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星美人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青星美人是景天科厚葉草屬的多肉植物。開花時抽生出長長的花梗,簇狀花序,紅色花朵依次開放,呈倒鐘形,串狀排列;有短莖,排列為近蓮座狀;葉片肥厚,呈匙型且較細長,葉緣圓弧狀,葉片光滑、有微量白粉,葉色翠綠,若陽光充足,葉片邊緣和葉尖會發紅,若弱光,則葉色淺綠,葉片變窄且長,葉易徒長拉長;花期為夏季。青星美人原產於墨西哥中部。喜溫暖、乾燥和光照充足的環境和疏鬆、透氣的土壤,耐旱性強,冬季溫暖、夏季冷涼的氣候條件下生長良好,夏天需通風遮陰,適當控水。其繁殖方式一般為播種、分株、砍頭和葉插繁殖。青星美人植於小型藤筐中,可以在時間推移中欣賞其不同的姿態與美感,趣味盎然,在陽光充足時,青星美人的葉片邊緣和葉尖會發紅,就像珠寶般奪目。

青星美人的介紹

青星美人的介紹

青星美人的形態特徵

景天科厚葉草屬的多肉植物。春秋型種。葉片匙型、肥厚,呈環狀排列;簇狀花序,花朵依次開放,花紅色,倒鐘形,串狀排列,花開五瓣,可以異花授粉;有短莖,排列為近蓮座狀,葉片肥厚、匙型、較細長,葉緣圓弧狀,葉片光滑、有微量白粉,葉色翠綠,若陽光充足,葉片邊緣和葉尖會發紅,若弱光,則葉色淺綠,葉片變窄且長,葉易徒長拉長;花期為夏季。

青星美人的生長習性

多肉植物青星美人為景天科多肉植物,是多年生無毛肉質草本植物。原產於墨西哥。因而喜歡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耐乾旱,生長期在春季和秋季。

青星美人的養護技巧和繁殖

青星美人的養護技巧和繁殖

光照

一般可以全日照,夏季需要做好遮陽和通風工作。青星美人喜歡光照,在春秋生長季節可以適量多澆點水,每半個月施一些稀薄的磷鉀肥。此時定要光照充足,否則多水多肥很容易徒長。夏季高溫時適當少水,冬季溫度不低於5℃時正常生長。

澆水

澆水是乾透才澆透,不幹不澆水。無明顯休眠期,可以全日照。夏天的時候通風遮陽,每個月3到4次水,少量在盆邊給水慢慢度過盛夏,維持植株根系不會因為過度乾燥而乾枯就可以。冬天溫度低於3度就要逐漸少水,0度以下保持盆土乾燥,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3度。這樣就可以安全過冬了,冬天儘量少點水,開春給水要循序漸進否則可能出現爛根。南北差異比較大,家庭和大棚的養殖方法都不一樣,青星美人倒是比較好養的一個品種。

土壤

選擇疏鬆、肥沃,通氣性和排水性良好的土壤,適合用泥炭混合珍珠岩加煤渣進行栽培,可以最後在表面鋪上乾淨的顆粒來隔離土表和植株,增強透氣性。土壤可以選擇泥炭混合珍珠岩加了煤渣,大概比例1:1:1,為了隔離植株和土表接觸,也為了更加透氣,可鋪上顆粒的乾淨河沙或者浮石,河沙尺寸3到5毫米。

繁殖方式

青星美人的繁殖方式主要有播種、砍頭、分株以及葉插這四種。值得注意的是,青星美人砍頭後容易長出側枝,如果不砍頭,隨著植株的生長,植株的老杆會變得很長,然後才開始出現分枝。為了保持它的美觀度,可以在適合的生長狀況下進行砍頭,來萌發側芽,這樣做植株群生了才會更好看。

星美人和青星美人的區別

星美人和青星美人的區別

葉片顏色

星美人和青星美人,從名字就能看出來,星美人又叫白美人嘛,青星美人自然是綠色多一些。

星美人葉色從泛藍的灰綠色至淡紫色不等,被有濃厚的白粉。

青星美人葉色翠綠,陽光充足葉片緊密排列邊緣和葉尖會發紅;弱光則葉色淺綠,葉片變的窄且長,葉片間的間距會徒長拉長。

葉片形態

星美人葉尖圓頓,而青星美人葉更加細長。星美人的葉片圓潤飽滿,青星美人葉片則相對來說有點稜角。

多肉四大美人的區別

多肉四大美人的區別

多肉四大美人指的是桃美人、冬美人、白美人、青星美人。

多肉四大美人的區別

從外形上來著比較相似,但是仔細著是有區別的,區別主要體現在葉片上。其中冬美人和青星美人的葉片是長匙形的,而白美人和桃美人的葉片為圓卵形。在光照足、適宜的環境下葉片呈現的顏色也不同。其中桃美人在光照足的環境下葉片是粉紫色或者粉紅色的,顏色美觀;冬美人的葉片是灰藍色的;白美人的葉片是灰白色的,邊緣部分為淡粉色;青星美人的葉片是淡綠色的。

葉形不同:多肉四大美人的區別主要體現在葉片上,冬美人和青星美人的葉片是長匙形的,而白美人和桃美人的葉片為圓卵形。
葉色不同:出狀態時桃美人是粉紫色或者粉紅色的;冬美人的葉片是灰藍色的;白美人的葉片是灰白色的;青星美人的葉片是淡綠色的,從葉色上可分辨出。雖然是不同的植物,但是它們的生長習性基本一樣。

多肉四大美人的養護方法

光照:雖然是不同的植物,但是生長習性一樣,可提供同樣的生長環境。它們喜歡太陽,平時都可放在光線好的地方,多曬太陽更容易出狀態,整體的觀賞價值比較高。注意,夏季的光照過於強烈,必須及時遮光,不可暴曬,否如容易被曬傷。
水:它們都有一定的耐早能力,水不需太過頻繁,發現土乾透及時澆透水就行。夏季和冬季的溫度不適生長速度慢,甚至會停止,這時要嚴格控水,要讓土微千一些才行。
溫度:多肉四大美人喜歡溫暖環境,耐高溫能力和耐寒性有限,因此護期間要很好的控制夏季和冬季的溫度夏季必須要加強通風,及時遮光,冬季最好搬到室內,保溫在5℃C以上才行,才可保證安全越冬。
土:多肉植物對土都有一定要求,所用的土必須是鬆軟、透氣、排水性好的,嚴禁用黏性太重的土。且養護一兩年還要換盆一次,避免土壤板結。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