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爪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黑爪(Echeveria cuspidata var.zaragozae Kimnach)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年生草本肉質植物,又稱多肉植物,是擬石蓮花屬中的中小型品種。特徵是葉片的藍紫色調和標誌性的獨特“爪”狀葉尖。其變種加詞“zaragozae”指其原產地靠近墨西哥新萊昂州薩拉岡薩(Zaragoza)。是園藝栽培品種。株高通常15釐米以內;葉緊密排列呈蓮座狀,葉片近直立或斜生,匙形,肉質,稍被白霜,藍綠色,先端有暗紫紅色短尖刺;總狀花序,小花倒鐘形,橙紅色,盛開在春季。黑爪多肉的近似品種有紅爪。

黑爪的介紹

黑爪的介紹

黑爪的生長習性

性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通風良好的生長環境。

黑爪的形態特徵

通常單株,偶有側芽。成株直徑9-11釐米,5-6釐米高。

莖:長6釐米以上,寬2至2.5釐米。

葉:成株葉片數量達60-80枚。3-4釐米長,先端寬0.8-1.2釐米,葉片向內彎曲(新葉直立,老葉攤平),表面覆蓋藍白色的蠟質粉末,倒披針形。 葉尖有軟刺,葉尖處的暗紅色芒2-4毫米長。

花序:同時可開2至4根蠍尾狀聚傘花序,每根13-25釐米長,每根上有4-14朵花,花杆粉橙色。苞片呈線形排列,披針狀,0.2-1.1釐米長,粉橙色。花梗0.8-1.8釐米長。

花:萼片不規則,直立,1.2-5毫米長,藍綠色中帶有淡淡的紫色。花甕狀,0.9-1.1釐米長,基部寬0.6-0.7釐米。花瓣在開口處向外張開,先端五裂;外部橘色,內部黃色。

黑爪的分佈範圍

黑爪原產於墨西哥中部。

黑爪的主要價值

黑爪葉片上厚厚的百粉和修長的紅黑色葉尖是欣賞重點。

黑爪的雜交品種

Echeveria ‘Barkala’—— 花月夜(E. pulidonis) × 黑爪

黑爪的養護方法和繁殖

黑爪的養護方法和繁殖

黑爪喜歡陽光充足、涼爽乾燥的生長環境,生長季節可以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全日照,生長適溫為10-25度,夏季高溫達到35度左右就要適當遮陽通風,冬季可放在室內向陽處進行養護。生長季節保持盆土的溼潤即可,可以不幹不澆,澆就澆透。夏季防止暴曬和長時間的雨淋,不要造成盆土積水,冬季溫度低於5度左右就要慢慢減少澆水,保持盆土的基本乾燥即可安全過冬。

光照

紅爪喜溫暖、乾燥,喜充足的光照,若光照不足會使植株葉片徒長,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葉片排列會緊湊。日照太少則葉色淺,葉片排列鬆散拉長鬆散。光照好葉片會非常整齊排列,多年群生後,植株也會非常壯觀,黑爪為穗狀花序,花開微黃,先端五裂。

溫度

紅爪喜溫暖、乾燥,喜充足的光照,生長適溫為10-25度,夏季高溫達到35度左右就要適當遮陽通風冬季入室保溫,室溫在10℃左右,並給予充足光照。黑爪能耐零下4℃左右的室溫,但冬季5度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溫度低於3度左右,保持盆土的乾燥即可。

澆水

生長期需保持土壤溼潤,避免積水,夏季高溫時整個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止,這個時候要通風良好且適當遮光,避免曝曬,節制澆水,不能長期雨淋,以免植株腐爛。冬季溫度太低,葉片的頂端生長點就會出現凍傷,乾枯死亡,整個冬季基本斷水。

黑爪的繁殖方式

通常採用葉插繁殖栽培。

砍頭爆小崽或葉片扦插,砍下來的植株可以直接扦插在乾的顆粒土中,幾天後少量給水,就髮根了。葉片扦插有點慢,取下完整飽滿的葉片,放在陰涼處晾乾傷口,然後放置在土上,土它會慢慢發芽長出新植株的。

黑爪出現徒長後的控養

黑爪出現徒長後的控養

到了夏季高溫的時候,因為需要適當的遮陰,所以會出現徒長的情況。可是即便是出現徒長以後,也是很有個性,而且經過控養之後,秋季會變得更美。那我們如何進行控養呢?

陽光不要太強

黑爪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也害怕夏季陽光強烈曝曬,一旦長期出現暴曬,葉片就容易出現曬傷的情況,所以養殖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些。

陽光建議:夏季溫度超過35度,陽光太過強烈的時候,我們可以在中午陽光強烈的時候,做好遮陰處理。其他的時間進行充足的光照,防止黑爪出現徒長太過嚴重的情況。

澆水不要太多

黑爪比較耐乾旱,因為它的葉片中含有很多的水分,如果澆水太多,容易出現積水爛根的情況。還有夏季容易出現悶熱潮溼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黑爪很容易出現黑腐的情況,所以夏季養黑爪的時候,需要進行控水。

控水建議:我們說給黑爪進行控水,並不是說需要停止澆水,而是把澆水的時間拉長一些,就比如原來3到5天澆一次水,現在就需要7天澆一次水。具體澆水是需要等下面葉片,稍微出現變軟後澆一次透水,不要澆半截水。

還有夏季給黑爪澆水,最好是在早上或者是傍晚,不要在中午高溫時澆水。天氣乾燥的時候,我們還可以在早上或者傍晚的時候,給黑爪葉片周圍噴水,注意不要噴到葉片上,防止出現葉片腐爛的情況。還有多雨季節的時候,需要把黑爪搬到避雨的地方,防止淋雨後出現積水爛根,或者是葉片腐爛的情況。

防病蟲害

夏季的時候,尤其是多雨的時候,很容易出現悶熱潮溼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黑爪容易出現黑腐爛根,或者是病蟲害,所以也需要注意一些。

防病蟲害建議:為了防止黑爪出現病蟲害,我們可以隔20到30天左右,給黑爪噴一次多菌靈,或者是氯氰菊酯殺蟲劑,剩餘的藥液可以稀釋一倍,然後拿來給黑爪澆水,也可以起到防止土壤中有病菌的情況。

還有夏季高溫高溼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良好的通風,來防止悶熱潮溼出現病蟲害,也是可以的。因為在良好的通風環境中,黑爪出現黑腐爛根或者病蟲害的機會會小了很多。

土壤

黑爪喜歡透水性好、鬆散的土壤,如果土壤透水性不好,容易出現黑腐爛根的情況。如果土壤板結,也是容易出現悶根的情況。

土壤建議:等到了秋季,如果是使用園土、腐葉土、沙混合好的土壤,我們可以給黑爪換土。使用的土壤,可以使顆粒土多一些的土壤,可以使用70%的顆粒土,加上30%的泥炭土混合後使用,這樣的土壤更加的鬆散透氣,而且透水性也好,有利於控水,也有利於控型。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