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氏石蓮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魯氏石蓮花(Echeveria runyonii Rose ex Walther),別稱魯氏,是隸屬於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野外分佈於墨西哥,需要接受充足日照,為中小型品種,葉片匙形,葉端有尖,但葉片比藍石蓮要平整厚實,養護得當的話株型會非常緊湊,葉片間聚攏密集幼株的葉片上會有一層薄薄的白粉,老株上沒有。

魯氏石蓮的介紹

魯氏石蓮的介紹

魯氏石蓮的別稱

魯氏

魯氏石蓮的形態特徵

中小型品種,具明顯主莖。葉匙形至長圓狀匙形,具明顯小葉尖。葉色灰綠至粉白色,排列成蓮花狀。葉片光滑微被白粉。葉緣和葉色不會因光照或較大溫差而變為紅色或其他顏色。開橙紅色花。

魯氏石蓮的習性

魯氏石蓮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夏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魯氏石蓮原產於墨西哥,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5℃。

魯氏石蓮不耐寒,冬季移到室內養護,適當增溫。耐半陰和乾旱,怕積水,生長期每週澆水一次即可。

魯氏石蓮花是全日照植物,除夏季需要適當遮陰外,其他季節可全日照。

魯氏石蓮的養殖方法

魯氏石蓮的養殖方法

多肉當中的石蓮花屬都是很漂亮的,魯氏石蓮也是其中之一。魯氏石蓮是非常好養的一個品種,那麼魯氏石蓮養殖的方法是什麼,養殖過程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溫度和光照

魯氏石蓮喜歡陽光,可以接受全日照。魯氏石蓮的生長要求陽光必須充足。日照太少葉子的葉色會變淺,植株徒長,葉片鬆散。

魯氏石蓮不耐寒,耐半陰,因此夏季要適當遮陽,冬季要保持充足的光照,但因為冬季氣溫低,因此可以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養護。

澆水

魯氏石蓮的澆水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

夏季一般溫度高於35度就要慢慢斷水,因為魯氏石蓮夏天是可以正常生長的,休眠不是太明顯,可以少給水或者不給水。在多雨的時候不要淋雨,淋雨可能會造成盆土積水。秋季氣溫降低則可以慢慢恢復澆水。冬季氣溫在0度以上可以澆水,0度以下就慢慢斷水了,否則魯氏石蓮會凍傷。

土壤

魯氏石蓮花對土壤的要求不是很高,可以使用泥炭土混合煤渣,土壤要透氣,排水性要好,可以在土的表面鋪設乾淨的河沙。

魯氏石蓮的繁殖方式

魯氏石蓮的繁殖方式

植物的一生不外乎就是播種,發芽,長大,開花,結果,繁殖,死去。每一環都是很重要的。繁殖作為如此重要的一環,必須得到重視。魯氏石蓮的繁殖方法都是怎樣的。

魯氏石蓮的葉插繁殖

葉插時多肉植物的常見的繁殖方法。魯氏石蓮也可採用此種方法進行繁殖。

魯氏石蓮的葉插要注意溫度和溼度,春秋季節是比較適合葉插的。

葉插前要選擇合適的葉插材料,一般肥厚的葉片是最好的選擇。

葉插前不要澆水,因為葉片是比較乾的時候才好摘的,澆完水以後葉片都不好摘。摘葉子的時候也不需要太多的力氣,以免將魯氏石蓮弄傷了。

葉插後慢慢長牙,但不要急著摘掉母葉,讓它慢慢幹掉就行,除非母葉已經確定爛了。

一定要有足夠的耐心。

魯氏石蓮的砍頭繁殖

魯氏石蓮隨著生長會慢慢長大,很快就會長得較高。這時候便可以進行砍頭,在魯氏石蓮的植株上,選擇合適的位置,將頭部砍下,重新栽植,也很容易就成活的。

魯氏石蓮的砍頭繁殖沒有那麼多的限制,砍頭全年都可以進行的。

魯氏石蓮砍頭後容易長小植株,會更加容易爆盆的,造型也會更加多變。

魯氏石蓮的播種繁殖

播種繁殖是植物最原始最普遍的繁殖方式,魯氏石蓮也是可以播種的植物。

播種時要選取當年成熟的種子播種,溫度保持在在16~19℃,最好是春季,2~3周後即可生根。

魯氏石蓮和皮氏石蓮的區別

魯氏石蓮和皮氏石蓮的區別

葉子顏色

魯氏石蓮和皮氏石蓮的葉子的顏色稍有不同。

魯氏石蓮的葉子顏色為藍粉偏綠,養好了,便是常見的淺綠色。

皮氏石蓮的葉子顏色藍紫偏灰,養好了是粉藍色,粉紅邊,很美。

葉子的厚度

魯氏石蓮的葉子較厚,並且曬不紅,是屬於較為中等的厚度。

皮氏石蓮的葉子則很薄,和魯氏石蓮有較明顯的區別。

葉片的形狀

魯氏石蓮和皮氏石蓮的葉子整體上都是匙型葉片,有葉尖。

但是魯氏石蓮的葉片葉緣光滑無褶皺,葉尖較圓滑。而皮氏石蓮的葉片,葉緣光滑,葉尖兩側擇優輕微褶皺。葉子比較尖,葉尖好像能扎人似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