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花笠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女王花笠(Echeveria ‘Meridian’),又名扇貝石蓮花、女王花舞笠,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多漿植物)。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育種師Dick Wright於1964年培育。特徵是呈大波浪狀褶皺的紅色葉緣和氣質高貴的粉紫色調。拉丁名意為“子午線”。親本之一為E. crenulata。景天科多肉植物包括很多屬,其中擬石蓮花屬(也稱石蓮花屬)是當下比較熱門的多肉植物,因其蓮座狀葉叢似一朵蓮花而得名,具有品種繁多、形態各異、觀賞性高等特點。在園藝上有時稱之為多肉花卉是近年來逐漸流行的一類觀賞植物 , 在花卉產業中逐漸佔有它的一席之地 。景天科是多肉植物中最重要的科之一, 雖然種類數量上不及番杏科但在園藝應用中更為重要 。 除了傳統的彩色仙人掌嫁接盆栽觀賞外,景天科 、百合科 、番杏科等其他科屬的新奇多肉植物也受到了消費者的廣泛關注 。尤其是景天科多肉植物 ,除了大量應用 於室內盆栽觀賞外,也受到了園 林設計師的重視 ,開始嘗試將抗性強 、景觀效果好的景天科多肉植物大面積應用 於城市道路 、公園 、小區的綠化中。

女王花笠的介紹

女王花笠的介紹

女王花笠的別名

扇貝石蓮花、女王花舞笠

女王花笠的形態特徵

葉色翠綠至紅褐,新葉色淺、老葉色深,強光與晝夜溫差大或冬季低溫期葉色深紅,弱光則葉色淺綠,葉緣呈大波浪狀,常會顯現紫紅色。新葉有薄霜粉覆蓋。偶有側芽。聚傘花序,長50~100釐米,花通常呈粉色。

擬石蓮花屬植物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根系較發達,為鬚根系;葉片排列成標準的蓮座狀,有的品種有短粗的莖或分枝,葉片均為肉質葉,葉片形狀與蓮花花瓣相似,不同品種的葉片形狀具有不同的特點,例如紫珍珠的葉片較寬,錦晃星的葉片就較窄;雪蓮的葉片頂端是鈍圓,而吉娃蓮的葉片頂端就較尖。擬石蓮花屬植物的葉片顏色也比較多樣,除藍綠、灰綠、翠綠等綠色外,還有紫紅、粉白、黑、藍等顏色,很多品種在適宜溫度和光照下,葉尖或葉片四周會呈現紅色、粉色、紫色等鮮豔顏色,如黑王子形似黑色的蓮花,形態獨特,葉色美麗,提高了觀賞價值。有些品種的葉面上有白色蠟粉、白色絨毛或疣突,如白牡丹等,在北方春季容易從葉腋處抽生花苔並開花,花序有總狀花序、復總狀花序、穗狀花序、傘形花序等。

女王花笠的分佈範圍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

女王花笠的生長習性

擬石蓮花屬植物多生長在沙漠邊緣及山區,原產區的環境較為惡劣,因此有些品種具有較強的耐熱能力,如紅稚蓮等;有些品種具有一定的耐低溫能力,能忍受4 ℃的低溫,如錦晃星等。擬石蓮花屬大多是夏型種多肉植物,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5~30 ℃,氣溫低於10 ℃或高於35 ℃時會短暫休眠,休眠期間生長緩慢或完全滯,冬季應放在有陽光處見光保溫,以防凍傷;夏季要注意遮陰降溫。為使擬石蓮花屬植物著色良好,生長過程中需有一定的晝夜溫差。

女王花笠的養護方式及注意事項

女王花笠的養護方式及注意事項

養護方式

栽培土壤

養女王花笠要準備一個較大而且深一些的的花盆,因為它的長勢非常快,從幼苗階段很快就能長到直徑30-40釐米左右,放在家中觀賞性極高,土壤可以購買,但自己搭配要更好一些,我們可以準備50%肥沃的泥炭土,促進女王花笠的生長,然後再搭配上40%的顆粒性的蛭石、赤玉土、河沙,讓土壤的有更好的透氣性,以及排水的效果,最後加入少量的骨粉,增加土壤的肥效,均勻的混合在一起,這樣就可以盆栽了,2年左右換一次盆,保證土壤的營養。

充足光照

女王花笠雖然比較耐蔭,但平時要讓它接受長時的光照,只有充分的光照才能讓它的葉片顏色更鮮豔,葉片更挺拔,特別是生長期,光合作用能讓它長勢更旺盛,養護的時候最好放在露天的區域,光照最充足均勻而且還可以接觸到晝夜溫差,這樣才會讓它露出美麗的鮮紅色彩,除了高溫強光的夏季,需要搬回室內遮蔭防止曬傷,其它季節都可以接受全天的陽光照射。

澆水量

女王花笠雖然是大型的多肉,但它的耐旱性依然很強,春秋季節氣溫涼爽,而且是它的生長期,最好保持土壤稍稍溼潤,1周左右澆一次水,有充足的水分能促進它的生長,而且葉片會更挺拔,夏季澆水量要稍多一些,因為女王花笠並沒有休眠期,夏季高溫水分蒸發快,而且加上它自身的吸收,最好每隔4-6天左右澆一些水,冬季為了防止凍傷,要保持土壤乾燥,基本1個月左右澆一次水就可以了。

注意事項

疏鬆透氣土,泥炭加蛭石

女王花笠對土壤沒有很高的要求,不過疏鬆、透氣、排水性好的沙壤土會讓它生長的比較健壯,我們配製一般用泥炭土混合珍珠岩或蛭石,這樣土壤的排水透氣性還不錯,還可以在土壤裡面加一點骨粉提供養分。

生長期一週一次水,一月一次肥

女王花笠比較怕溼,所以切記不要讓土壤太過於溼潤,但也不能讓它缺水,在它生長的時候,可以一週澆一次水,讓土壤微微溼潤即可,另外還需要每個月施一次肥,這樣才能茁壯成長。

這樣的頻率和澆水量能滿足它的生長需求,等到冬天溫度比較低的時候,要減少澆水的次數和用量,保持乾燥的土壤環境比較好,澆水的時候別澆在葉片上面,沿著盆壁澆水,以免葉片腐爛。

光照充足葉片紅

女王花笠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只有充足的陽光才能讓它的葉片變得更加紅潤美麗,所以我們要經常讓它曬太陽,夏季溫度高適當遮蔭,放在通風且光照充足的地方養護最好不過了。

低溫需保暖,控養狀態足

女王花笠在18~25℃的時候生長最好,在我們能力範圍內儘量給它保持這樣的生長溫度,冬天氣溫低於10℃會影響生長,需要採取一定的保暖措施。女王花笠在18~25℃的時候生長最好,在我們能力範圍內儘量給它保持這樣的生長溫度,冬天氣溫低於10℃會影響生長,需要採取一定的保暖措施。

女王花笠的繁殖方式

女王花笠的繁殖方式

扦插

女王花笠的繁殖,可在生長期間用掰取成熟而完整的葉片進行扦插,插前晾1~2天,稍傾斜或平放於蛭石或沙土上,保持稍有潮氣,很快就會在基部生根,並長出新芽,等新芽長得稍大些,另行栽種即成為新的植株, 還可用老株旁邊萌發的幼株扦插,也容易成活。

葉片繁殖

在植株生長期選取健壯葉片,用手掐住葉片基部,左右搖晃,即可將葉片完整地掰下(見圖5),晾乾3~5 d,使傷口癒合。再將葉片平放在潮溼的基質上,葉片正面朝上,先不覆土,也可將葉片斜插入基質中,斜插深度不宜過深,只要葉片基部插入即可。然後放置在散射光通風處,溫度保持在15~25℃,初期不需澆水,當葉片基部長出小芽和鬚根後澆水,促其快速生長,將根系埋入基質中。後期保持基質不要過幹。

分枝繁殖

對於葉片較薄的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品種,葉插很難生根,可用其萌發出的側枝或砍頭後的主枝,剪取的分枝長短不限,先去掉下部葉片,分枝晾曬3~5 d後,插入基質中,基質溼度不要過大,否則剪口易腐爛,15~25 ℃條件下15 d左右即可生根。如果分枝上又長出幼芽,待幼芽長出2~3片葉後,也可剪下扦插繁殖。

播種繁殖

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的種子細小,為使播種均勻,可與河沙混勻後直接撒播在基質表面,無需覆土,播後覆蓋地膜,冬季覆蓋白色地膜,夏季覆蓋黑色地膜,以保持一定的溼度和溫度,有利於種子萌發。發芽期間溫度保持在15~25 ℃,遮陰度在50%左右。當70%出苗後揭膜通風,待小苗長到2~3片葉後,移栽到穴盤或花盆中繼續生長。

分株繁殖

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長到一定大小後,會在老株的基部長出一些小植株,可能影響老株的生長髮育,換盆時要將這些小植株取下,若小植株上有根,可直接栽到穴盤或花盆中,若沒有根,可晾曬3~5 d後扦插到基質中,待生根後再移栽到穴盤或花盆中。

女王花笠的病蟲防治

女王花笠的病蟲防治

蟲害

擬石蓮花屬植物主要蟲害有白粉蚧 、 根粉蚧 、紅蜘蛛等。

病害

主要病害有黑腐病 、 煤汙病 、 炭疽病等 。

防治方法

可在石蓮花植入盆內前對植料進行徹底消毒,並在植料中加入少量多菌靈,在蟲害防護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或每隔 15 d 用少量多菌靈稀釋後對葉面進行噴灑,或在植料的表面撒少許呋蟲胺或噻呋醯胺進行防治。在調劑藥劑時,濃度儘量稍低於說明書配比,以免產生藥害。在用藥時不同藥劑要交叉使用,避免長期使用一種藥劑,使植物產生抗藥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