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染錦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愛染錦(Aichryson × domesticum),別名黃笠姬錦、墨染,景天科愛染草屬多肉植物,原產地位於大西洋諸島、北非和地中海沿岸,葉美,可觀賞,亦可淨化空氣。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愛染錦的介紹

愛染錦的介紹

多肉植物愛染錦的別稱

黃笠姬錦、墨染

多肉植物愛染錦的形態特徵

葉色通常兩邊黃(白),中間綠,如光照較少,葉片可能會變白,錦斑不明顯。新的分枝會從已有葉片間長出,一邊生長新葉,一邊掉落底部乾枯的老葉。枝幹非常容易木質化,愛染錦生長速度較快,極容易多頭,往往一邊生長新葉,一邊掉落底部乾枯的老葉,同時枝幹容易木質化。

矮小灌木狀植株。莖有落葉痕跡,半木質化有氣生根, 葉片匙形,顏色如同名字一樣美麗,綠色的葉片中間含有黃色的錦斑。錦斑可能會消失,也可能完全錦斑化(全黃色),決定因素非常多,不可控。這是一種薄葉片的蓮花掌屬多肉植物,屬於冬種型多肉植物。圓錐花序,花黃色。隨植株的生長,莖會逐漸木化,還會如榕樹般生出很多氣根。

多肉植物愛染錦的生長習性

本屬原產海洋島嶼地區一,所以喜冬暖夏涼的氣候環境。與“清盛錦”類似,屬於“冬種型”,多數種類有夏休眠習性,夏季休眠時底部葉片會凋落,屬於正常現象,冬季可持續生長。夏季休眠非常明顯,葉片會不停地乾枯掉落,春季開花。

多肉植物愛染錦的繁殖方式

多采用播種扦插、芽插。以扦插為主,剪下一小顆插入土中即可生根。比起葉插,莖更容易扦插,成活率很高;另外能想到的就是分枝很好,生長速度快。但葉插時,因葉片較薄,不易成活,不宜採用。

愛染錦的養護技巧

愛染錦的養護技巧

土壤

如果你對多肉植物還不夠了解,那麼用顆粒土來種植是最適合不過的,因為顆粒土的透氣和排水效果都很棒,而且根鬚能更舒展,這樣比較利於它紮根和汲取營養,養愛染錦可以用肥沃的草炭土搭配顆粒性的蛭石、河沙以及園土,草炭土比例稍高即可,把土壤混合拌均即可,這樣就可以準備上盆了,這樣的土壤是非常適合用來種植愛染錦的,不僅利於其生長,而且在養護的時候更簡單方便,不易出現積水和土壤板結等問題。

澆水

愛染錦是一種耐乾旱的多肉植物,平時澆水量不需要太多,土壤乾燥之後緩慢的澆透至盆底滲出水就可以了,它是一種冬種型,只有夏季會休眠,所以在其它的三個季節都是生長期,基本每隔10天左右澆一次水,這樣就能保證愛染錦的生長了,在春季它的花期要適當的多澆一些水,有利於花枝以及花苞的生長,夏季的時候愛染錦進入休眠期,它的葉片在這時候會脫落,而且基本不太需要澆水,但是為了維持植株的活力還是要隔半個月左右少量的澆一些水就可以了。

陽光

愛染錦是喜光的植物,光照越充足它的葉片顏色越鮮豔有光澤,而且還會慢慢沁出紅潤的色彩,我們在日常養護的時候最好把它放在直射光能長期照射到的區域,例如家中的陽臺以及窗戶附近,如果有條件可以放在室外,那樣光照更加充足均勻,愛染錦也會更快的出狀態,因為室外晝夜溫差是很大的,基本除了夏季要遮蔭防止曬傷葉片,其它季節氣溫涼爽都可以接受全天的直射光越養越美。

施肥

愛染錦多肉在生長的過程中對養分的需求較大,在日常養護時,可以每隔十天為其提供一次肥料,提高植株的生長速度,在為愛染錦多肉提供養分時,需要注意施肥量,最好可以將肥料稀釋後提供給植株,避免愛染錦多肉出現肥害。

蟲害防治

在養護愛染錦多肉時,也可以採取措施為其防治蟲害。最好在裁種的過程中,向土表面撒上生石灰,避免蟲靠近植株,在養護的過程中,為愛染錦多肉定期通風透氣,避免害蟲在植株上繁殖生長,也可以為愛染錦多肉噴酒殺蟲劑,消滅植株上的害蟲。

愛染錦的繁殖

愛染錦的繁殖

繁殖方式

播種:這種方式恐怕是大家最熟悉的了,又被稱為有性繁殖。要求是最好選擇比較鬆軟一些的,並且含有足夠的營養物質的土壤。

芽插:這種方式屬於扦插的一種,指的是將植物的芽兒剪下一部分,然後插入土壤中,利用它本身的再生效能,等待一段時間使其成為一株新的植物。

莖插:這一種也屬於扦插這個方式,方式跟上面的差不多,只不過選取的是植物莖的一部分。要注意,要等植物切口乾燥之後再插。

葉插:不用說大家也能猜到,這個同樣也屬於扦插繁殖,選擇葉片這個部位作為取下的物件。

選擇哪種方式好

因為扦插這種方式比較簡便快速,所以這種植物的繁殖便以它為主,也就是後三種方式。而在這三個之中,也有主次之分,我們最好選擇莖插來進行繁殖,因為這種方式可以更好地保證新植物的成活。最不建議選擇的是第四種,因為植物的葉片相對來說是比較薄的,會導致發育不好或者根本無法成長。

需要保證的條件

首先說說光照吧,它對植物的作用想必大家已經非常熟悉了,不用多加重複。剛剛插入土中的植物要想更好地成長,勢必是離不開溫暖的太陽。所以,要定期將植物移到能夠接觸到陽光的地方哦。

還有就是水分了,一般來說盆土都是要求保持溼潤的,要澆足水。

愛染錦之所以淪為小眾,主要因為這3個特點

愛染錦之所以淪為小眾,主要因為這3個特點

1、愛染錦雖然也屬於帶錦的法師,但是它不像其它法師錦那樣斑錦為相對規律的中斑或覆輪錦狀態,它的斑錦不穩定,而且沒有特定的規律,看起來有些雜亂。

2、愛染錦容易被誤認為是“藥錦”,雖然它多數為自然錦,但是在藥錦氾濫的當下,顯然不那麼討喜。

3、愛染錦養成老樁後,雖然也容易分枝群生,但是株型比較鬆散,已經木質化的枝幹在環境溼度較大時容易長氣根,一旦長“鬍鬚”,就會顯得不利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