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雪域藍巴黎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雪域多肉(雪域藍巴黎)為景天科擬石蓮屬一種多年生肉質植物,多肉植物。為園藝雜交培育品種(Echeveria Deresina E. derenbergii x E. elegans ‘Potosina’, 靜夜X魯氏)。

雪域藍巴黎的介紹

雪域藍巴黎的介紹

雪域藍巴黎的名稱

雪域、藍巴黎、藍色巴黎、藍色雪域、荷葉蓮雪域藍巴黎。

雪域藍巴黎的形態特徵

雪域,中小型品種,易養護,莖粗壯直立生長,可從基座底部萌發側枝,單頭蓮座狀,葉倒卵形,略薄,葉正面較平整,葉背略圓弧狀凸起,葉尖具短尖,葉前端略向內勾,葉披粉,粉青到微粉紅,葉尖易紅。一般情況下,荷葉蓮的葉片呈現非常鮮豔的綠色,有紅紅的葉尖,並覆有薄薄的粉。荷葉蓮在光照不足的時候非常容易徒長,光照充足的時候,葉尖的紅色更加明顯,並伴有葉緣逐漸變紅,非常好看。株高一般在15釐米範圍內。隨著肉肉的逐漸成長,下部葉陸續凋落,形成小老樁,葉子再莖的頂端蓮座狀排列,葉片肉質,卵形、短匙形,被白粉塗層,外觀藍綠色,具明顯的短葉尖,粉至紅紫色,出狀態的肉肉株型緊湊,葉緣粉至紅紫,葉面靠近頂端的部分散生少許紅紫色的斑點。

雪域藍巴黎的生長習性

雪域藍巴黎,習性強健,栽培容易。喜陽光充足、通風乾燥的環境,耐乾旱,怕水澇,生長適溫10-25攝氏度。春秋季建議露天養護,讓植株充分沐浴陽光,狀態更佳;夏季高溫植株會滯長,或進入休眠狀態,建議適當遮蔭,避免暴曬,減少澆水量,颱風、雷暴雨時及時採取保護措施;冬季為使植株安全越冬,建議移至室內陽光充足處養護。

雪域藍巴黎的養護要點

和大多數肉肉一樣,光照充足,盆土排水良好是必須的。荷葉蓮需要用排水透氣性很好的植料種植。生長季節是春秋兩季,土完全乾透後再澆透水。夏季需要遮陰,並控制澆水。冬季放於室內向陽處養。

雪域藍巴黎的繁殖方式

可採用葉插繁殖栽培新株,葉插砍頭均可。

雪域藍巴黎的養護方式

雪域藍巴黎的養護方式

光照

雪域藍巴黎多肉喜歡生長在光照比較充足的環境,這樣就有利於枝葉生長茂盛。在平時養殖時將其擺放在陽光照射充足的地方,促進光合作用產生,這樣可以讓雪域藍巴黎多肉長勢更茂盛。光照過強注意遮陰,禁止暴曬。

溫度

雪域藍巴黎多肉喜歡生長在溫暖環境中,最適宜生長溫度為15-30度間。在冬時最好將其擺放在溫暖室內,同時還可以套上塑膠薄膜來進行保溫。夏季當溫度超過35度時, 則就要做好降溫措施

換盆

雪域藍巴黎多肉每養殖1-2年就是進行換盆一次,在換盆中可修剪一些根系,同時做好消毒措施,最後換上新的培養土即可。還有每養殖一段時間,就要將土進行疏鬆,這樣保持土透氣性,有利於根系生長。

澆水

雪域藍巴黎多肉生長過程中適量水,例如在生長期間可多水,注意避免積水。休眠期間可少量澆水或者停止澆水。每次澆水的時候一定要保證盆土溼潤環境,平時定期向周圍噴溼水,來保證土和空氣溼潤度。

雪域藍巴黎的冬季養護

雪域藍巴黎的冬季養護

雪域藍巴黎耐寒嗎

雪域藍巴黎雖然名字中帶有“雪域”二字,但它並不是產自寒冷的地區,更非來自雪域高原,甚至都不是野生多肉,而是園藝師直接用人工授粉的方式雜交出來的。雪域藍巴黎我之前也養過,說不上特別耐寒,所以冬天我們需要將它置於0℃以上的環境中養護,同時保持盆土乾燥,這樣它才不會出現凍傷。

雪域藍巴黎冬季養護

一、不要施肥

首先在冬季氣溫較低的情況下,我們給雪域藍巴黎施肥它未必能吸收到。其次就算它能正常吸收,這種操作也會影響它上色出狀態,而雪域藍巴黎本身就是不易出狀態的多肉品種,如果冬天它繼續保持生長狀態的話,那葉片就會灰不灰綠不綠的一點都不好

二、不要換盆

理由跟施肥差不多——在氣溫較低的情況下,我們給雪域藍巴黎換盆它將很難正常服盆。就算養護環境的溫度不低,我們給雪域藍巴黎換盆之後它需要重新服盆,而服盆之後自然要繼續生長,到時候它也是沒有辦法上色出狀態的。

三、給足光照

任何多肉想要上色出狀態都離不開充足的光照,而雪域藍巴黎也是如此,故而冬天我們必須將它放在光照充足的露天環境中養護,直至氣溫低至它無法承受為止,這樣才可能讓它達到較好的狀態。若是冬季無法給予雪域藍巴黎足夠的光照,那麼別說讓它變成果凍色,葉邊能微微泛紅就不錯了。

四、控制水分,絕對不能長時間淋雨

雪域藍巴黎平常露養是可以淋雨的,而冬天氣溫不低且盆土完全乾透的情況下也可以正常淋雨,不過冬天畢竟是它出狀態的季節,因此我們還是要儘量控水才行。一般來講冬天雪域藍巴黎對水分需求較少,我們20天左右澆一次水便可,切忌將其扔在外面長時間淋雨,那樣它不但不會出狀態,而且還有可能出現化水、黑腐等狀況。

五、氣溫過低的情況下注意防凍

雖然冬天一切工作都要圍繞著讓雪域藍巴黎上色出狀態來開展,但我們也不能置它的生死於不顧——若是養護環境的最低氣溫會降至0℃以下,亦或者夜間會出現霜凍天氣的話,那我們就要及時地給雪域藍巴黎調整養護環境,以免它被直接凍死。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