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果仙人掌的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梨果仙人掌(OPUNTIA ficus-indica (L.) Mill.)是仙人掌科仙人掌屬的肉質灌木或小喬木植物,川西俗稱“仙桃”,植株高1.5-5米。枝葉呈淡綠色或灰綠色,寬橢圓形、倒卵狀橢圓形至長圓形,表面平坦,具多數小窠;開花時花朵橙紅鮮豔,果實成熟時,形狀猶如梨一般,所以就被叫做梨果仙人掌;花期在5-6月。該種為熱帶美洲乾旱地區重要果樹之一,漿果味美可食。

梨果仙人掌的介紹

梨果仙人掌的介紹

梨果仙人掌的產地

原產墨西哥;世界溫暖地區廣泛栽培,在地中海及紅海沿岸、南非、東非、模里西斯、夏威夷、澳大利亞等地歸化。中國四川、貴州、雲南、廣西、廣東、福建、臺灣、浙江等省區有栽培,北方溫室也有零星栽培,在四川西南部、雲南北部及東部、廣西西部、貴州西南部和西藏東南部,海拔600-2900米的乾熱河谷逸為野生。

梨果仙人掌的形態特徵

灌木至喬木狀。莖節長圓形至匙形,長20-60cm,厚而平坦,藍粉色。野生植株莖節上的小窠具1-5枚白色或淡黃色開展的針刺,溫室栽培的植株刺常退化,無刺或具白色刺毛狀刺,倒刺毛早落。花黃色至橙黃色,直徑7-10cm;花托倒卵形,基部圓形,具多數小窠;花瓣長圓形,先端具尖頭。漿果倒卵狀橢圓形,長5-9cm,先端凹入,有紅、紫、黃或白色,因品種而異;可食肉質灌木或小喬木。

肉質灌木或小喬木,高1.5-5米,有時基部具圓柱狀主幹。分枝多數,淡綠色至灰綠色,無光澤,寬橢圓形、倒卵狀橢圓形至長圓形,長(20-)25-60釐米,寬7-20釐米,厚達2-2.5釐米,先端圓形,邊緣全緣,基部圓形至寬楔形,表面平坦,無毛,具多數小窠;小窠圓形至橢圓形,長2-4毫米,略呈墊狀,具早落的短綿毛和少數倒刺剛毛,通常無刺,有時具1-6根開展的白色刺;刺針狀,基部略背腹扁,稍彎曲,長0.3-3.2釐米,寬0.2-1毫米;短綿毛淡灰褐色,早落;倒刺剛毛黃色,易脫落。

葉錐形,長3-4毫米,綠色,早落。花輻狀,直徑7-8(-10)釐米;花托長圓形至長圓狀倒卵形,長4-5.3釐米,先端截形並凹陷,直徑1.6-2.1釐米,綠色,具多數墊狀小窠,小窠密被短綿毛和黃色的倒刺剛毛,無刺或具少數剛毛狀細刺;萼狀花被片深黃色或橙黃色,具橙黃色或橙紅色中肋,寬卵圓形或倒卵形,長0.6-2釐米,寬0.6-1.5釐米,先端圓形或截形,有時具驟尖頭,邊緣全緣或有小牙齒;瓣狀花被片深黃色、橙黃色或橙紅色,倒卵形至長圓狀倒卵形,長2.5-3.5釐米,寬1.5-2釐米,先端截形至圓形,有時具小尖頭或微凹,邊緣全緣或齧蝕狀;花絲長約6毫米,淡黃色;花葯黃色,長1.2-1.5毫米;花柱長15毫米,直徑2.5毫米,淡綠色至黃白色;柱頭(6-)7-10,長3-4毫米,黃白色。漿果橢圓球形至梨形,長5-10釐米,直徑4-9釐米,頂端凹陷,表面平滑無毛,橙黃色(有些品種呈紫紅色、白色或黃色,或兼有黃色或淡紅色條紋),每側有25-35個小窠,小窠有少數倒刺剛毛,無刺或有少數細刺。種子多數,腎狀橢圓形,長4-5毫米,寬3-4毫米,厚1.5-2毫米,邊緣較薄,無毛,淡黃褐色。花期5-6月。

該種分枝和刺的形狀以及花色變異輻度大,分枝寬橢圓形和具針狀刺的野生植株引種到溫室栽培後,分枝通常延長,刺退化成剛毛狀或缺失。

梨果仙人掌的生長習性

梨果仙人掌喜好強烈光照,耐熱耐旱耐瘠。

梨果仙人掌的栽培技術

梨果仙人掌的栽培技術

選地

種植食用仙人掌最好選擇砂質土壤,排水良好,土質肥沃,陽光充足的田塊種植。

插植

插植時期:食用仙人掌一年四季均可插植,但其插植時最適宜溫度為20-30℃,成活率可達95%以上。插植時土壤不宜過溼,如土壤過溼,土壤中的厭氣微生物會大量繁殖,造成種莖腐爛,降低成活率,故下雨天禁止插植。插植前將割下的新掌片置於陽光下晾曬,直到傷口失水變幹,再用石硫合劑消毒殺菌,即可插植。

種植

種植規格:種植時要求起畦,畦寬(包溝)1.2米,高15-25釐米,施足腐熟有機肥。種植規格:每畦種2行,株距40釐米,行距60釐米,畝插植1600-1800片,種植深度為仙人掌片的2/5,掌片方向對著太陽(即東、西向),這樣使掌片兩面上、下午都可以得到充足的陽光照射,有利於光合作用。

肥水

肥水管理:插植後保持土壤溼潤。當種苗插植後芽長出6釐米時可進行第一次施肥;第二次施肥在採收後,以促進仙人掌繼續萌發。施肥時最好施用腐熟有機肥。仙人掌休眠期不需施任何肥料。

培土

仙人掌在生長過程中,隨著地上部分重量的增加,應及時培土,以免植株倒伏。

梨果仙人掌的病蟲防治

仙人掌病蟲害極少,如發現有細菌性病害可用殺菌劑防治,害蟲則採用殺蟲劑防治,均可收到良好效果。

梨果仙人掌的繁殖方法

梨果仙人掌的繁殖方法

仙人掌養殖方法常用的是扦插繁殖

扦插時間

在正常條件下,以5至6月扦插最為適宜。有溫室的地方,全年均可進行。

基質的配製

仙人掌耐乾旱、瘠薄,忌積水。因此,基質必須具有透氣性好、排水效能佳、能保持溼潤的特性,以蛭石、珍珠岩等為好。也可用4份粗河沙、壤土3份、腐葉2份和穀殼灰1份配製而成。

切取插穗

從生長勢強、無病蟲害的母株上選取生長健壯、成熟的莖節作插穗。用無鏽的刮刀從母株上切取插穗,每次切取前後,都要用酒精對刀具進行擦拭消毒。

晾乾插穗

切取後的插穗不宜立即扦插,應先將其放在空氣比較乾燥的室內晾上5至7天,待切口乾涸、莖肉開始收縮後才扦插。

激素浸泡

對生根困難的品種,用植物生長激素浸泡插穗基部,能大大提高成活率。方法是:用50至100ppmGGR(植物生長調節劑)溶液浸插穗基部半至一個小時,或用200毫升/升的萘乙酸溶液浸插穗基部4小時。對其他大多數易生根的品種進行扦插,可不進行激素處理。

扦插

將插穗基部淺埋入基質內,切忌過深,造成腐爛。此時插穗難以直立(因其經晾曬已變軟),可以將它平置在基質上;也可用小木棒支撐,再用雙手輕輕壓緊插穗兩旁的土,使其與土密接。

梨果仙人掌的主要價值

梨果仙人掌的主要價值

梨果仙人掌有很大的藥用價值、食用價值、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

藥用價值

據《世界植物藥》記載,梨果仙人掌在墨西哥民間作為藥品和食品應用歷史悠久,通常以花、果實、莖入藥;花有抗菌、收斂、止血、止瀉等作用,可用於治療胃腸系統疾病;莖有抗菌、消炎、滋潤等作用。

食用價值

梨果仙人掌果實含有黏液質、糖類、維生素C和一些果酸,多用於製作果醬和酒類飲品;

經濟價值

梨果仙人掌植株可放養胭脂蟲,生產天然洋紅色素。

觀賞價值

梨果仙人掌為熱帶美洲乾旱地區重要果樹之一,有不少栽培品種,其生命力頑強,管理容易,很適於園林景觀花景佈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