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青鳥壽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青鳥壽(學名:Haworthia retusa (L.) Duval)是阿福花科瓦葦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多肉植物,原產於南非。植株矮小、無莖。

青鳥壽的介紹

青鳥壽的介紹

多肉植物青鳥壽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矮小、無莖。葉肥厚,排列成輪狀,半圓柱形,頂端三角形,截面較平,稍透明,有直脈狀綠色條紋,葉緣光滑、無刺。花梗很長,白色小花筒形。

多肉植物青鳥壽的生態習性

青鳥壽為淺根生多漿植物,盆栽時不宜過深,喜溫暖乾燥和半陰環境,不耐寒,怕高溫和強光,要求疏鬆、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以排水好的腐葉土和粗沙混合土為好。

青鳥壽生長期保持稍溼潤,但盆內不能積水。空氣過於乾燥時,可噴水增加空氣溼度,使葉片充實飽滿。每月施肥1次,施肥可用幹牛糞加工的顆粒狀有機肥。

夏季、冬季(冬季溫度不低於10℃)和休眠期宜乾燥,嚴格控制澆水。若光線不足,易產生徒長,盛夏光線過強時應適當遮陰。

多肉植物青鳥壽的繁殖方式

青鳥壽繁殖主要用分株和扦插:

分株,全年均可進行,常在春季4-5月換盆時,把母株從盆內托出,將周圍幼株剝下,盆栽即成。

扦插,以葉插為主,將葉片剪取後稍乾燥後扦插,否則切口易腐爛,影響成活率。也可切除頂部生長點,促使葉腋間萌發新苗後扦插。

多肉植物青鳥壽的作用

青鳥壽還具有淨化空氣作用,能夠有效的去除甲醛等有害氣體。

青鳥壽的養護方式

青鳥壽的養護方式

對於那些多肉粉們來說,青鳥壽這個名字並不陌生。由於它與眾不同的外形,使得青鳥壽成為了花友們追捧的目標。特別是那三角狀的葉片,圓潤飽滿,晶瑩剔透,上面還生長著一道道翠綠色的條紋,就宛如玉石般的質感。

土壤選擇

通常情況下,土壤的效能會決定青鳥壽的長勢好壞。所以,我們必須根據它的生長習性和特點,選擇一個適宜的土壤環境。小編通常會選擇一些質地疏鬆,而且具有良好排水性的沙壤土,為了增加土壤的通透性和肥效,還在裡面新增了少量的腐葉土和粗砂,將三種材料混合成培養土,這樣就非常適合青鳥壽的生長需要了。

水分控制

要想讓青鳥壽長出俏麗的花姿,就必須控制好適宜的水分。否則,就難以達到你所希望的生長效果。特別是青鳥壽生長旺期的時候,一定要保持盆土的溼潤,以滿足植株對水分的需求。但是,在澆水的時候,切勿使盆內出現積水。在夏季和冬季的時候,由於青鳥壽會進入一種休眠狀態,所以需要嚴格控制澆水量,儘量保持盆土的乾燥。

光照管理

光照也是影響青鳥壽正常生長的主要因素之一。想要讓它保持良好的生長態勢,就應該為它提供適宜的光照。當青鳥壽進入生長旺期的時候,必須將它搬到一個光線明亮的地方,讓植株充分的接受陽光的照射。如果長期光線不足的話,就容易產生徒長的情況,甚至是植株的退化。不過,在夏季光線過強的時候,為了避免植株被曬傷,還是需要採取適當的遮陰設施。

均衡施肥

最後,再來介紹一下施肥的問題。一般情況下,青鳥壽對於肥料的要求不太高,只有在春秋兩季的時候,每隔一個月左右,為植株施用一次肥料,最好選用幹牛糞加工而成的顆粒有機肥,因為這種肥料不僅肥效持久,而且也不會造成燒根的情況,是養殖青鳥壽最佳的選擇。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