedum sarmentosum Bunge,是在1833年正式命名發表的。

佛甲草也叫狗豆芽、佛指甲、鐵指甲等,名稱與它的葉片窄細有關係;學名為Sedum linear Thunb.是在1787年正式命名發表的。

2、外形差異

株形和莖:垂盆草通常捲曲成團生長,營養枝和花枝細,匍匐並且節上生根;莖的節間長1-2.5公分,明顯稍長。佛甲草通常直立生長,植株低矮;莖的節間比較短,長0.5-1公分。

葉片形狀:垂盆草的葉三葉輪生,葉片稍寬,倒披針形或長圓形,寬3-7毫米。佛甲草的葉大部分三葉輪生,也有四葉輪生或對生的,葉片窄,條形,寬2毫米左右。

3、分佈範圍和生長環境差異

垂盆草在我國主要分佈於東北、華北、陝西、甘肅及以南各省區,通常生長在山坡向陽處或岩石縫隙中或石坡上。

佛甲草在我國主要分佈於陝西、甘肅、河南、四川及以南各省區,通常生長在山坡、平地的草坡上。

4、應用差異

垂盆草通常作為園林綠化中的岩石園綠化植物和室內盆栽(吊盆)植物應用。

佛甲草在園林綠化綠化中通常作為草坡綠化、屋頂綠化、高臺花壇綠化或岩石園綠化植物應用。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