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蔓蓮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蔓蓮(Graptopetalum macdougallii Alexander)是景天科,風車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原產於墨西哥。特徵是葉片通透的淺綠色調和在風車草屬內獨具一格的走莖繁殖方式。注意:蔓蓮和粉蔓(Echeveria prolifica,也稱子持白蓮)常因中文名稱相似而被混淆,但它們並不是同一種植物。

蔓蓮的介紹

蔓蓮的介紹

蔓蓮的形態特徵

葉片呈蓮座狀緊密排列,多年生植株可形成墊狀群落。有短莖,側芽基生,走莖腋生。葉片舌形,生長期會稍微拉長向四周延伸, 旱季向中心合攏,長2.5-3.5釐米,寬0.8-1.5釐米,通常呈淡藍色至淡綠色;葉尖長達2毫米,向內合攏。花莖長5.5-7釐米,聚傘圓錐花序長1.5-3釐米。分枝下垂,蠍尾狀聚傘花序,最多共10多花;花梗達2釐米。花五瓣,萼片在基部連線,倒卵形,尖銳,長6-8毫米;花瓣呈偏橢圓的披針狀,有尖,長7-10毫米,向下的一面呈綠色,向內一面底色為淺黃綠色,基部散落著棕色斑點或條紋, 中間至先端部分均為統一的顏色;先端黃綠色,向下一面在邊緣部分有紅色的條紋;花絲5-8毫米,白綠色,頂端泛紅。

蔓蓮的生長環境

春秋兩季為生長期,水乾透澆透,冬天溫度低於3度以下就要慢慢斷水了。冬天在有陽光的中午可以微量給水,保證植株的水分不在冬天耗盡,開春溫度升高,給水後恢復起來就快了。夏天要遮陽,陰涼通風養,微量給水,別讓根系在夏天完全乾枯。

蔓蓮的分佈範圍

野生群落分佈於墨西哥瓦哈卡州,生長在稍蔭處的岩石上,偶爾附生。

蔓蓮的繁殖方法

蔓蓮植株易生走莖。蔓蓮也可以葉插,但扦插走莖和側芽繁殖相對更快捷,而且成活率很高。可直接剪下走莖或側芽,晾乾傷口,扦插在略帶潮氣的土壤中即可。乾透後少量給水,避免暴曬,一般10-15天左右可長出新根。確認長根後可正常給水。

蔓蓮的派生品種

梅麗格 xGraptoveria ‘Jadeíta’ —— 蔓蓮 x 未知(Echeveria sp.

蔓蓮的養護方式和繁殖

蔓蓮的養護方式和繁殖

蔓蓮是一種原生於墨西哥的多肉植物,蔓蓮的株型非常的小巧 ,直徑只有4、5釐米左右,葉片比較薄一些,覆蓋的有一層白霜,蔓蓮的顏色偏嫩綠,出了狀態之後葉片的邊緣會有鮮紅的色澤,顯得特別可愛,而且蔓蓮是一種易生側枝的多肉,而且長勢非常的快,養護得當基本上很容易長出爆盆的效果,顯得特別清新豔麗,是一種特別適合家庭盆栽的多肉植物,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而且還不會佔用太大的空間,很多人都特別喜歡這種多肉,但它畢竟偏小眾,很多人都不瞭解如何養護這種多肉,下面我就教大家幾個小妙招,保證你能養出最美的蔓蓮。

一、養護條件

妙招一:土壤

蔓蓮的原生地都是岩石等土質,它比較耐貧瘠,對於土壤的要求不高,但是我們在室內盆栽還是要準備肥沃一些的土壤,這樣能促進蔓蓮的生長,而且會讓它更快的抽枝,當然土壤的透氣效果也要好,這樣讓它的根能扎的更深,自然汲取的營養也就多一些,可以選擇一些腐葉土、珍珠岩、蛭石以及椰糠,比例為3:1:1:2,腐葉土比例多一些,會讓土壤更加肥沃,肥效持續的更久,這樣就可以上盆種植了。

妙招二:澆水

蔓蓮是一種比較喜乾燥的多肉植物,而且還特別的耐旱,在它生長期的時候,基本上保持在乾透澆透即可,7-10天左右澆一次水,這樣就可以滿足蔓蓮生長期對水分的需求,而到了夏季天氣炎熱,氣溫超過32度之後蔓蓮會進入休眠期,在休眠期的時候要減少澆水,因為這時候它生長緩慢,吸收的營養與水分很少,但是夏季氣溫高水分蒸發很快,我們還是要隔3、5天左右澆少許的水,不然很容導致它的根系乾枯,冬季的時候更要減少澆水的次數,基本上20天左右澆一次水就可以了,如果氣溫低於3度左右,需要斷水處理防止凍傷。

妙招三:光照

蔓蓮是一種特別喜陽的多肉,它一般生長在高海拔向陽的山脈,而且空氣比較涼爽,這種生長環境下,蔓蓮非常容易出狀態,葉片幾乎全部呈現出鮮紅的色澤,我們平時養護,最好是放在室外、陽臺這樣的露天區域,不僅採光最好,而且還有一定的晝夜溫差,會讓蔓蓮的葉片緊湊飽滿特別的紅潤,當然夏季還是要搬回室內半遮蔭、通風的區域,防止曬傷葉片,冬季的話放在室內光線良好的區域養護,光照充足的情況下能提升蔓蓮周圍的室內的溫度,讓它更好的度過冬季。

二、多肉蔓蓮養護的注意事項

介質需疏鬆,泥炭配比高

蔓蓮的配土較為隨意,疏鬆透氣即可。因其根系較細,我們可以把泥炭土的比例配高一些,以免土壤過於透水導致植株吸收不到水分,生長較差。

光足色更美,缺光易徒長

雖說蔓蓮較喜陰涼的環境,但光照充分會使植株的株型更為緊湊,葉片肥厚、色澤美豔。如光照不足,蔓蓮的葉片就始終是綠色,還會有徒長的風險。一般來說,除了盛夏應適當遮陰,避免蔓蓮被強烈的直射光灼傷外,其餘時間均可全日照養護。

水多易爛根,雨季應擋雨

春秋生長季蔓蓮應保持水分的充足,盆土幹個七八分就可以澆透一次水。長期乾透不利於植株的生長,長期潮溼則又容易積水爛根。雨季應提前做好擋雨措施,避免蔓蓮因長期淋雨而導致葉芯積水,長期的積水會造成植株的腐爛。

 夏季多通風,冬季宜入室

在炎熱的夏季,單給蔓蓮遮陰是不足以植株順利度夏的,我們還需要控制澆水,加強通風。良好的通風環境,可以有效避免病菌的滋生,降低蔓蓮黑腐、化水的風險。冬季溫度低於5℃的時候,我們就應該把蔓蓮搬進室內養護,減少澆水,保持盆土偏幹,以利於植株的安全越冬。

三、繁殖方法

蔓蓮多肉用扦插走莖和側芽的方法繁殖,不僅十分快還容易成活。首先要將它的走莖或側芽剪斷,放在通風處晾乾,扦插在適合的土壤中,等變幹後澆適量的水。不要被強光直射,大約10-15天就會生根了。

多肉蔓蓮怎麼爆盆?蔓蓮多肉爆盆技巧?

多肉蔓蓮怎麼爆盆?蔓蓮多肉爆盆技巧?

對於蔓蓮多肉,花友們應該不陌生,它是一種以觀葉為主的多肉植物,一旦爆盆,觀賞性更高,在市場上非常受歡迎。生活中,養有蔓蓮的人很多,大家都想它快點爆盆,那多肉蔓蓮怎麼爆盆呢?接下來就隨小編一起去看看蔓蓮多肉爆盆技巧。

一、多肉蔓蓮怎麼爆盆,三招

作為一種常見多肉,蔓蓮的養殖方法並不難,稍微細心一點它就能長的非常好看,不過想它爆盆,一些技巧是需要大家掌握的,簡單來說要做到三點:備一盆好土、創造最適生長環境、合理澆水。

二、蔓蓮多肉爆盆技巧

1、盆土

想要蔓蓮多肉爆盆,有一點不可忽視,那就是配一盆好土。雖然蔓蓮喜歡疏鬆透氣的土壤,但大家千萬不要用顆粒土來配置,因為它的根比較細,用顆粒土的話,蔓蓮容易吸收不到水分。對此,小編建議大家使用泥炭土或是一些椰糠來養殖蔓蓮,這樣它更容易爆破。

2、環境

土壤準備好後,接下來給蔓蓮創造一個最適宜的生長環境,這樣可以讓蔓蓮快速爆盆。首先是光照,除盛夏需要遮陰外,其它時間最好給它提供充足的光照;其次是溫度,在夏季大家控制室溫在30℃以下,冬季控制室溫在0℃以上。在這種環境中生長,蔓蓮想不爆盆都難。

3、澆水

多肉蔓蓮怎麼爆盆?前面兩點是基礎,接下來的澆水可以說是最關鍵的一點。在蔓蓮生長旺季,大家需要經常為植株灑水,不過要避開暴曬後灑水,而且澆水應遵循“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只有水足,蔓蓮爆盆才快,如果缺水,植株幾乎不怎麼長,難以養爆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