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之玉錦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虹之玉錦(Sedum × rubrotinctum ‘Aurora’)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為虹之玉的錦化品種。虹之玉錦與虹之玉的葉片大小沒有特別大的變化,但顏色會稍有不同,虹之玉錦一般會有粉紅色、中綠色等。生長速度較虹之玉慢很多。

虹之玉錦的介紹

虹之玉錦的介紹

虹之玉錦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多漿肉質草本植物,植株直立,叢生,葉緊密排列為近似蓮座的形態,葉肉質,輪生,長圓形,排列呈延長的蓮座狀,長2-4釐米,先端平滑鈍圓,葉面光滑紅潤。花期夏季。綠色的葉片上帶有白色錦斑,色調較虹之玉更溫和,且在日照增加時會變為粉紅色。

虹之玉錦的生長環境

虹之玉錦的養護與虹之玉相似,但其生長較為緩慢,不需太多的肥水,特別是氮肥不能過多,否則會使葉片帶有過多的綠色,影響觀賞。土壤也不必過於肥沃。

喜溫暖、乾燥和光照充足的環境,耐旱性強,要求質地疏鬆、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在冬季溫暖、夏季涼爽的氣候條件下生長良好。 為熱帶喜陽光、耐乾旱的植物。不耐寒,冬季最低溫度需在10℃以上。要求排水好的土壤。

虹之玉錦的主要價值

虹之玉錦株形、葉形奇特,葉色美麗,容易保持姿態,整個植株猶如優美的工藝品,色彩淡雅,點綴廳臺、書桌、几案均很適宜,是室內盆栽佳品。

虹之玉錦的養殖和注意事項

虹之玉錦的養殖和注意事項

虹之玉錦為虹之玉的錦化品種,對土的要求不高,可養在疏鬆、透氣、排水好的土中。它喜光,養護期間需要保持光照的充足,夏季光照強烈時適當遮陰。生長溫度應保持在10-28左右,冬季時注意保暖。生長期要及時水,一般遵循“不不澆,則澆透的原則。養殖中,要注意通風,及時修剪。

一、土壤要求

虹之玉錦為虹之玉的錦化品種,對土的要求不高,可養在疏鬆、透氣、排水好的土中,保證好生長基礎,促進壯旺盛生長。

二、充足陽光

虹之玉錦喜歡陽光,養護期間保持光照的充足,缺少陽光照射會影響生長,導致長勢衰弱,葉子變得暗淡。可以將虹之玉錦養在光線好的位置,保持好陽光,這樣才能使植株強健,葉色也能鮮豔。夏季光照強烈時適當遮陰避免被曬傷。隨著秋冬季節氣溫降低,需將光照增強,這樣肉質葉片逐漸變為紅色。

三、適宜溫度

它對溫度的適應力非常的強,生長溫度應保持在10-28左右。它喜歡夜溫差大的環境,可以適當調整溫度。冬季時注意保暖,將溫度保持在5℃℃以上,避免植株被凍傷。

四、適當澆水

它具有一定的耐早性,生長期一定要及時水,保證一定的水分供給,不能缺少水分,也不能水太多。一般遵循不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進行水,每次澆水時,要從花盆邊緣沿著慢慢澆水。

五、繁殖

虹之玉錦通常用枝插法、分株法、葉插法進行繁殖。但葉插法培植的虹之玉錦不能保持原有錦斑

六、注意事項

在養殖過程中,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通風。發現株型鬆散時,需及時修剪。

虹之玉錦的修剪方式

虹之玉錦的修剪方式

虹之玉錦修剪多在春秋季進行,通常只要將它徒長的部分剪除就可以了,如果有枯的老葉,也可以順便摘掉以免其消耗養分,剪下的枝葉還可以用來扦插繁殖。修剪完成後,需要噴灑多菌靈消毒,以防傷口感染,同時還要保持良好的通風,恢復前注意避光。

一、修剪時間

虹之玉錦修剪一般在春秋季進行,這時的氣候比較溫暖,修剪後植株更容易恢復。如果選在夏季,氣溫比較高氣候又很潮溼的話,剪口很容易感染腐爛,影響植株的生長。而冬季溫度太低,修剪後很難恢復。

二、修剪方法

作為多肉植物,虹之玉錦不需要頻繁的進行修剪,通常只要將它徒長的部分剪除就可以,如果有枯的老葉,也可以儘快摘除,這樣可以減少養分的消耗,對於植株的恢復很有幫助。另外,剪下的部分可以用來託插。

三、剪後護理

給虹之玉錦完成修剪後,需要適當噴酒多菌靈,給傷口消消毒,以免它感染。之後需要將植株放到陰涼的地方
減少因光照帶來的水分流失,同時還要保持良好的通風,加速剪口乾燥,好讓它儘快恢復生長。

四、注意事項

虹之玉錦剪下的部分可以用來進行託插。準備好消過毒的素沙,將剪下的部分插入其中,插後要不要立刻水,等到插條成活後,再提供適量的水肥。平時要把它放到向陽處,讓它能夠全天受光,以免出現徒長的情況。

虹之玉錦掉葉子的處理方法

虹之玉錦掉葉子的處理方法

虹之玉錦掉葉子,若是缺少陽光導致的,應將它養在向陽處,保持好陽光照射,夏季時適當遮陰。若是通風不良尋致的,應養在通風好的位置,保持好空氣流通。若是澆水太多悶根導致的,水應見幹見溼,水太多時需停止水,加強通風,及時剪掉爛根。若是病蟲害導致的,需剪掉病蟲枝葉,注意防治好病蟲害。

一、補充陽光

原因:虹之玉錦生長期應保持充足的光照,它的生長離不開陽光,光照的照射能促進株型豐滿,長勢良好。如果長期養在陰暗不見光的環境中,可能會使它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從而出現徒長、掉葉的情況。
解決方法:給虹之玉錦轉移養護位置,將它養在向陽處,保持好陽光照射,夏季時適當遮陰,避免被曬傷。

二 、加強通風

原因:它適合養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中,當生長環境中溼度較大,空氣不流通時,可能會影響到生長,導致大量掉葉子。
解決方法:將它養在通風好的位置,保持好空氣流通,提供適宜生長環境。

三、控水修根

原因:虹之玉錦比較耐幹,需水量不多,水太多反而會在根部堆積,可能會引起悶根、爛根,影響到水肥吸收,從而使虹之玉錦大量掉葉子。
解決方法:給虹之玉錦澆水需見幹見溼,避免一次性積水太多,當澆水太多時,需停止澆水,加強通風,及時剪掉爛根。

四、防治病蟲害

原因:它不慎感染病蟲害,也會導致掉葉。
解決方法:需加強通風, 剪掉病蟲枝葉,注意防治好蟲害。

虹之玉錦和虹之玉的區別

虹之玉錦和虹之玉的區別

虹之玉錦是虹之玉的錦化品種,它們的外形很像,但顏色略有差異,前者多為粉紅色,後者為綠色,光照充足的時候會變成紅褐色。想要讓這種植物出錦,通常要把它放到黑暗的環境一週,取出後曬一曬,就有機會讓一片葉子出錦,出錦的葉子可以插成新株。

一、葉片區別

虹之玉錦的葉片上面是有花紋的,還有白粉,它上面的葉綠素很少,顏色整體偏白。在它出狀態時就會變成粉紅色。虹之玉的葉片一般情況下就是綠色,只有在接受足夠的陽光照射後才會變成紅褐色。它的表面無白粉,整體看起來十分透亮。

二、花朵區別

虹之玉錦的花朵和虹之玉十分相似,兩者都是淡黃色的花瓣,先端很尖。不過,開花還是很少見的,平時養護得當才會開花,要給它適當多的太陽照射。虹之玉一般在葉片變為紅褐色的時候才會開花。

三、如何出錦

想要讓虹之玉出錦,需要改變它的基因。常見的方法有四種,分別是輻射誘導、病毒誘導、黑暗誘導和激素導,普通家用的話,只能透過黑暗導的方式來讓它出錦成功。先將植株放到陰暗的環境中,一週後中午取出放到向陽的地方曬一曬,這樣就有機會讓它的葉子出錦,之後可以將出錦的葉子插繁殖獲得新株。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