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爆盆好不好?該怎麼讓多肉爆盆呢?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多肉也稱為肉漿植物,主要分佈在非洲,但不應認為多肉植物喜歡炎熱。在沒有光照的環境中,多肉突然出現輕微的過度生長跡象。當葉間距稍微增大時,它們就會長大,側芽突然爆裂也是快速生長的跡象,一棵荷花形的多肉可能突然被許多側芽擠壓成形,或者一堆舊樹可能突然在樹杆上長出一堆小芽。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成長期,注意移動花盆,使多肉均勻地暴露在陽光下,葉片變得緊湊美觀。如果你想用更多的肉爆盆,你最好選擇容易爆盆的品種。如果你選擇了錯誤的品種,很難達到你想要的效果。多肉植物小而精緻,也是人們喜歡的一種花。多肉也分為許多型別,飼養條件也非常複雜,必須選擇沒有黃葉或軟葉的健康植物。如果你想爆盆,你可以選擇容易爆盆的品種。易爆的品種有小米星、錢串子、冬美人等。選擇合適的品種是第一步,然後給它足夠的營養、水分和空間,以保持乾燥、溫暖和通風的環境,一定會收穫。那麼,怎樣才能讓多肉爆盆呢?

多肉爆盆好不好

多肉爆盆好不好

多肉爆盆到底好不好?當然好咯!一般來說養多肉的肉友對多肉都有幾大終結目標,比如說養出極致狀態,亮瞎大家的眼睛,以及和多肉經歷世事滄桑,養成飽經風霜的老樁,還有就是將多肉養爆盆,壯麗若星辰大海,所以能將多肉養爆盆當然是好了,這毋庸置疑!雖然多肉爆盆以後會有各種各樣的小問題出現,比如說枝葉過於繁茂,會影響植株小環境的通風性,稍不注意容易滋生蚧殼蟲;再比如植株過於龐大,換盆的時候會不好操作;還比如花盆被多肉蓋的嚴嚴實實,澆水都不好澆等等,但瑕不掩瑜,相對於這些小問題,我們更願意讓多肉爆盆。而且這些小問題也不是不可以解決的,通風差,我們就經常清理枯葉,並給予它們最好的養護位置;容易感染蚧殼蟲,我們就早點給它埋小白藥、小紫藥等預防;不好換盆,不好澆水,我們就耐心一點,問題總是能解決的。

如何才能做到讓多肉爆盆

如何才能做到讓多肉爆盆

這個沒有多少的捷徑可言,只能慢慢的養,隨著養護時間的增加,多肉自然就會長到爆盆了。雖然說沒有捷徑,當我們可以選擇一些容易爆盆的品種,比如說上圖的姬朧月、蒂亞、姬秋麗,以及銘月、女雛、熊童子、奧利維亞、紅寶石、紅粉佳人,還有月影系、姬蓮系的大多數品種等,養到一定程度以後它們都可以輕鬆的爆盆。此外在養護的過程中適當的掰掉一些底部的葉片和採用砍頭、摘心的方法,也可以促進多肉多爆側芽,並最終長成爆盆狀態。

第一、選擇容易爆盆的品種

有一些多肉是從來不喜歡爆芽的,比如烏木、羅密歐、吉娃娃等等,這些多肉要養兩三年的時間才可以慢慢爆側芽,更不要說養到爆盆了。但是一些喜歡爆側芽的多肉,即使你什麼都不做,只需要好好養著,它就自己能爆出很多側芽,養到大爆盆,比如常見的姬秋麗觀音蓮、法師系列、山地玫瑰等等。

第二、選用較大的花盆

我們都知道多肉植物的根系不太發達,都要用小的花盆養,這樣不僅不容易積水,而且還會限制多肉的生長,不讓植株長得太旺,控制住它的株型。如果想讓多肉快速的生長,可以用大花盆養大多肉,只要花盆不大於多肉5釐米以上也沒什麼問題。用疏鬆透氣的土壤、生長空間更大,這樣栽種在裡面的多肉長勢旺盛,也容易爆側芽。

第三、土壤的搭配

想讓多肉快速的長爆盆,就不要用顆粒土過高的土壤了,這些土壤雖然透氣性好,但是它裡面沒什麼養分,而且土壤不保水,用這種土壤更容易出狀態。但是想讓它長得快一些,建議把裡面的草炭土含量調整在一半以上,裡面的養分豐富了,生長起來自然就快了。除了夏天的休眠期間,其他季節要正常澆水不要控水,這樣多肉就會長得比較快,比較容易爆頭。如果想讓它多爆側芽,也可以採用人為干預的方法,砍頭或者掐心讓它去除頂端優勢,直接爆側芽。只要養護得當,掐芯之後大約半月左右就能爆滿小側芽,把它們順利養大就會變成多頭的多肉了。

第四、控制澆水

多肉植物的澆水一直是一個老大難問題,澆水過多容易徒長甚至黑腐,澆水過多又容易影響多肉的生長。所以把握好澆水的節奏真的很重要。想要多肉爆盆,澆水的時候就應該適當的比控養的多一些。吃飽喝足才能快速的爆側芽,進而形成爆盆的效果!

第五、合理施肥

想要多肉爆盆,多肉植物的施肥也是至關重要,多肉生長需要的各種微量元素都需要施肥來補充。春季也是多肉植物施肥的最佳時機,可以結合換盆和澆水補充底肥和緩釋肥。

第六、砍頭摘心

保證了多肉植物的生長狀態之後還不能爆側芽的話,除了考慮是不是因為品種原因之外,就需要用一些小技巧了!多肉的砍頭摘心就是其中的一個辦法。透過砍頭摘心的辦法去除多肉的頂端優勢,從而促使多肉快速爆側芽形成爆盆。相對來說,砍頭疤痕會大一些,但是砍下的頭可以重新扦插一株新的多肉。而摘心的疤痕就會小很多,也會更自然一些。至於怎麼選擇,根據自己的情況去斟酌!

第七、擼葉片

相對於上面的技巧來說,這個就溫和得多。底部葉片摘除了之後,莖杆部分還是嫩嫩的,這個時候就有機率產生芽點,從而達到爆盆的效果。特別是對於一些徒長的多肉,摘除葉片之後,造型更加美觀了,還容易產生側芽。即使沒有產生側芽,也會逐漸形成老樁的感覺。還有一種擼葉片的技巧,就是摘葉片的時候不摘下來,讓葉片和莖杆藕斷絲連。葉片會像葉插一樣產生小芽和莖杆生長在一起。當然,這種辦法需要把握度比較高。

多肉爆盆後的養護

多肉爆盆後的養護

一、充足的養分

多肉植物在生長過程中需要充足的養分,想要讓多肉植物爆盆,就需要為其提供生長所需要的營養,可以每隔20-25天施加一次液肥,維持多肉植物正常生長,也需要每隔1-2年更換一次土壤,並且在土中施加足夠的基肥。

二、光照條件

想要讓多肉植物爆盆,就需要將其放置在光線良好的地方,使多肉植物接受全天候的自然光照,也需要在光線不足的時候,將多肉植物移到室內,再使用植物補光燈,為多肉植物補充光照,使其生長的更為旺盛。

三、養護方法

日常養護多肉植物時,需要控制澆水頻次,可以等到土完全乾透了之後再澆水,避免土中產生積水,使多肉植物漬水腐爛,也需要在陰雨天氣時候,將多肉植物移到室內通風乾燥處,維持植株正常生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