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粉佳人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紅粉佳人(Echeveria Pretty in Pink)為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喜歡一點水和乾燥條件,葉子在長期暴露於陽光下時,會變為粉紅色,葉片的顏色取決於氣候和陽光。紅粉佳人值得一提的是紅粉佳人的拉丁學名非常的有意思,直譯就是穿著粉色衣服的美人,中文翻譯為紅粉佳人多少增添了幾份文學色彩。

紅粉佳人的介紹

紅粉佳人的介紹

紅粉佳人的名字

不過也有人將紅粉佳人直接稱呼為pink,粉紅女郎、pink指的都是紅粉佳人。無疑紅粉佳人是三個名字中最貼切的,不只是單單指顏色粉紅,更多的是形容一種狀態,粉粉、淡淡、溫婉嫻淑、品貌端莊,給人以歲月靜好的感覺。就如標題所說的靠的是顏值,而不是色相,論粉紅,紅粉佳人其實可比不上一大堆粉色系的多肉植物,初戀、pinky、黛比桃美人姬秋麗

紅粉佳人的生長環境

紅粉佳人在生長期的時候可以稍微給多一點水。平常時候最好放於乾燥條件下。

紅粉佳人形態特徵

紅粉佳人葉片匙狀肥厚,蓮花狀緊密排列,株型和葉形和白牡丹有一點相像,又有幾分姬朧月的影子,但紅粉佳人葉片更長,葉前呈明顯三角形,葉尖可變紅,並且顏色多變,粉色、粉橙色、粉藍色、粉白色都不在話下,帶有一種朦朧的粉意感,它並不是單純的靠色彩而有了紅粉佳人的稱謂,而是憑的顏值,不管呈現什麼色相都是美人胚子,當然,秋冬季節的紅粉佳人無疑是最美的時候。

紅粉佳人的養護方法

紅粉佳人喜歡陽光充足、涼爽乾燥的生長環境,耐乾旱,葉子在長期暴露於陽光下時,會變為粉紅色,葉片的顏色取決於氣候和陽光。生長期澆水可以多給點,夏季高溫要適當遮陽控水,冬季低溫達到5度左右就不用澆水了,保持盆土的乾燥就可以安全過冬。

紅粉佳人的養護難度

雖然紅粉佳人顏值很高,但可不嬌氣,整體來說,很好養護,生長速度也較快,平時澆水乾透澆透即可,由於葉片肥厚,拉長澆水間隔影響也不大,儘量給予充足的光照,保持其株型緊湊,充分上色。夏季度夏不難,適當遮陰,注意通風控水,就很容易安全度夏,顏色雖然會變藍,但整體依然好看。

紅粉佳人的花朵模樣

紅粉佳人很像白牡丹,與白牡丹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紅粉佳人的花與白牡丹的花非常雷同。

紅粉佳人的繁殖方法

紅粉佳人繁殖可以用扦插葉插砍頭的方法。紅粉佳人有一個特點就是特別容易摘葉,很容易保證生長點完好,這樣一來,紅粉佳人的繁殖能力大大加強。葉插成功率堪比白牡丹。

紅粉佳人的養護方式

紅粉佳人的養護方式

花盆和配土

紅粉佳人生長的狀態好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配土,可以毫不誇張的說想要紅粉佳人將康生長,長成漂亮的老樁,就一定要在為它們準備合適的土壤。很多新手養多肉的時候,總是家裡有啥土就給它們用啥土,園土、泥炭土不經任何處理直接就種,後期養護起來問題多,出狀態也很難。再給紅粉佳人準備土壤的時候,我們可以用營養土、河沙、顆粒土按照5:3:2的比例進行混合使用即可,如果絕配土麻煩,網上買4成顆粒土含量的配土也是可以的,一般情況下養護3年左右就會成為老樁,這個時候可以給它們換個盆,順便提高一些顆粒含量到6成左右,開啟控養階段。

對於花盆的選擇來說,也有講究。紅粉佳人屬於中小型的多肉品種,生長速度相對較慢,對於初期沒有養護經驗的花友來說,花盆越小越好,剛好能裝下它們即可,小花盆容錯率非常高,偶爾水多也不會徒長、悶根,最好要選擇有排水孔的花盆。

正確澆水

紅粉佳人的耐旱等級在多肉當中屬於中等水平,沒有雅樂之舞那麼喜歡水,又沒有紅寶石那麼耐旱,水多的話容易形成積水,導致根部得不到有效的呼吸,會傷根。而且過多的水分供應,會導致葉片的葉間距拉大、葉片也會變長、顏色灰綠,看起來非常難看。更重要的是莖稈徒長之後,粗細會有明顯的差別,徒長的部分容易折斷、黑腐化水,紅粉佳人澆水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穩定的頻率。

具體來說,春、秋季節10天左右澆一次即可,夏季會有輕微休眠,遮陰的情況下1個月給一次水都是可以的,冬季室內溫度可以穩定在10度以上的話,是可以正常澆水的,低溫一定要斷水。其實澆水是一個非常靈活的工作,沒有辦法統一,對於新手來說初期寧幹勿溼,消耗一些底部的葉片也是值得的,等你完全瞭解它們的習性,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澆水。通常來說,只要沒有明顯的缺水訊號,比如底部葉片消耗過快,是完全沒有必要擔心的。

陽光雨露

如果你有一個可以全年露養的大花園,那麼你養的多肉好像個個變美都很容易,並且都是出奇的好養,幾乎不用怎麼打理,就會成為花友眼中的大神,看見過露養狀態的花友都會迫切希望有一個大花園,可見露養對於多肉來說有多麼重要,大部分花友都是陽臺養護,可能一年只有短暫的幾個月可以接受全露養,那麼一定要記得搬它們出去接受陽光雨露的洗禮。

紅粉佳人對於陽光的需求是非常高的,除了夏季溫度高於35的時候需要短暫遮陰,其餘季節都需要保證充足的光照,如果是在陽臺上養護的,只要服盆了,一整個夏季都可以接受全光照。光照充足的條件下,它們的葉片不僅肥厚飽滿,顏色也會更加粉嫩,甚至會出現”糖蜜芯“,非常迷人,缺乏光照葉片顏色暗淡無光,還容易滋生病蟲害。秋季的大溫差也是它們上色的最好法寶,有條件就搬出去讓它們凍一凍吧,出狀態會非常快,美的你都不敢認。露養的時候,可以在澆水的時候給它們施施肥,噴噴藥,保證充足的營養,減少病蟲害的滋生。多肉專用液肥、多菌靈混水灌根就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紅粉佳人怎麼繁殖

紅粉佳人怎麼繁殖

繁殖的方法

無論是紅粉佳人還是其他型別的多肉植物,繁殖起來都不是難度很高的,而且具體的方法也具有類似性,無非就是葉插、砍頭、扦插等幾種方法,養過多肉的基本上一眼就能看懂什麼意思,沒養過多肉的新手看不懂也沒關係,接下來我一說你就懂了。

葉插法

所謂葉插就是將葉片插到土壤裡就能繁殖的方法,聽起來是不是很簡單的樣子,沒錯,做起來也不難,你只要獲得一片紅粉佳人的葉子就能擁有一盆旺盛的紅粉多肉。首先你需要準備好一個小花盆,要求不高只要能放得下這片葉子和未來紅粉長大能容納的空間即可,然後放入混有粗粒石的土壤,再將那片葉子平放或者斜插進去,然後保持培養土的溼潤,再就耐心的等待萌芽了,是不是超級簡單的。

砍頭法

所謂砍頭就是將紅粉佳人的枝莖頂端直接剪下來,記得要晾上一段時間,等切口不再分泌汁液,漸漸癒合了之後就可以插到土壤裡,土壤的配比和溼潤度參考上述葉插法即可,然後靜靜地等待微妙的萌芽過程,雖然過程有點漫長,但是等到萌發出新的根系時,我保證你會非常的開心且有成就感。

注意事項

葉插繁殖時,很多人都掌握不好水量,很有可能造成繁殖不成,葉片反而腐壞的現象,因此,注意盆土的乾溼很重要啊!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