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的癌症:化水和黑腐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在夏天高溫雨水比較多的季節,多肉是特別容易出現化水和黑腐的情況的,在夏天一旦水分過多,多肉就特別容易出問題,因為它們本身就不喜歡過度高溫的環境,溫度高了,它們就會進入半休眠或休眠狀態,這個時候它們對水分的需求極低。在夏天多肉經常淋雨或者是澆水太多了,土壤或葉子上殘留水分。又或者是環境通風太差,空氣溼度過高,環境悶熱潮溼,這些情況都會導致多肉化水黑腐。在夏季,多肉除了遮陰,還要注意控水,避免經常淋雨,雨季注意搬到遮雨的地方,提前預防病蟲害

關於多肉植物黑腐

關於多肉植物黑腐

什麼情況下多肉會發生黑腐?

1、存在病原體:種植多肉的土壤存在有害的真菌或細菌。

2、存在病原體爆發的條件:氣溫超過27℃,過量澆水,盆土不透水、透氣。

3、存在病原體進入多肉體內的條件:肉肉被蟲咬、或剛好修過根,身上出現了傷口。

黑腐如何診斷?

觀察肉肉的莖部有無褐色或黑色的斑點,或者莖部的顏色明顯變暗,甚至發黑。

如何解救已經黑腐的多肉?

1、取出已經黑腐的肉肉:把多肉連根從土裡刨出來,把盆裡的土扔掉,並徹底的清洗花盆,以確保沒有殘留的病菌。

2、切除已近黑腐的肉肉:用刀片切掉被感染的,已經黑腐的或顏色異常的植莖,並把患病的部分丟掉。

3、處理好傷口:用70~78%的酒精,對肉肉傷口消毒,並將其放在避光、通風、乾燥處1~3天,等待傷口癒合。

4、多肉上盆:肉肉傷口癒合之後上盆,培土一定是乾淨透水透氣的。(上盆時不用澆水,等土壤完全乾透之後,徹底的澆一次水就能順利的生根)

5、如何降低黑腐發生的可能性

1、消滅病原體:從源頭防範就是培養土壤的有益微生物群,讓有害真菌、細菌沒有生存的空間,也就完全沒有黑腐的可能。

2、管住手:如果做不到上面一點,就是加大配土中的顆粒含量,保證它透水透氣,並在溫度超過27℃時(特別是27~32℃之間),拉大澆水的間隔。

6、最容易”招黑“的多肉植物

黑王子、紅粉臺閣、老紅衣、恩希諾、天使之城、雪蓮,靜夜、山地玫瑰,熊童子、格林、冰梅、小紅衣、羅密歐、初戀、勞爾等。

多肉化水與黑腐的成因和解決方法

多肉化水與黑腐的成因和解決方法

對於多肉來說,黑腐就像癌症,早期還有治癒的可能,晚期就回天無力了。尤其在黑腐病高發的夏季,如何防治,這是老生常談卻依舊很重要的一個問題。為什麼多肉植物在夏季容特別容易化水和黑腐呢?同時,化水和黑腐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呢?要想了解並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先從多肉植物本身的特性說起。

多肉植物自身特性

多肉植物的原產地大部分生長在乾旱或一年中有一段時間乾旱的地區,所以多肉植物在代謝方式上和一般植物有所不同。其特點是氣孔白天關閉減少蒸騰,夜間開放吸收CO2。這是由於夜間溫度比較低所以透過氣孔丟失的水分要比白天少得多,對於植物來說,這樣的好處就是可以避免水分過快的流失。而多肉植物的這種代謝方式正是它化水和黑腐的原因之所在!

多肉原產地的高溫季節是和缺水季節重合的。為減少蒸騰,多肉植物會在白天關閉。但在我們的家庭種植環境下,高溫是和高溼結合在一起的。大的自然環境相較於原產地並不缺水,有的地方比如浙閩兩廣地區,一年四季都處於高溼環境。

再加上我們定期的澆水,所以,不論是大環境還是小環境下的多肉植物相較於原產地來說都處在水汽充盈的狀態。   

本應該因為乾旱和高溫而處於休眠半休眠狀態的多肉植物卻吸收了大量水分,同時因為代謝習慣,白天氣孔會關閉減少蒸騰。這兩個原因疊加在一起就造成了多肉植物的化水問題。說白了,也就是喝飽了水的多肉植物在高溫的狀態下熱脹冷縮,破壞了細胞結構。再加上潮溼的根系環境。就如同蒸了桑拿。這個時候的多肉植物自下而上葉片變得透明,這就是化水。

在這個時候如果不進行緊急處理,黴菌趁虛而入,自然就黑腐了!輕者只是底部葉片透明化水,重者從根莖部黑腐蔓延著所有的葉片,這個時候就只能砍頭或者完全丟棄了。

黑腐另外一個殺手:根粉蚧

根粉蚧在南方各地均有發生。根粉蚧無介殼,蟲體乳白色,體長僅0.9至2.2毫米,呈長橢圓形。根粉蚧一生均在盆土內生活,一年發生3代以上。在溫室內可一年四季發生。

為什麼根粉蚧會那麼容易導致黑腐呢?根粉蚧導致黑腐病是根粉蚧的繁殖習慣與多肉植物的植物特性互相作用的結果。

夏天是根粉蚧的泛濫季節,而夏季的大部分多肉植物都處於休眠半休眠狀態,植株的抵抗力下降。根粉蚧大量吸食植物汁液加上植株抵抗力下降再加上充沛的水汽。多重原因的疊加造成黴菌大爆發,頭一晚狀態飽滿,第二天全株黑腐一片葉子都保不住的情況也不鮮見。

要想處理根粉蚧,重要的還是春秋兩季做好預防工作

首先是土壤的預防。土壤每次用之前先消毒殺菌。用之前可以是太陽長期暴曬,或者用微波爐打上兩分鐘。也可以用藥,埋呋喃丹,或者噴蚧必治。平時遇到介殼蟲要趁早噴藥,預防蔓延,蚧必治加抑菌劑,效果還是不錯的。

其次是植株的防蟲。家庭種肉時多少都會有蟲體(卵)帶入,入手的植物要脫土洗根,脫掉的土要消毒後才能使用。而平時只要植株健康,存在一點根粉其實問題是不大的,可以用針扎死,如果是露養,自然是可以隨便噴藥了,不過夏季噴藥配置比例要稍微稀釋一點,防止因蒸發過快而導致的藥害。

如何預防多肉植物化水和黑腐

如何預防多肉植物化水和黑腐

土壤

要預防化水和黑腐,首先要注意配土問題,這是防止黑腐的前提。配土比例網路上有,此處不再贅述。不過是南方溼潤顆粒多一點,北方乾旱粉塵多一點。我座標皖北,配土效果為乾燥土澆水後五秒全部滲透。

澆水

這是造成黑腐的最直接的原因。多肉植物的澆水是個大學問。網友總結了夏季澆水的三點:1、不幹不澆 2、注意溫差 3、拼命通風。

1、不幹不澆水

並不是說土壤完全乾透再澆水,乾透的土壤必定會造成毛細根系的乾枯死亡,再澆水反而容易引起黴菌感染,造成黑腐。

個人經驗是盆表土2釐米乾燥就可以澆水了。澆水的時候可以適度放入一部分抑菌劑,要控制劑量和頻率。澆水量要根據春秋季的澆水量進行適度減少,貼著盆沿澆水或者用純淨水浸盆,用純淨水的目的是為了防止盆土結鹼。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用坐盆法是最好的。一般情況下,千萬不要看到表層土出現溼氣再拿出來。越是疏鬆透氣的土,時間可以越少,因為虹吸作用強。

這種澆水方法的好處在於,可以保證土壤的上部比下部相對幹,不容易爛根。因為植物的根尖分為根冠區、生長區、生長娶和根毛區,只有根毛是吸收水份的主要部位,抗溼能力最強,而根毛區之上的老根已經失去吸水的功能,主要起傳輸水份養料和固定的作用,抗溼能力差,爛根往往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2、注意溫差

大溫差讓多肉植物有著漂亮的顏色,但是對於喝飽了水分的多肉植物來說,大的溫差卻是化水的主要原因之一(原因上文已述)。所以養殖多肉植物一定要時刻關注天氣預報,雨前兩天不澆水,短期溫度落差較大不澆水(不管是增溫還是降溫)。

要適度遮陽,尤其是雨後遮陽。澆水時間多放在傍晚,而不在早晨或者中午就是為了預防太陽的炙烤。對於那些雨後曬肉的大神行徑,我只能說,新手,那不適合你!

3、注意通風

要想讓你的肉美麗,請多曬太陽;要想讓你的肉活命,請多通風!這和多肉植物的原生態環境有關,南非和奈米比亞、加那利群島和馬德拉群島等是多肉植物的主要產地,這些地方不是高原就是海島,附近有寒流經過,夏季冷涼且多風。因此多肉植物在原產地並不像我們種植環境下休眠狀態如此嚴重。在夏季給多肉植物通風,尤其是澆水後通風,既能降溫,同時又帶走盆表水分,防止枝幹黑腐。所以我澆水大多在有三級以上風力的天氣,沒有風的時候用電風扇吹一夜效果也是很好的。對於開始化水的植物,要把化水的葉片趕緊摘除丟棄,然後使勁的通風。對於枝幹已經化水黑腐的植物要趕緊砍頭。在處理腐爛的植株時務必保持器具的乾淨無菌,在碰其他植株之前務必仔細洗手。用鋒利的刀子削去感染部分,要儘可能的多切除一些,然後在傷口撲上抑菌劑。最後放在蔭涼通風的地方自然風乾傷口,如有條件也可以用小風扇對著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