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套路生長的多肉植物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多肉植物我們已經認識很多種類了,有些多肉聽著名字很奇怪,但是一對上實物就會有種果然如此的感嘆。我們見過很多奇奇怪怪的多肉,也驚訝為什麼會長成這樣哈哈哈。今天就帶大家來看一下那些不按套路生長的多肉植物。

狂野男爵

狂野男爵

狂野男爵拉丁學名為Echeveria Baron Bold,科屬景天科擬石蓮屬,是長瘤(疣突)界中比較經典的多肉植物。

惠比須笑

惠比須笑

惠比須笑(學名:Pachypodium brevicaule Baker)是夾竹桃科、棒錘樹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無明顯的莖幹,具肉質塊狀莖(俗稱“塊根”),其形狀初為薯芋狀,以後隨著植株的生長,逐漸長成扁平、不規則的生薑狀。最高可達60釐米,其表皮灰白或灰褐色,具刺。葉片數枚,叢生於塊狀莖頂端,葉色青綠,廣披針形,長2-3釐米,全緣,具白綠色葉脈。花由葉叢中抽出,2-3朵,漏斗形,花瓣5枚,為鮮亮的檸檬黃色,花期12月至翌年4月。莢果細長,高高翹起,常常成對生長,像天線,又像動物的犄角。

泥鰍掌

泥鰍掌

泥鰍掌(學名:Kleinia pendula (Forssk.) DC.)是菊科、仙人筆屬的多肉植物。肉質灌木。莖園柱形,肉質,有節,匍匐性或斜向上生長,莖頂端尖,似黃瓜狀,莖長25-35釐米,直徑2-2.5釐米,莖表皮灰綠或帶紅褐,有深色的縱向線條紋。葉線形,近圓筒狀,基本退化,長僅0.2釐米,夏季脫蔣。頭狀花序,花徑3釐米,花紅色,花梗垂直向上。

烏羽玉

烏羽玉

烏羽玉(學名:Lophophora williamsii (Lem. ex Salm-Dyck) Coult)是仙人掌科烏羽玉屬的多年生肉質植物。老株叢生,蘿蔔狀肉質根,球體偏球形,表皮暗綠色或灰綠色,株高5-8cm,稜垂直或呈螺旋狀排列,頂部多絨毛,小花鐘狀或漏斗形,淡粉色至紫紅色,漿果粉紅色,棍棒狀,有10餘粒黑色種子。

油點百合

油點百合

油點百合,為百合科油點百合屬的植物。多年生草本,具鱗莖,植株高10~15釐米;莖肥大呈酒瓶狀,紫紅色;莖頂生3~5片肉質多汁葉子,葉長橢圓形,先端鈍或稍尖,基部抱莖,全緣;葉淡綠色,上密佈深綠色圓形斑點,葉背紫紅色;總狀花序,小花綠色,花梗細長;花期春夏季;果期秋季。

量天尺

量天尺

量天尺,是仙人掌科量天尺屬木本植物;分枝多數,延伸,稜為翅狀,深綠色至淡藍綠色,無毛;老枝淡褐色,骨質;花托及花托筒密被淡綠色或黃綠色鱗片,瓣狀花被片白色,長圓狀倒披針形,花絲黃白色,花葯淡黃色,花柱黃白色;漿果為紅色,長球形,果肉白色;花期5-6月;果期9月。 量天尺的莖延伸,長達數米至十餘米,故名量天尺。

筒葉花月

筒葉花月

筒葉花月,是景天科青鎖龍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多分株,灌木狀,莖較粗壯,圓柱形,表皮灰褐色;葉片肉質,互生,呈圓筒狀,簇生於莖或分枝頂端,葉端呈斜截形,截面為橢圓形;花呈星狀,淡白色;花期秋季。筒葉花月原產地為非洲,現在在中國南方有栽培。 筒葉花月喜光、喜肥、耐乾旱、適合疏鬆透氣的輕質酸性土。筒葉花月繁殖方式為葉插或莖插。筒葉花月葉片翠綠,四季常青,可放在辦公室、居室、陽臺等處養護和觀賞。

茜之塔

茜之塔

茜之塔是景天科青鎖龍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茜之塔葉互動對生,緊密排列,三角形,綠色,冬季葉轉變呈紅色;花小,白色;花期秋季。茜之塔因其整齊層疊的紫紅色葉片讓人想到紅色佛塔,故名。茜之塔株形奇特,葉排列齊整,冬季葉轉紅更加賞心悅目,適合小型盆栽點綴幾架、書桌、案頭等處,既自然樸素,又玲瓏精緻。

高砂之翁

高砂之翁

高砂之翁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年生肉質植物。株徑可達30釐米以上;莖部粗壯,會隨著生長而逐漸伸長;葉片蓮座型密集排列,葉片圓形,葉緣大波浪狀皺摺,葉色翠綠至紅褐,新葉色淺、老葉色深,葉緣常會顯現粉紅色,葉面上覆有微白粉,老葉白粉掉落後呈光滑狀;聚傘花序,開橘色鐘形花朵;花期為夏季。

布紋球

布紋球

布紋球,是大戟科大戟屬植物。植株小球形,表皮灰綠色,中有紅褐色,頂部條紋較密;稜緣上褐色小鈍齒;雌雄異株,雌株球體較扁,雄株莖圓筒形,均為單生球。開花,花極小,黃綠色;盛花期,夏季; [10]  球表皮灰綠色,中有紅褐色縱橫交錯的條紋,看起來猶如布紋一般,又名晃玉。

小紅嘴

小紅嘴

小紅嘴多年生小型肉質植物,或退化為鱗片,常無托葉。莖很短,常常看不見。變態葉肉質肥厚,兩片對生聯結而成為倒圓錐體。品種較多,各具特色。

彈簧草

彈簧草

彈簧草,天門冬科哨兵花屬的多年生鱗莖類多肉植物。植株高30釐米,具圓形或不規則形鱗莖,單個直徑約2-6釐米,鱗莖地下部分表皮為黃白色,露出土面部分為綠色;肉質葉由鱗莖頂部抽出,呈線形,先端變細,表面光滑或有白色毛刺;葉先直立生長,後逐漸扭曲盤旋,致使葉前端呈彈簧狀;花梗極長,由葉叢中抽出,花芽黃綠色,總狀花序,小花下垂,花瓣正面為淡黃色,背面呈黃綠色,花期3-4月。因葉片螺旋生長形似彈簧而得名。

紅大內玉

紅大內玉

紅大內玉(Lithops optica ‘Rubra’),系番杏科生石花屬大內玉的變種,原始品種的大內玉為淡綠至灰綠色,野外亦發現極個別通體紅色的植株。炎夏休眠勢弱,屬夏型種。

棒葉落地生根

棒葉落地生根

棒葉落地生根(學名:Kalanchoe delagoensis Eckl. & Zeyh.)是景天科、落地生根屬植物。莖直立、粉褐色。葉圓棒形,上表面有溝、粉色,有紅褐斑。葉片互動對生,交叉排列成十字形。葉端鋸齒上長有很小的幼株、落地後即可生根成活。棒葉落地生根適於小型盆栽,供室內觀賞,頗具情趣,是一種具有較高開發前景的觀賞植物。

黑法師

黑法師

黑法師是景天科蓮花掌屬的栽培品種,自然界不存在分佈。紫黑色的葉片呈蓮座狀層疊排列,給人以莊重神秘之感,觀賞價值高。宜用排水透氣良好的介質種植。

託尼

黑法師

託尼(Crassula alstonii)是景天科青鎖龍屬多肉植物。

習志野

習志野

習志野(Tephrocactus geometricus)是仙人掌科仙人球屬多肉植物,分佈於阿根廷(卡塔馬卡)和玻利維亞邊境。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