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法瑞諾莎的介紹和日常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法瑞諾莎(Dudleya farinosa (Lindley) Britton & Rose)又名初霜、御劍、流丹白豪、蘋果葉仙女杯,是隸屬於景天科仙女杯屬的多肉植物。拉丁文種加詞意為“具白霜的”。拉丁詞義“流丹白豪,披雪帶霜般的濃妝豔抹” 在聖弗朗西斯科往俄勒岡方向一代都是它的領土, 喜生於陡峭海岬崖畔,垂直巖隙中,島嶼上的巨大巖塊之間。 葉面長披濃厚白霜,葉片終年常綠 (別個上妝上的重一點,卸了妝葉子都是青翠可人的哈); 花期五月至九月,生長環境越靠北則越延後。 花莖赤紅,花兒黃色。 葉片在強光下呈現流丹般的火焰效果, 而蓮座中心的白霜愈加濃厚。 所謂披雪帶霜!所謂流丹白豪!

多肉法瑞諾莎的介紹

多肉法瑞諾莎的介紹

多肉植物法瑞諾莎的別稱

初霜、御劍、流丹白豪、蘋果葉仙女杯

多肉植物法瑞諾莎的形態特徵

蓮座:直徑4-10釐米,具15-30枚葉片,通常分枝多數。

葉子:長圓至卵圓形,長2.5-6釐米,寬1-2.5釐米,先端急尖,通常葉背約中部具一條清晰龍骨,旁邊有更小的龍骨,通常被有一層厚白色霜粉。某些個體無粉,葉面呈現光澤的綠色。在陽光強烈和具一定溫差的環境下,葉尖及外層葉片呈鮮紅或深紅色。

花序:花莖長10-35釐米,花序通常較緊密,頂端平,直徑4-8釐米,上有蠍尾狀聚傘花序分枝,分枝1-3.5釐米,具3-11朵花,花梗1-3(-5)毫米。

花萼:花萼5-8毫米,萼片三角狀卵形,尖銳,3-7毫米,花瓣倒披針形,不相觸,10-14×3-5毫米,淡黃色,裂片頂端有時開張,尖端尖銳至鈍頭。

多肉植物法瑞諾莎的生長環境

生長溫度以10-25 ℃為佳,喜光,但不可全日曬。水也不宜過多。

多肉植物法瑞諾莎的分佈範圍

原產於美國西海岸,俄勒岡州西南部、加州北部及中北部海岸均有分佈, 生於陡峭海岬的崖畔中,垂直巖隙中,巨大巖塊之間或有林蔭遮蔽的臨海石壁下。

多肉植物法瑞諾莎的繁殖方法

生長溫度以10-25 ℃為佳,喜光,但不可全日曬。水也不宜過多。 花期五月至九月,生長環境越靠北則越延後。花莖赤紅,花兒黃色。 葉片在強光下呈現流丹般的火焰效果, 而蓮座中心的白霜愈加濃厚。 繁殖方式為杆插,分株。也可葉插

多肉法瑞諾莎的養護技巧

多肉法瑞諾莎的養護技巧

法瑞諾莎的生長習性

法瑞諾莎和一般仙女杯的多肉一樣,喜歡較為乾燥、光照充足的環境。害怕暴曬,夏季高溫會進入休眠。較為耐寒,冬季可露地過冬。

盆土的選擇

如果管不住自己的手,老是喜歡澆水,就應儘量選用透氣性較好的花盆,如紫砂盆、粗陶盆。陶瓷盆雖然好看,但是裡外全是釉質,澆一次水幾天都幹不了,時間久了就容易產生積水,導致法瑞諾莎的根系腐爛。

同理,使用排水性較為良好的土壤作為培養土,可以減少法瑞諾莎積水爛根的風險。顆粒土與泥炭土以8:2的比例混合,既能保障土壤的透水透氣性,又能給植株提供正常生長所需的養分。

上盆及髮根

仙女杯的葉插成活率都比較低,一般都靠種子和側芽繁殖。因此,我們買回來的幼苗,一般都是法瑞諾莎的側芽或者是砍頭苗,這些幼苗往往都是沒有根系,需要我們上盆之後再進行髮根。

法瑞諾莎的髮根,重點在於大水和通風。上盆之後的第三天把盆土用水澆透,然後把植株放在通風良好、光線柔和的地方。

隔幾天觀察一下土壤的狀態,如果表層的土壤乾燥了,就再澆透一次水。在氣候較為適宜的情況下,半個月到一個月左右,法瑞諾莎就會生長出根系來了。

生長期水分的控制

待法瑞諾莎髮根完畢後,植株基本上就已經成活,開始穩定的生長了。在法瑞諾莎的生長期,需要慢慢的控制水分,過多的水分易使植株發生徒長,株型變得鬆散不好看。

適當的控水,會使法瑞諾莎外圍的老葉子一層層的消耗,乾枯,包裹著內側的新葉片。焦枯的老葉與嬌紅的新葉又是強烈的對比,這種滄桑的美感會讓人內心感到震撼。法瑞諾莎外圍的枯葉對內側的新葉會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我們在給植株進行造型的時候一定要適當的保留一些。

多肉法瑞諾莎養護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多肉法瑞諾莎養護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1、服盆慢,多粒土大水髮根

新買回來的法瑞諾莎,大部分都是無根的砍頭苗,有的到手後底部的莖幹會有小段的壞死,我們在給它上盆的時候要先壞死的部分清理乾淨,把傷口晾至完全乾燥收縮,然後用泥炭+顆粒1:9或2:8的比例乾土上盆,在通風散射光的環境等待3——5天后大水澆透,之後等盆土乾透再次大水澆透,如此迴圈直到生根服盆,要注意的是法瑞諾莎的服盆比較慢,一定要有耐心,不要動不動就拔出來看看根,這樣會使它的服盆期更加漫長。

2、怕溼澇,通風好見幹見溼

法瑞諾莎的原生地環境大都是土壤貧瘠的峭壁,天然的非常透氣不保水,所以我們在家養法瑞諾莎的時候也要模擬這種環境,前面說過法瑞諾莎要用顆粒佔比較大的盆土養殖,綠沸石赤玉石都可以,也可以2者混合,外加1——2成的泥炭即可,這樣的盆土透氣性好,澆水後不會有積水;至於花盆,最好使用透氣性好的粗陶或者紫砂盆,儘量避免使用釉盆,因為透氣性太差;而且我們在日常給法瑞諾莎澆水的時候也要管好自己的手不要頻繁澆水,等到盆土乾透再澆,做到見幹見溼是最通行的澆水方法,注意夏天要控水甚至斷水,冬天溫度低於5℃也要斷水。另外法瑞諾莎的生長環境也一定要通風良好,乾燥的環境才能讓它不容易爛根黑腐,健康生長。

3、喜冷涼,多光照春秋露養

法瑞諾莎是春秋型的多肉植物,適宜生長溫度在10——25℃,比較怕熱,春秋2季的氣溫適宜,光照充足溫和,此時建議露養以得到最好的狀態;法瑞諾莎在夏季高溫時候會休眠,注意一定不能曝曬,同時嚴格控水並採取降溫措施,讓它安全度夏;冬季則要在通風保暖的前提下儘量爭取最充足的光照。這樣才會讓法瑞諾莎在健康生長的前提下株型緊湊,顏色豔麗。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