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紫霧的介紹和照顧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紫霧是景天科風車草屬的多肉植物,據ICN資料顯示為華麗風車與朧月的雜交品種,其葉片肥厚,呈倒卵形,葉面平整,葉背三角狀凸起,前端漸尖,具有短葉尖,株型為蓮座形,整株覆有一層白霜,平常葉色為灰藍色,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葉片會變成淡粉色或粉紫色。

多肉紫霧的介紹

多肉紫霧的介紹

紫霧的形態特徵

紫霧是中小型多肉,易長側枝,易形成老樁。卵形葉蓮蓮座型排列,較厚葉背三角形凸起,葉前端漸尖,葉披粉,葉灰藍色到淡粉色。

紫霧的生長習性

紫霧喜歡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環境,耐旱性強。

紫霧的繁殖方式

紫霧的繁殖可以考慮葉插或者枝插。

多肉紫霧的養護方式

多肉紫霧的養護方式

光照與溫度

多肉紫霧性喜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最適宜生長溫度在15∽25度。怕強光照暴曬和寒冷,溫度高於30度需要遮陰,低於5度室內養殖注意保暖。春秋季節是紫霧的生長期,可以全天光照,使植株充分接受陽光,這樣株型緊湊,葉片飽滿又漂亮,如果環境過陰,紫霧的莖幹徒長,葉間距會拉長,不好看。

盆土配製

多肉紫霧比較好養殖,一般的營養土加粗沙也能長得很好,只要保持土壤疏鬆、透氣、排水良好即可。但是,花盆不能用不漏水、透氣性差的盆,那樣會造成盆內有積水,導致紫霧爛根。推薦用自制的腐葉土或泥炭土,飯麥石,珍珠岩或河沙,按5:2:4混合配製。只是要注意上盆時,把花土高溫消毒後再使用,確保花土無菌蟲害,以免栽好後導致爛根。

對水肥需求

紫霧的葉片肥厚,耐旱力強,對水分要求不多,比較怕水澇爛根,保持盆土寧幹勿溼就好了。而且,它也不喜肥,比較耐貧瘠,施肥多了會產生肥害,特別是氮肥,容易造成莖幹加速向上徒長,葉片間距變稀不緊密。因此,紫霧春秋生長季時澆水保持盆土見幹見溼,在這兩季節,可以用有機肥或磷鉀高氮肥低的複合肥(稀釋後澆灌),每月一次即可。而夏季和冬季,紫霧怕曬怕寒冷,要控制澆水。夏季,溫度高於30度減少澆水,花土乾燥後在涼爽時間澆一點水;冬季,只要溫度在10度以上可以正常澆水,低於10減少澆水,一旦低於5度,逐漸斷水防止凍傷,保持盆土偏幹,紫霧可以耐0度的低溫。

通風好少病害

多肉紫霧喜環境乾燥,怕潮溼和不通風,生長期通風不好,植株容易生白粉病、蚜蟲等,如果環境通風好大大減少病蟲害。還有,給紫霧澆水後也要保持通風涼爽的環境,避免悶不通風造成紫霧爛根;特別是夏季悶熱期,不要在中午澆水,防止變成“水煮肉”,一定要加強通風。而雨季時也不要一直淋雨,以防盆內積水導致紫霧爛根黑腐病。

出狀態

紫霧肉肉好養殖,出狀態也不難,只要保持光照足的環境,它的葉色就會鮮豔而美觀。最美的狀態就是從秋季開始,天變冷後,在早晚溫差較大和光照充足的條件下,紫霧的葉片會逐漸出狀態,呈現漂亮的粉色,再使勁曬曬太陽,又會變粉紫色,甚至是變糖心色,或帶有血斑色,真的是漂亮的迷死人!多肉紫霧不耐曬,夏季溫度高於30最好拉上遮陽網,避免強光照灼傷葉片,保持通風陰涼的環境。到了冬季,溫度達到5度時,移到室內向陽處養,保持室溫在5度以上,有利於安全越冬。

注意事項

多肉紫霧喜環境乾燥,怕潮溼和不通風。生長期通風不好,植株容易生白粉病、蚜蟲等。如果環境通風好大大減少病蟲害。給紫霧澆水後也要保持通風涼爽的環境,避免悶不通風造成紫霧爛根,特別是夏季悶熱期,不要在中午澆水,防止變成“水煮肉”,一定要加強通風。而雨季時也不要一直淋雨,以防盆內積水導致紫霧爛根黑腐病。

關於多肉紫霧和淡雪

關於多肉紫霧和淡雪

多肉紫霧和淡雪是同一個品種嗎?

紫霧面世時間不長,但從誕生之日起就一直充滿爭議,因為它跟淡雪長得實在太像了,很多肉友都一度懷疑它是拿淡雪冒充的,包括我也一樣,直到ICN網站(International Code of Botanical Nomenclature)正式公佈其拉丁文名稱和培育者,我才相信確實有紫霧這樣一種多肉,且它跟淡雪不是同一個品種,只是二者的雜交“母本”都是朧月,所以長得比較雷同而已。

紫霧和淡雪究竟應該如何區分?

根據我的觀察,紫霧和淡雪應該有下面一些區別:首先紫霧的葉片更窄, 前端更尖,而淡雪的葉片則要寬一些,前端相對較鈍。其次紫霧出狀態的時候葉片顏色偏紫,有時還會出現血斑,而淡雪的葉片顏色則偏粉,基本不會出現血斑。當然氣候環境和養護環境的不同,都會導致紫霧和淡雪出現一些形態上的改變,而在這種情況下有時它們區別很大,有時卻又非常相似,因此我們也不能生搬硬套,必須以實際情況為準。

養了淡雪還需要養紫霧嗎?

個人覺得淡雪和紫霧並非魚與熊掌的關係,只要我們的養護場地足夠寬敞,那我們就沒有必要做選擇題,兩個品種都養也沒有任何關係,畢竟它們並非同一個品種。反之要是養護場地有限的話,那具體養淡雪還是紫霧就看我們的個人喜好了,如果讓我選擇的話,我肯定會選紫霧,原因就是它更容易出狀態一些,這可是多肉逆開掛區選擇多肉品種的先決條件之一(另一個是皮實好養)。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