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絕美造型,老樁!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多肉盡頭皆是老樁,長成老樁的多肉經歷歲月沉澱,往往會發生驚豔時光的蛻變。養多肉已經是如今養花圈子的一種時尚,而把多肉養成老樁就被很多人看成養花高手的標誌。但是同樣是多肉老樁,不同的種類也有著完全不同的風采,今天就帶大家來認識一下多肉老樁。

多肉如何養成老樁

多肉如何養成老樁

要把多肉養成老樁,需要較長的時間,短則兩三年,長則三五年,需要細心養護並掌握一定的方法。首先要選擇合適的盆土,花盆直徑要比多肉直徑長兩三釐米,有排水孔,盆土透氣性要強。其次要保證光照充足,最好可以露養,能夠讓根更粗壯。再次要控制水分,可以二十天左右澆一次水。另外可以多砍頭,能讓多肉的部更加粗壯。

適合的盆土

養多肉如果一直用小盆,會限制它的根的生長,而要把多肉養成老樁,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短則兩三年,長則三五年。因而,養殖多肉的過程中,要選擇大一些的花盆,能夠讓它有足夠的生長空間。一般選擇比整棵多肉直徑大兩到三釐米的花盆即可,不能太大,否則不好控制澆水。另外,花盆需是材質比較透氣的花盆,底部也得有排水孔,能夠提高透氣性和排水效能,防止盆土積水影響老樁培育。土壤也可用營養土混合細沙配製,可以增強土的透氣性。

保證光照充足

多肉喜光,將多肉養護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能夠防止它徒長,還可以讓它的根基更加粗壯,利於形成老樁。如果可以,最好是露養多肉,讓它接受大自然的培育,光照條件更好,露養的多肉會更加頑強,根也會變得更加健粗壯,長成老樁也就是時間的事情了。

控制水分

保持乾燥的環境有利於將多肉養成老樁,因而日常養護中要控制水分,可以適當地澆水。為了促成老樁,可以二十天左右一次水。但是當觀察到它有發乾的跡象時,需要及時補水,保證能有一定的水分供它生長,否則它會變變細。

多砍頭

給多肉砍頭後,它的就會橫向生長,能夠變得更加的粗壯有型,利於老樁的形成。多砍頭還能避免徒長和營養的消耗,以及側芽的萌發,讓長成的多肉更加好。

十二種多肉養成絕美老樁

十二種多肉養成絕美老樁

1、太妃糖

太妃糖,復古系多肉的經典代表,它的色調屬於溫暖的糖色或者巧克力色,葉片薄葉形為長匙形,排列非常精緻,杆子比較粗壯,養成老樁很貴氣的感覺,如果養五年以上很容易長出驚豔時光的絕美老樁。

2、紫樂

紫樂也是非常容易養成老樁的多肉之一,但是它與姬朧月相比,枝條數量少,多了一份清爽和明快,再配合上紫色的葉片,天然就帶著一種高貴的氣質。在紫樂老樁的養護過程中,一定要多曬太陽多通風,這樣能夠讓它的杆子表皮快速木質化,能夠加快我們養成老樁的速度。

3、秋麗

秋麗,普貨多肉裡一個默默無聞的品種,它的葉片比較細長,單個蓮座有點類似迷你睡蓮,但它的杆子姿態絕美,養成老樁之後跟秀雅的蓮座相互映襯,顏值噌噌上漲,越是經歷歲月的洗禮,美得越驚豔。

4、碧桃

碧桃是多肉家族裡一個很獨特的品種,形如其名,平時葉色像未成熟的青色蟠桃,秋冬季節顯色會出現桃粉色,它的杆子比較粗壯,控養到位形成老樁有點千年蟠桃樹的韻味,小而精緻,很是驚豔。

5、冬美人

冬美人,多肉家族裡最經典的老樁品種,它擁有荷花一般仙氣飄飄的蓮座,杆子又粗又長,秋冬季節顯色是非常驚豔的粉藍色或者粉紫色,最重要的是它耐養,給它五年以上的時間超容易長出驚豔時光的絕美老樁。

6、姬朧月

姬朧月,多肉裡最容易養出驚豔老樁的普貨品種,它的蓮座比較秀氣,葉色很復古,杆子細長,姿態多變,只要給夠時間,哪怕全年露養它也能長出絕美老樁,如果精心控養超容易養出妖里妖氣的絕美老樁。

7、白牡丹

白牡丹是普貨多肉裡的一個品種,蓮座精緻,葉片覆蓋一層細膩白粉,杆子粗壯,葉色清雅,養成老樁之後簡直就是多肉裡的一股清流,讓人賞心悅目。

8、薄化妝

薄化妝,迷你型多肉裡的仙女,雖然葉片薄蓮座小,但架不住它蓮座精緻秀氣,杆子姿態更是優雅曼妙,養成老樁精緻典雅,秋冬季節上色之後更是仙氣十足,驚豔時光。

9、法師

法師天生自帶老樁基因,出杆子的速度是多肉之最,同樣擁有像牡丹花一樣雍容華貴的蓮座,葉色更是絢麗多彩,品種極其豐富,黑法師、銅壺法師、圓葉玫瑰法師、美杜莎、水墨畫都是非常容易養出絕美老樁的。

10、舞會紅裙

舞會紅裙是包菜系多肉裡的經典品種,它擁有超大的蓮座,葉片邊緣有明顯波浪邊,光照充足的環境中葉色非常紅豔,杆子非常粗壯,容易養出霸氣華麗的絕美老樁。

11、唐印

唐印老樁被很多花友稱為老樁之王,因為它是常見多肉老樁中最大最粗的一種,唐印老樁的主幹可以養到十幾公分的直徑,甚至有人養出過二十幾公分粗的唐印大老樁,再配合它碩大火紅的葉片,看起來非常震撼。

12、觀音蓮

觀音蓮老樁一般情況下很難見到,想要把它養成老樁難度也相對高一些。觀音蓮原本杆子就非常短,想要養成老樁就需要我們人為地摘除底部的老葉片。需要注意的是,摘除葉片時一定要循序漸進,隔幾天摘幾片,不能一次性摘除太多。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