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邊系多肉月光女神和雨燕座的相同點及不同點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月光女神雨燕座都是紅邊系多肉植物,有些不熟悉的花友們會把他們混淆起來。這兩種肉肉確實有不少共同之處,但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一起來認識一下吧。

月光女神和雨燕座的介紹

月光女神和雨燕座的介紹

月光女神

月光女神(也叫月光,拉丁學名:Echeveria ‘Esther’)是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小型品種,開花後通常會死亡,是花月夜和月影的雜交品種。月光女神葉排列成環狀簇生,葉片表面較為光滑,葉片稍厚,呈長卵形,葉心較扁,葉面平整或略凹,葉背圓弧狀凸起,葉緣銳利,有稍微的扭曲,前端急尖,具有短葉尖,整株披有一層薄薄的白霜,平常葉色為綠色,但葉尖和葉緣長期為紅色,在秋冬季節光照充足的情況下其紅色的葉邊會變得更加的醒目。

雨燕座

雨燕座Echeveria Apus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也叫天燕座,夏型種多肉。是較大型的石蓮花品種,葉劍細長,葉緣紅色,有點像花月夜,又有一些像月光女神,但是,雨燕座的葉子明顯要細長一點。因光照和養護環境不同,顏色狀態會略有變化。

多肉月光女神和雨燕座的類似之處

多肉月光女神和雨燕座的類似之處

一、月光女神和雨燕座都是雜交品種

月光女神和雨燕座都是雜交品種,而且它們擁有共同的雜交父本,那就是花月夜。只不過月光女神的雜交母本是靜夜,而雨燕座的母本則無人知曉(大概是一款不易群生的大型多肉)。

二、月光女神和雨燕座皆為紅邊系多肉

花月夜算是大部分紅邊系多肉的始祖,而月光女神和雨燕座作為它的雜交品種,自然葉片邊緣長期帶有紅邊,哪怕是夏季高溫也只會稍微褪色而已,不會完全變成綠色。

三、月光女神和雨燕座都不易徒長

月光女神和雨燕座都是不會輕易徒長的多肉,在養護過程中只是某些側芽會因為處在葉片底部曬不到太陽而出現拔高的現象。

四、月光女神和雨燕座都特別好養

一些肉友可能會因為月光女神有靜夜的基因就覺得它十分嬌氣,但事實並非如此,它跟雨燕座都是非常好養的多肉。只要我們所用的盆土顆粒佔比達到標準,同時管住手不亂澆水,那它們基本上就不會出什麼麼蛾子。

月光女神和雨燕座的不同之處

月光女神和雨燕座的不同之處

一、月光女神和雨燕座的冠幅大小不一樣

月光女神的單頭葉展通常在5-7釐米之間,而雨燕座則不同,它的單頭葉展可以達到10到15釐米左右,像下圖我這盆群生雨燕座就更誇張了,其冠幅直接超過了28釐米。

二、月光女神和雨燕座的葉片形狀不同

月光女神的葉片呈倒卵形,前面較寬,基部較窄,葉片邊緣很薄,像刀刃一般,同時還有輕微的扭曲。而雨燕座的葉片呈長卵形,前端和後部的寬度相差不大,同時葉片比較平整,平常基本保持保持周正的蓮座形態。

三、月光女神和雨燕座的習性有區別

月光女神是特別喜歡爆側芽的多肉,葉插的時候常為多頭也就算了,而我們養個單頭也很容易變成群生狀態。雨燕座則不同,它不容易爆側芽,除非我們葉插的時候就是多頭,或者養的時間夠長,否則很長時間之內它都會一直保持著單頭形態。

四、月光女神是超級容易綴化的多肉品種

月光女神是超級容易綴化的多肉品種,有過葉插經驗的肉友都知道其葉插的時候出現綴化的機率起碼達到40-50%左右。雨燕座雖然也有綴化的植株出現,但機率跟月光女神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五、月光女神和雨燕座耐熱程度有差別

月光女神確實比較皮實好養,但它在耐熱程度上還是要比雨燕座差一些。就拿今年夏天來講,我的月光女神和雨燕座同時放在樓頂的遮陽網下,其中月光女神的葉片被40幾度的高溫給烤糊了,而雨燕座卻完全沒事。

月光女神和雨燕座哪個比較適合新手養月光女神和雨燕座哪個比較適合新手養

月光女神和雨燕座都是非常經典的多肉,同時也是經久不衰的多肉品種,這也是它們上市多年還有很多肉友繼續養護的主要原因。要是新手朋友想養的話,但論顏值建議選月光女神,若論皮實耐造則建議選雨燕座,看每個人自己欣賞的點,但是都養也可以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