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夢露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橙夢露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小型肉質草本植物,橙夢露葉匙形,肥厚,具白粉。葉緣常呈橙紅色;隨葉片不斷脫落,多年老株莖稈變長,葉片集生於莖頂;春秋為生長期,夏季高溫及冬季低溫時進入休眠期。橙夢露性喜冷涼,及陽光充足的環境,春秋為生長期,夏季高溫及冬季低溫時進入休眠期;休眠時不要澆水,如過幹可噴霧,通風遮陰,每週可以在土表噴上少量的水,以防止根死亡;冬天溫度要逐漸斷水,保持盆土乾燥,提高植株抗寒能力。橙夢露繁殖方法主要是葉插砍頭莖插。橙夢露作為多肉植物獨特的肉質化器官及退化葉是重要的觀賞特點,另外多肉植物中的部分品種隨著環境的變化會產生明顯的色彩變化,具有較高的觀賞性。

橙夢露的介紹

橙夢露的介紹

多肉植物橙夢露的形態特徵

小中型的石蓮品種,葉匙型,厚質,橙紅色,葉上覆有白綠色的粉末,粉易掉,難再生,所以移栽時要非常小心。

多肉植物橙夢露的生長習性

橙夢露喜歡陽光充足、涼爽乾燥的生長環境,耐乾旱,不耐寒。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

多肉植物橙夢露的繁殖方式

橙夢露不易群生,可以採用進行葉插繁殖。需要注意的是葉插後不要馬上澆水和見直射光。放到通風良好的環境,等到小苗大大以後再逐漸恢復光照和澆水。

多肉植物橙夢露的主要價值

橙夢露作為多肉植物獨特的肉質化器官及退化葉是重要的觀賞特點,另外多肉植物中的部分品種隨著環境的變化會產生明顯的色彩變化,具有較高的觀賞性。

橙夢露的養護方式和注意事項

橙夢露的養護方式和注意事項

夢露屬於多肉植物,花盆要具有透氣性,可使用粗陶盆和瓦盆,土需有較強的排水性和透氣,保證好肥沃。橙夢露喜歡光照,應養在陽光充足處,夏季適當遮陰。它能耐幹,需水量不多,注意盆土要乾透澆透,生長期間應堅持薄肥勤施,護時保持好溫度,當高溫時注意隆溫,冬季時移入室內提高溫度保暖。

一、盆土要求

橙夢露屬於一種多肉植物,對盆土的要求比較高,花盆一定要具有透氣性,可使用粗陶盆和瓦盆,底部要有能排水的孔洞。土需要有較強的排水性和透氣,保證好肥沃,不能養在易積水的土壤中。

二、充足陽光

夢露喜歡光照,它喜歡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這樣葉子才能正常舒展,葉色才能豔麗、好著。陽光不充足時,葉子往下翻,觀賞性大大降低。在春秋冬三季中,可以養在陽臺等光線強的位置,夏季注意適當遮陰,也要防止葉子被傷曬傷。

三、水肥管理

它能耐幹早,需水量不多,應注意控制澆水,注意盆土要乾透澆透,生長期保持溼潤即可。肥料方面需求也很少,在換盆裁培時,可以施入少量的骨粉,生長期間應堅持薄肥勤施,追施一點稀薄的肥水。

四、適宜溫度

夢露耐高溫和耐寒冷的能力都不強,在養護時,應注意保持好溫度。當溫度高於35℃時,應注意及時降溫,當冬季低於5時,需要移入室內去,提高溫度注意保暖。

五、注意事項

養殖期間要注意保持好通風,做好措施來預防病蟲害

橙夢露的繁殖方式

橙夢露的繁殖方式

葉插

選擇健康、無損傷、較肥厚的橙夢露老葉,將其從母株上摘取下來,注意不要損傷葉子和枝幹,最好從下往上摘取,然後晾置於通風處2-3天,等傷口合後,把葉子平放於泥土上即可。

扦插

剪下橙夢露的枝條,放在陰涼處晾置幾天,再準備一份疏鬆透氣且肥力充足的土,然後將枝條插進盆土中,過一段時間後,枝條底部便會長出新根,形成一株新的多肉,此時開始新增肥料。

分株

橙夢露除了採用託插繁殖的方法以外,還可以採取分株的方式繁殖,這種方法適合養殖1-2年的橙夢露,此時在母株旁邊會長出一些小植株,將其挖出,分別裁植於新的土中,就能得到多株橙夢露。

播種

採用播種法繁殖橙夢露的時候,要注意先浸種催芽,在市場上購買優良的種子,將其浸泡在溫水中5-8小時,等種子表皮吸水膨脹後,均勻播撒於土表面,微蓋薄土即可。

七步夏季獲得一顆美麗的橙夢露

七步夏季獲得一顆美麗的橙夢露

第一步挑選

橙夢露的挑選上和其他多肉一樣,我們最好選擇帶鬚根、根系不幹枯的植株,以便買回栽植後再較短時間內發新根。要注意的是橙夢露的莖部是否枯萎或者病斑,還有橙夢露一定要選擇葉片肥厚,葉尖泛紅,葉肉緊密合攏的,最好不要選擇葉色淺,葉片張開鬆散,細長,葉薄而脆,這些都是比較能體現它狀態的部位,另外橙夢露植株的色彩要鮮明活潑,要光亮,無病斑、蟲斑、水漬狀斑。

第二步培土

夢露整體來說還是比較好養護,植株也比較小,配土儘量選擇疏鬆透氣排水性良好的配土,配土方面可選擇疏鬆透氣的介質。成株我一般選擇比較常用的顆粒土+煤渣1:1配比,顆粒土一般可以用麥飯石、蛭石、珍珠岩配土1:1,但每個地方養護習性不同,配土比例也需要根據各地環境和養護習慣需要有不同比例配置。尤其是目前的夏天,透水性好,可以避免造成悶溼的環境,保證土壤能有利於橙夢露的生長和上色。

第三步控水

在澆水方面,橙夢露還是比較耐乾旱,我們可以參照“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在夏天的時候每週要在土的表面噴少量的水,防止橙夢露的根缺水而死,澆水期也逐漸在拉長,加強通風來讓它們安全度過夏天。澆水應選擇在晚上並吹掉葉片上的水珠,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

第四步日照

橙夢露比較喜歡陽光充足、涼爽乾燥的環境,在溫差大的時候葉尖會輕微發紅,容易上色。但是在夏季高溫天氣下,還是要避免暴曬,適當遮陰。

第五步驅蟲

由於現在悶熱潮溼的天氣,通風不夠的情況下,如果橙夢露多肉土壤生了蟲子,我們可以使用內吸性殺菌劑進行防治。其實很多蟲子如小黑飛,紅蜘蛛、介殼蟲、粉蝨等可以用牙籤手動清理。平常我們在家養的橙夢露的時候,也要經常看看上面有沒有蟲子,莖部有沒有蟲斑,如若發現則可以在土壤或者莖部噴些漂白的噴霧(殺蟲農藥),切記注意安全。

第六步溫度

我們在在養殖橙夢露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溫度隨季節的變化。橙夢露適宜的溫度在15°—35°之間。在生長期的橙夢露,夏季高溫達到35度以上可以開始適當的遮陰,避免直曬,冬季溫度低於5℃時,要橙夢露放到室內向陽的地方,具體視橙夢露的狀態而定。

第七步繁殖

橙夢露一般可使用葉片繁殖,我們只要將橙夢露飽滿的葉片掰下,或者平常掉的葉片,只要飽滿都可以用來葉插,葉面朝上,葉背朝下,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1-2天。等傷口晾乾後進行葉插,不能暴曬澆水,待傷口稍幹後即可以放在微溼的土表,保持盆土微溼,非常容易成活。切記不要將葉片插進土壤中,不然很容易腐爛。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