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鳥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白鳥Mammillaria herrerae),仙人掌科乳突球屬多肉植物。球狀,初單生後群生,通體被軟白刺包被,球質很軟。花直徑2—3.5釐米,淡紅中帶點紫色,也有白色小花,果實圓形,洋紅色。主要分佈在墨西哥克雷塔羅州。白鳥是乳突球屬中著名的小型種,刺短而軟,潔白可愛,是愛好者熱衷收集的物件。

白鳥的介紹

白鳥的介紹

白鳥的形態特徵

球狀,初單生後群生,通體被軟白刺包被,球質很軟。單球直徑3.5釐米。疣突圓柱形,疣腋無毛。刺座較密集,周刺100根左右,白色而細小,全部包住球體,長0.1—0.5釐米,無中刺,花直徑2—3釐米,淡紅中帶點紫色,也有開白色小花的。果實圓形,洋紅色。

白鳥外貌與同屬的“銀手指”相似,其區別在於白鳥表面刺相對於銀手指更加細密、柔軟。白鳥呈球狀,銀手指為手指形柱狀。白鳥表面刺緊貼在球上,銀手指刺外凸。

白鳥的生長習性

不太耐暴曬,生長期乾透給水,成株儘量少點水。平時看土壤非常幹了,才給水,基本是澆透。

白鳥的養護方式

白鳥的養護方式

土壤

一般均採用最常見的泥炭土與珍珠岩一比一的配土方法,對於幼株和剛剛分株的白鳥,泥炭土要使用鬆軟一些的,易於新株紮根;對於2年以上的成年老株,在配土方法把沙子和顆粒的比例稍加大一點,泥炭土與沙子與顆粒的比例為一比一比一。

澆水

白鳥是耐旱、耐低溫的仙人掌科多肉植物,不需要很多的水分,水量過大容易腐爛,平時要保持盆內土壤乾燥。每次都要待土乾透後,再一次澆夠,不能只澆上面的泥土,要澆到水從盆底流出為止才可以。當冬季到來,溫度低於2攝氏度時,白鳥會自動進入休眠期,這個時候不能澆水,過多的水分會導致白鳥根部爛掉、凍傷等。當夏季高溫到來,溼度較高也會引起腐爛。

光照

白鳥喜歡陽光但不能被直射,一旦長時間暴曬,變會全株發軟、生長緩慢,最好放置於光線明亮的位置,但是不能直接曬到它。夏天的溫度高,要做好遮陽通風,適度保溼避免悶熱潮溼的生長環境。冬天最好放置在屋裡面,避免凍傷。冬季的陽光溫暖而不熾烈,可以全天放置在陽光下,在溫度2攝氏度以上的情況下可以少量澆水。

施肥

施肥主要是在春季生長期間進行,夏季的時候就可以減少了。因為夏季天氣炎熱,施肥的話很容易燒傷植株,冬天的時候要停止施肥,因為冬季植株開始休眠,所以不需要施肥。

修剪

白鳥的植株比較矮小,所以不需要怎麼修剪。只需要平時將變黃的枝葉剪掉就可以了,如果植株有徒長現象的話,可以適量的修剪,來控制植株的株型。

病害

軟腐病會經常出現,這種病會嚴重的影響植株的美觀,出現這種現象可以直接將病變的枝條剪掉。

蟲害

線蟲可能會在生長的過程中出現在植株的根部,可以使用多菌靈溶液來防治。

白鳥的繁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白鳥的繁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播種繁殖

白鳥的播種並不難,要先用手指將種子捻散,然後均勻的將其撒在泥土上。一般採用最常見的泥炭土與珍珠岩一比一的配土方法,泥炭土要使用鬆軟一些的,這樣可以易於幼株紮根。播種後上面不覆蓋泥土,或者先用紗布篩出細土,在種子上稍稍蓋上一層薄薄的細土即可,然後慢慢等它生長,不需要特別關注。播種出苗後,需要細細照料,生長速度較慢。

分株繁殖

分株的時間最好選在春季4月或者5月,夏季溫度太高且溼度大,繁殖存活率很低。如果必須選擇在秋季繁殖,一定要注意溫度,否則寒冬下存活率很低。分株最好用淺淺的盆,內留5釐米厚的泥土,留下3釐米的盆沿,最好和換盆一起進行。具體方法的話,首先是在母株上選擇合適的嫩芽位置,不能離母株本體太近,切下後要將嫩株晾乾。然後栽在提前消過毒的泥土裡,澆上少量水,保持溼潤,放置在稍涼爽的位置。

嫁接繁殖

白鳥的嫁接最常見的是嫁接在量天尺上,但是一定要避免從頂部淋水,且要不斷地嫁接仔球更新母本。最好選擇肥厚、壯實和飽滿的仔球, 如果發現仔球已經乾癟了,切忌先嫁接,要將仔球放在清水裡面,等其吸水飽滿後再嫁接,可以大大提高存活率。

注意事項

白鳥的生長期很短,想要直接栽培很困難,自根栽培一定要做好澆水量的控制,做到適當澆水輕度乾燥,而且陽光要很充足。但夏季溫度高、溼度大,往往會引起表面甚至腐爛,所以不能選擇夏季進行繁殖。目前白鳥的繁殖主要是播種、分株和嫁接三種方式,其中以仔球嫁接的方式最為常見。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