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灰姑娘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灰姑娘是景天科厚葉草屬的多肉植物,又叫辛德瑞拉和墨西哥美人,屬於中小型多肉品種,其易分枝,也易成老樁,葉片十分肥厚,呈長卵形,葉面比較平整,而葉背圓弧狀凸起,前端斜尖,具有不明顯短葉尖,株型為鬆散蓮座形,整株披有一層較厚的白霜,平常葉色為灰綠色,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會變成橙紅色或紫紅色。

多肉灰姑娘的介紹

多肉灰姑娘的介紹

多肉灰姑娘的別名

辛德瑞拉、墨西哥美人

多肉灰姑娘的習性

灰姑娘株高15-30釐米,匍匐性,葉對生,卵形或長卵形,鋸齒緣,葉面有粗糙茸毛,觸控有沙沙聲。葉色灰綠或紫褐,並有紫紅暈彩,似金屬光澤,閃閃有光,葉背紫紅。夏至秋季開白色小花,不明顯,以觀葉為主。小灰姑娘株高10~20釐米,莖簇生,叢生狀。葉長橢圓形,卷皺,葉面綠褐或銅紅色,具金屬光澤,葉背紫紅色。冬季開白色小花。此類植物葉色優雅,耐陰,極適合庭園廕庇處列植、叢植或地被美化,也適合盆栽或吊盆栽培。

多肉灰姑娘的繁殖

可用扦插或分株法,春至秋季為適期。灰姑娘剪枝每段2~3節,扦插於溼潤土壤,約經2~3周能髮根;另匍匐地面的莖節著地能髮根,亦可分切另植。小灰姑娘除了剪取莖頂或莖段扦插外,也可分離叢生的幼株栽植,即成新株。

多肉灰姑娘的栽培重點

栽培以肥沃的壤土或腐葉土最佳,排水需要良好。灰姑娘栽培處要廕庇,日照約50%~70%;小灰姑娘全日照、半日照均理想。施肥可用有機肥料或氮、磷、鉀,每月施用1次。灰姑娘莖枝易伸長,每年春季應強剪1次促使萌發新枝葉。老化的植株應重新扦插或栽培,性喜高溫多溼,生育適溫約定俗成20~28℃,冬季10℃以下要預防寒害。

多肉灰姑娘的養護和繁殖

多肉灰姑娘的養護和繁殖

一、養護方法

1、土壤

目前市面上有三種叫做灰姑娘的多肉,國內通常指的是景天科的灰姑娘。種植的時候一般使用疏鬆、排水性好的土壤來養護它,這樣可以較快的排除水分、不易悶根。

2、光照

最好將它養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因為這樣會讓它長得更加健壯,不易徒長,而且在陽光下養護一段時間後,它的葉片會出狀態,其葉尖由青綠色變為鮮豔的橙紅或粉紅色。

3、水分

它喜歡溫暖、乾燥的環境,所以需要土壤保持偏幹,否則極易爛根。但注意不要長期缺水,否則底部葉片會開始化水。

4、施肥

在生長季需要適量施加一些肥料,一般1-2個月施肥一次就好,注意施加薄肥。

二、繁殖方法

一般可以使用播種、分株、扦插法等來獲得新的灰姑娘小苗,其中扦插法也有不同的方法,如砍頭葉插等。想要養活多肉非常簡單,保持土壤乾燥,然後經常見光就好了。

多肉灰姑娘的其他問題

多肉灰姑娘的其他問題

多肉灰姑娘有幾種?

厚葉草屬灰姑娘

首先我們來說說厚葉草屬的灰姑娘,它又叫辛德瑞拉(童話故事中灰姑娘的名字),是中小型多肉品種,其易分枝,也易成老樁,葉片十分肥厚,呈長卵形,葉面比較平整,而葉背圓弧狀凸起,前端斜尖,具有不明顯短葉尖,株型為鬆散蓮座形,整株披有一層較厚的白霜,平常葉色為灰綠色,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會變成橙紅色或紫紅色。

包菜系灰姑娘

其次再來說包菜系的灰姑娘,它是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品種,具體資料不詳,但看株型就知道是大型多肉品種,跟高砂之翁和女王花笠一樣葉展可以達到30釐米以上,而葉緣有波浪狀褶皺,秋冬季節出狀態的時候葉片會變成紅色,顏值也是不低的,只是市面上很難買到正品。

羅西瑪系灰姑娘

最後我們再來說說羅西瑪系的灰姑娘,它也是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品種,初期多為單頭狀態,但養護時間長了以後同樣會爆側芽,然後變成多頭群生的老樁形態。其葉片肥厚,呈長匙形,葉面平整,葉緣有明顯的紅邊,葉背三角狀凸起,前端斜尖,有短葉尖,株型為標準蓮座形,整株幾乎不帶白霜,平常葉色為青綠色或灰綠色,秋冬季節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葉片會變成粉紅色,同時葉緣的紅邊會愈加的明顯。

哪種灰姑娘的顏值最高?

雖然說多肉出狀態以後都好看,但三種灰姑娘的顏值還是有高低之分的,根據我個人的喜好,我覺得顏值排在第一位的應該是羅西瑪系的灰姑娘,第二位則是厚葉草屬的灰姑娘(辛德瑞拉),第三位當然是包菜系的灰姑娘了。而要說養護難度的話,那自然是厚葉草屬的灰姑娘(辛德瑞拉)最好養,而羅西瑪系的灰姑娘養護難度則是三個多肉品種中最高的。

灰姑娘好不好養?

灰姑娘作為厚葉草屬的多肉是非常好養的,我5年前就養過它,那個時候我買了一堆葉片來葉插,其中有一片葉片賣家標的是燈美人,而從葉插成功一直到將它養成群生老樁我也是這麼稱它的,但現在翻照片來看,我才知道它其實是灰姑娘。至於為啥要翻照片?那是因為我的灰姑娘群生老樁已經送人了,得到的朋友不認識回頭來問我,我才知道當初自己也被誤導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