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玉綴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玉綴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常綠或半常綠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匍匐狀;基部有分枝;葉長2-3釐米,多汁,紡綞形,緊密地重疊在一起,形似松鼠尾巴,青綠色葉片表面附有一層白粉,手摸葉面,白粉會脫落,生長季為綠色,寒涼的季節增加日照時長、適當控水,可以使葉片先端變嫩黃色;花小,為深玫瑰紅色;花期為春季。玉綴原產美洲、亞洲、非洲熱帶地區,中國也有引種。性喜光,稍耐陰,喜溫暖,不耐寒,有一定的耐旱性,要求通風的良好環境,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繁殖方法一般為葉插繁殖,可剪取健壯的嫩莖,插入土中1.5釐米,直插或斜插均可。玉綴株形奇特,姿態優美,可吊掛在廚窗、邊廳或擺設於架頂上,讓其莖枝懸空下垂,隨風飄逸,極耐觀賞。

多肉玉綴的介紹

多肉玉綴的介绍

玉綴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或半常綠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匍匐狀;基部有分枝;葉長2-3釐米,多汁,紡綞形,緊密地重疊在一起,形似松鼠尾巴,青綠色葉片表面附有一層白粉,手摸葉面,白粉會脫落,生長季為綠色,寒涼的季節增加日照時長、適當控水,可以使葉片先端變嫩黃色;花小,為深玫瑰紅色;花期為春季。

玉綴的分佈範圍

玉綴原產美洲、亞洲、非洲熱帶地區,現中國已有引種。

玉綴的生長習性

玉綴性喜光,稍耐陰,喜溫暖,不耐寒,有一定的耐旱性,要求通風的良好環境,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

玉綴的主要作用

玉綴株形奇特,姿態優美,可吊掛在廚窗、邊廳或擺設於架頂上,讓其莖枝懸空下垂,隨風飄逸,極耐觀賞。

多肉玉綴的養護方式

多肉玉綴的养护方式

玉綴平時放置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地方養護,玉綴性喜光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在散射光時也能正常生長,但是夏季需要遮蔭。

培養土

玉綴耐瘠薄,但以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培養土為宜,培養土可使用素土、木屑各半配製而成,盆底墊放碎瓦片、粗沙粒,以利透水透氣。

澆水

玉綴為多肉植物,莖葉能貯藏水分,較耐旱但不耐澇,故盆土以偏幹為宜,平時見盆土發白時再澆水,其根系不發達,澆半截水也無妨,多雨季節要避雨和注意排水。

施肥

玉綴雖然耐瘠薄,但生長期也需要養分,故每星期可施1-2次以氮為主的稀薄液肥,松鼠尾形態奇特,株形小巧玲瓏,適於多株種植(吊盆)或單株種植或制景,均可養性怡情,增添生活樂趣,深受人們喜愛。 

溫度

生長溫度是10-32℃之間,氣溫低過4℃,或高過33℃時會進入休眠,停止生長;若氣溫低至接近0℃時,就會凍傷或凍死。所以冬季低溫至5℃以下時可移到室內有陽光處避寒,夏季時要注意空氣流通,正午時段宜加上遮蔭物避開高溫。

多肉玉綴的繁殖方式

多肉玉綴的繁殖方式

玉綴繁殖方法一般為葉插繁殖,可剪取健壯的嫩莖,插入土中1.5釐米,直插或斜插均可。 

枝插

剪取健壯的嫩莖(枝條),插入土中1.5釐米,直插或斜插均可,但是插穗長者以斜插為宜,短者直插或斜插均可。插後將插穗周圍盆土壓實,澆足定根水,以後見幹再澆。扦插後葉片不萎蔫也不遜色,故扦插後即可繼續觀賞。

葉插

將葉片摘下插入盆土,插入深度約為葉片的1/3,將葉片周圍泥土壓實,不久便能生長成小植株,玉綴葉片脫落在盆土的表面也能長成小植株,玉綴可以盆栽也可以製作盆景。

多肉玉綴和新玉綴的區別

多肉玉綴和新玉綴的區別

說到玉綴和新玉綴,好多人都是傻傻分不清,總感覺它們是同一種植物,只不過叫法不同罷了,其實不是的,雖然它們在名字上,確實很容易讓人們混淆,但是等到你細細的瞭解了它們之後,就會發現不同之處還是很多的,下面我們就一起去看下吧。

一、外觀不同

玉綴:玉綴是屬於景天科中的一種植物,最早是產在墨西哥那邊,它名字起初是來自日本。它的葉形就如同披針形,呈現出彎曲狀態,看起來特別像香蕉。葉子的顏色是青綠色的,上面還微微的有著透明感,在其表面上還覆蓋一層粉,給人一種粉嫩的感覺。另外它的花梗是從枝頭前面的葉腋裡面抽出來的,一個花梗就代表著朵花,花形如同鐘錶的形狀,花色為桃紅色,非常別樣。在它的外觀上,上面這些特徵都可以被明顯的看出來。新玉綴:細心觀察下,我們對比一下玉綴,就可以發現它的葉子並不彎曲,葉端的地方呈現出圓形,葉色為白綠色,微微被粉。隨著葉子長成像珠子一樣一串串時,葉色就會微微變得橙黃,所以就葉片來說,它們之間的差異還是很大的。另外在花上,新玉綴的花絲是粉色,花葯是淺黃色,花蜜的鱗片比較寬,頂頭還有點凹,顏色為桃紅色。它的花瓣長度大約在7到8毫米,上面有深粉色不規則的線狀圖案,這點也是跟玉綴有所不同的。所以這樣子一對比,它們之間在外觀上確實很容易辨識。

二、名字定名時間不同

玉綴:玉綴是一種原始種,最早是產在墨西哥和宏都拉斯那邊的,在1930年被定名,另外它還有著一個拉丁名,之所以有一個這樣的名字,主要是為了一位偉人而起的。

新玉綴:新玉綴雖然也是在墨西哥那個國家被發現的,但是定名的時間並不比玉綴早,它是在1977年才有的名,很早的時候,會有很多人感覺新玉綴是玉綴的一種變種,但是並沒有很多的資料證明,所以還是被普遍的認為只是一個原始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