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好多肉,注意這幾個問題,少走彎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多肉植物因其品種多,易養護,形態美的特點俘獲了眾多花友的歡心,養多肉就像有一種魔力不斷地吸引我們去接觸、探索、總結,養多肉說難真難,說易也易,特別是於剛入坑的新手來說會有各種疑慮和誤區。下面為大家一一講述。

多肉養殖過程中的問題和誤區

多肉養殖過程中的問題和誤區

1、為什麼我的多肉變的越來越綠、越來越瘦?

2、需要用什麼土?什麼肥?什麼藥?

3、新手養什麼品種好?

4、彩虹石小白石鋪面好不好?

5、放窗臺上辦公桌上可以麼?

6、幾天澆一次水?

7、不小心買了藥錦怎麼辦?

8、為什麼多肉又死了?

9、買多肉帶的營養土需不需要換?

10、生了白色小蟲(蚧殼蟲)怎麼辦?

養好多肉最簡單粗暴的攻略

養好多肉最簡單粗暴的攻略

1、露養(提供良好的溫度溫差通風)

2、土中含 50%以上顆粒基質(透氣透水)

3、科學控水(防止水大黑腐)

4、適當施肥(讓多肉更加圓胖)

為什麼雲南被稱為多肉“開掛區”

為什麼雲南被稱為多肉“開掛區”

適宜的溫度

全省平均氣溫,最熱(七月)月均溫在19°C~22°C之間,最冷(一月)月均溫在6°C~8°C以上。一年四季全露養,不遮陽不避雨,“包郵區”的你說氣不氣…

較大的溫差

年溫差小(10-15°)日溫差大(12-20°)這樣的溫差,簡直是為多肉定製而生!

合適的的溼度

雲南降水乾溼分明,平均溼度70%左右,這就是為什麼在雲南多肉落地生根也不死的原因之一!

總結:透過分析雲南的溫度溫差溼度,可以看出雲南的氣候對於多肉生長的需求簡直是“私肉定製”。而我們想養好多肉,最終的目的就是營造能適應多肉的環境因素!

養好多肉的客觀因素和主觀因素

養好多肉的客觀因素和主觀因素

客觀環境因素

1、露養(提供良好的光照)

是指的無遮擋的太陽直射光照,全日照最好,至少4小時以上能防止徒長。室內種植多肉即使日照時間長也容易徒長,上色難(玻璃阻擋了肉肉上色的紫外線)

2、較大的溫差(12°以上)

這個沒什麼好說的,多肉最美的季節是秋天>春天>冬天>夏天,這和四季的溫差息息相關。

3、較好的通風(空氣迴圈良好)

通風好的情況下能防止多肉黑腐的發生機率,室內應該放在距離窗戶較近的地方,儘量保持通風。

4、合適的溼度(70%左右)

合適的溼度能使得葉片蒸發能力降低,需水量減少,既減少了澆水頻率又能生長髮育。

主觀配置因素

一、配土

配土原則:堅持疏鬆透氣透水肥沃(透氣最重要),其中顆粒含量50%以上(不是定值),不要糾結用什麼顆粒,所謂九合一,十合一都是噓頭!不要錢的煤渣和粗沙一樣能養出漂亮的肉!

幾種常用的多肉配土

泥炭土——透氣肥沃提供有機質營養利於生長,建議用進口泥炭土

顆粒土——透氣透水利於生根的介質,部分種類有一定礦元素,常用的大概有以下幾種。

“高富帥”配土:

赤玉土(土中貴族,營養元素最全面,價格比較昂貴,時間久了易粉碎)

麥飯石(最常用的顆粒土,營養元素豐富,但易粉碎造成土壤板結)

火山石(營養元素豐富切具有空隙透氣透水性好)

綠沸石(質地堅硬,營養元素豐富,也可做鋪面)

植金石(透氣性好,質地軟,易粉碎,多用於十二卷)

“屌絲版”配土:

腐葉土(不要錢的營養土,肥力好可以代替泥炭土)

煤渣(不要錢的顆粒土,酸鹼度為中性,透氣性好)

粗沙(不要錢的顆粒土,質地堅硬不會分化)

珍珠岩(非嚴格意義的顆粒,由於成本低,常被商家批次繁殖所用,缺點是容易分化造成土壤板結)

培土堅持以下原則:

1、幼苗:50%顆粒+50%泥炭土(適合一年內砍頭及葉插苗)

2、老樁:60-80%顆粒+20-40%泥炭土(適合木質化老樁)

3、喜溼類:40%顆粒土+60%泥炭土(佛珠、紫玄月、情人淚、碧玉蓮、鹿角海棠、錢串等)

4、玉露類:60%顆粒土+40%泥炭土

二、選盆

原則:透氣性好也要透水孔大!

選盆上以透氣性好的粗陶、瓦盆、麥飯石盆為好,其他帶釉瓷盆塑膠盆,只要透水孔夠大都可使用(前提是你的配土顆粒要合理)。在這裡重點說下這種帶托盤的瓷盆(如下圖,典型的新手快樂盆配置小白石加瓷盆!),簡直是“死亡機器”!再便宜不能要!特別是新手!

三、澆水

重點說下夏季澆水:儘量斷水,若太缺水影響到生命,可以選擇在涼爽的陰雨天或者清晨傍晚少量澆水,一定不要澆到葉子上(說個重點注意事項,夏季的多肉如果淋雨後,在太陽出來前一定要把葉子上的水吹乾!不然分分鐘熟給你看!)春秋生長季可按照見幹見溼的規律澆水,冬季根據溫度情況進行調整,若無休眠適當澆水,反之儘量斷水。

多肉的死一半以上和水有關係,澆水過多造成兩個現象:

1、土壤長期溼潤,若再加上高溫和通風不良極容易發生病菌黑腐死亡

2、水分過多大於葉片消耗量,造成多肉徒長,越來越綠越來越瘦,澆水過多就是罪魁禍首之一!

四、施肥

多肉對肥的依賴性不大,但是要想多肉肥胖圓,肥的作用還離不開,最常用的就是專用奧綠緩釋肥,可以放土表或者伴土使用(最佳放入時間為10月一次,3月一次這樣就能在春秋生長季節充分發揮作用,而夏季則不用)

五、病蟲害防止

多肉最常見的蟲害就是令人苦惱的蚧殼蟲(白色小蟲),目前還是以預防為主:

1、剛入手的多肉,徹底換土修根,阻斷蟲卵的發傳播

2、常清理枯葉,促進通風(蚧殼蟲喜歡在隱蔽潮溼的環境下生存)

3、伴土過程中埋下小白藥

4、已經生了蚧殼蟲,少量可以用鑷子拿掉,也可用護花神進行清理,不嫌麻煩就換土根除!建議用高壓水槍或者噴壺沖掉蚧殼蟲,修根晾乾後重新上盆!

黑腐病的防治:

(一)黑腐病被稱作多肉的“癌症”,通常是由於以下幾個原因造成:

1、土壤及空氣環境的高溫高溼(病菌的溫床)

2、土壤不透氣造成積水,水大缺氧

3、蚧殼蟲及換盆修根後植物有傷口,加上溫度高,水分大的情況下更容易發病

4、通風不良(室內更容易黑腐)

5、根系不好的多肉,根系不能及時吸收水分,使水分的消耗和供應達不到平衡,進而造成水大黑腐

(二)大多黑腐發生在夏季,應做好以下幾點:

1、露養

2、50%以上顆粒土

3、少澆水

4、常清理枯葉

5、根系不好的多肉儘量控水(剛上盆和長勢不好的多肉)

6、砍頭拯救:將多肉黑腐的杆子區域全部切掉,留取健康的莖幹,用多菌靈塗抹傷口,晾乾後上盆。

六、修根上盆

多肉植物的修根通常在以下二個情況時出現

1、剛買的多肉,由於入手的多肉土壤多為泥炭椰糠珍珠岩,其時間長了透氣性較差,需要換盆,另外一種是裸根苗,一般需要適當修根。

2、1年以上多肉,根系佈滿了盆體,或者土壤板結氣生根明顯,長勢弱的。

修根具體操作如下:

第一步:修根

修剪點爛根枯根及盤根錯節的細根,留3-5條主根即可

根系佈滿了盆體

第二步:洗根

並不是必要措施,可以用多菌靈溶液清洗根系,避免病菌發生。

第三步:晾根

修根後的根系傷口還沒有癒合,在潮土下容易發生爛根,所以儘量把根晾乾(特別是在夏季)

第四部:上盆

底層隔水層可以用陶粒墊(不要錢的花生殼、石子、棉花殼、核桃殼、泡沫均可以)鋪面石建議用麥飯石、赤玉土或者火山石。小白石、彩虹石不要用!透氣性不好又吸熱,不利於土壤的散熱透氣容易造成悶根黑腐!

養好多肉遇到的其他問題

養好多肉遇到的其他問題

1、夏曬冬凍

夏天一般超過32度左右的長時間高溫太陽照射下容易曬傷。冬季,部分品種5度左右就會出現凍傷化水,一定要注意防護遮陽防寒!

2、藥錦

藥錦,是不良商家透過給多肉葉片使用化學藥劑進而導致葉片變色,出現“假錦”的現象…這種多肉一般情況養不活,如果買了,可嘗試砍頭拯救!將藥錦區域砍頭,活了自然好,死了,就當買個教訓!

3、工具

個人覺得必備的有鑷子、氣錘!其他的看心情

4、室內補光燈的運用

室內種植光照不足怎麼辦?補光燈可能會給你帶來答案!雖不說比不過露養多肉,但也不至於太辣眼睛。

5、新手養什麼品種多肉

兩個字:普貨!什麼冬美人、黃麗、姬秋麗、火姬、姬朧月…一般普貨都好養好繁殖,可以先拿來練手,循序漸進的入手自己心儀的品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