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愛爾蘭薄荷的介紹及日常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愛爾蘭薄荷(EcheveriaAgavoidesIrishMint)為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中小型品種,易養護,靜夜特玉蓮雜交的品種(E.derenbergiixEcheveriarunyoniiTopsyTurvy),培育者:ReneeOconnell,2015年。

愛爾蘭薄荷的介紹

愛爾蘭薄荷的介紹

愛爾蘭薄荷的形態特徵

愛爾蘭薄荷表層有很薄的白霜,葉片呈蓮花狀排列,未出狀態就非常的漂亮,特別是養護精心的愛爾蘭薄荷,葉片摸上去溫潤如玉,非常的光滑,在光照與溫差的作用下,愛爾蘭薄荷的葉尖處會泛紅,點綴在每片葉子的頂部,看起來要更小清新一些,紅色分佈不廣泛,但在青翠的葉片顏色襯托下,依然特別的鮮豔醒目,而且它的植株小巧,非常適合擺放在辦公地,以及家中盆栽,不僅可以淨化空氣,而且鮮翠欲滴的葉片,看著會讓人精神煥發。

愛爾蘭薄荷的生長習性

喜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環境,耐早性強,喜疏鬆、排水透氣性良的土,無明顯休眠期。低於5℃注意保溫,高於30需遮萌。

愛爾蘭薄荷的繁殖方式

繁殖:枝插、葉插播種

愛爾蘭薄荷的養護方式

愛爾蘭薄荷的養護方式

栽培基質

養好一盆愛爾蘭薄荷其實並不難,畢竟它是改良的品種,但是盆栽土壤還是要略有講究的,首先我們用一些肥沃疏鬆的草炭土,草炭土的肥沃效能促進愛爾蘭薄荷的生長,然後再搭配上顆粒性的蛭石、赤玉土、植金石,增加土壤的排水、透氣、通風效果,對它的根系非常好,而且不會出現土壤板結和積水的問題,上盆後可以在土壤表面鋪一些麥飯石或者河沙,看起來更加的整潔美觀。

陽光

愛爾蘭薄荷是非常喜陽的多肉,我們日常養護的時候最好讓它接受充足的直射光,平時最好把愛爾蘭薄荷放在露天的陽臺,或者庭院當中,這些地方能讓愛爾蘭薄荷接受最充分均勻的光照,光照不僅能促進它的生長,而且會讓它的葉片更飽滿鮮豔,顏色慾發的翠綠,露天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感受到較大的晝夜溫差,很快就能讓愛爾蘭薄荷出狀態,葉尖露出鮮紅的顏色,讓愛爾蘭薄荷顯得更美,但是到了炎熱的夏季,要把愛爾蘭薄荷搬回室內,半遮蔭通風的區域,防止葉片出現曬傷和脫水的危險。

澆水量

愛爾蘭薄荷還是略微喜溼一些,充足的水分能讓它的葉片更飽滿,而且長勢更好一些,但是切記澆水過多,春秋季節長生期的時候,保持盆土微微溼潤就可以了,1周左右澆一次水,夏季是愛爾蘭薄荷的休眠期,澆水量要減少為15天左右澆一次,因為休眠期愛爾蘭薄荷基本不太吸收營養與水分,空氣過於燥熱,可以用噴壺在它的周圍噴灑些水,起到降溫的作用,防止悶壞植株,冬季基本不太需要澆水,不僅是休眠期的原因,多肉都比較怕寒,如果土壤太溼,特別是零度以下非常容易凍傷,氣溫較暖的時候可以少量的澆一些水。

多肉愛爾蘭薄荷株型鬆散怎麼辦

多肉愛爾蘭薄荷株型鬆散怎麼辦

充足的光照

愛爾蘭薄荷的株型比較散。所以相對來說比其他蓮座形的多肉更需要保持緊湊挺立的葉片。否則觀賞價值將大打折扣。光照能夠很好地保持愛爾蘭薄荷的株型,讓愛爾蘭的外觀不會徒長、散亂。愛爾蘭薄荷非常喜陽,我們可以選擇進行室外養護,等待愛爾蘭薄荷適應了室外養護,我們在夏天的時候也幾乎可以不進行遮陰。如果是剛養護的還是要做一下遮陰處理的防止愛爾蘭薄荷的曬傷。冬天我們可以把愛爾蘭薄荷放在向陽的室內窗臺,還能夠繼續接受光照。

合理的水肥

我們在養護愛爾蘭薄荷的時候,合理的稅費不但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成長,而且適當的卻誰也能夠幫助我們保持愛爾蘭薄荷葉片的挺立肥厚。所以我們要按照合理科學的方法去掌控澆水的節奏。在村秋季節的時候屬於快速生長期,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等待土壤乾燥在進行試水,如果準備施加液體肥也是算做一次教說來算澆水。夏天的時候控水並且停水。冬天的時候也要少水,並且等天氣寒冷的時候也可要停水養護,防止水份冰凍凍傷愛爾蘭玫瑰。

盆土

我們養護的時候,盆土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我們為愛爾蘭玫瑰就要準備合適的泥土。我們可以使用泥炭土、珍珠岩煤渣製作成養護愛爾蘭薄荷的多肉,這種土壤可以很快的排除多餘的水分,保持乾燥的環境。防止爛根。在配置土壤的時候我們可以加入一定適當的營養液體。幫助我們的愛爾蘭薄荷更加快速的成長。

多肉愛爾蘭薄荷葉太薄怎麼辦

多肉愛爾蘭薄荷葉太薄怎麼辦

保證充足的陽光

多肉植物是一種喜光植物,我們在養殖它的過程中,一定要保證它享受充足的陽光。但在夏天的時候,也要避免它遭受陽光的直射。如果溫度過高,會導致葉片曬傷。家中比較適放置合的地方是距離陽臺一米處的客廳,在這個位置,愛爾蘭薄荷可以保證充分的受光。如果整個植株受光不均勻,就會導致整個植株形態一邊大一邊小,顯得協調不一。其中注意一點,夏天中午的時候,記得把愛爾蘭薄荷搬回室內,冬季可以將愛爾蘭薄荷搬在陽臺處,保證其受光均勻。

營養液的施加勿隨意

任何多肉植株在營養液的養護下都會生長得很茂盛,但是我們也不要追求太複雜的營養液,一般花店老闆那裡的營養液基本上就可以滿足愛爾蘭薄荷的生長需求。適當的營養液可以讓愛爾蘭薄荷葉片厚實,植株挺立。

我們在給愛爾蘭薄荷澆營養液的時候要注意合理用量和節奏。夏天的時候,由於土壤水分蒸發過快,植物吸收營養速率也比較高,所以在夏天我們施加營養液的規律是:量少、次數多,一般集中在早上和晚上,一週澆兩次;春秋天是愛爾蘭薄荷的快速生長期,這個時候我們要適當地增加營養液的用量,但頻率仍然保持正常速率;冬天由於水分蒸發比較慢,施加營養液的規律是:量少,次數少。增加過多營養液,由於室溫比較低,會導致土壤結冰,凍傷愛爾蘭薄荷,所以根據不同時機施加適當的營養液,對植株的生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正確使用培養土

很多人在養殖愛爾蘭薄荷的時候,對培養土都不是十分關注,認為在田地裡或外面隨便取一盆土壤就可以養殖。總的來說大方向是沒錯的,因為很多土壤都含有礦物質元素,都可以保證植株的正常生長。但是由於多肉植物對礦物質吸收的含量比較高,所以對培養土的成分含量也要求比較苛刻。我們在養殖愛爾蘭薄荷的時候,一定要選擇適當的培養土。

一般在配製培養土的時候,我們可以在培養土中加入一些芝麻餅、花生餅、泥炭土和珍珠岩煤渣,然後再增加一些木屑,可以保證培養土的蓬鬆程度,避免土壤板結發生爛根。珍珠岩煤渣可以保證土壤可以快速的排除多餘的水分,使土壤保持乾燥,防止根部缺氧而壞死。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對愛爾蘭薄荷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所以我們要配配置一個比例合適的培養土。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